叶檀:一个百万亿的大行业 难道出不了自己的龙头企业?

2021-03-30 18:58:18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2021年,债市、股市最热的一个词是什么?“碳中和”。

  房地产开发商融资困难,碳中和债券大受追捧。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2月,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以来,截止3月22日,一共发行了24只碳中和债券,规模超过450亿元。

  国际投资者也跟风热捧,国开行3月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了一笔碳中和债券,中标利率是3.07%,比同一天发行的同期限国开行增发债低了11个基点;全场倍数8.19倍,1块钱的债有8.19元来买,发行的其它同期限国开债,比今年美国国债还要香。

  3月16日,《新闻联播》用了八分钟的时间来讲碳中和,第二天直接成为市场最大热点,各行各业的研究员都在摇旗呐喊,券商策略会干脆改成“碳中和”专场,朋友圈有一位分析师直接把微信名改成了“碳中和最受益的是钢铁说三遍”。

  在钢铁行业,有一个关注了很久的龙头公司,因为排期问题,只能往后放。

  这一期,咱们先聊聊电力行业的一家公司,坐上了碳中和的快车。

  从2020年开始,生僻的“碳中和”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2020年9月22日,最高领导人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一系列政策接踵而来,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

  未来40年,交通、能源、冶炼、化工、环保和金融行业会发生深刻的变革,中国的经济模型变了,实体和投资也就变了,会带来大量新的投资机会。

  最近全球各种大事离不开“碳中和”,3月18-19日,中美在安克雷奇会谈,杨洁和布林肯互怼刷屏,大家以为不会有什么共识,但最后我方声明中提到了两点,抗疫合作与气候变化,双方还是有共同点的。

  3月21日,央行官网披露了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的讲话,题目是《用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易纲说,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资金需求,各方面有不少测算,规模级别都是百万亿人民币。

  百万亿是什么概念?新能源车只是小弟弟。这个小弟弟板块,已经出了特斯拉和宁德时代这些大牛股。

  迎面扑来碳中和大浪潮。方向已定,国家大计不会轻易动摇。

  丁院士为什么怒怼柴静?

  为什么政府如此重视碳排放?这得从“地球变暖”成为全球话题开始,各国抢夺发展权,碳中和是重要武器。

  碳排放加上高科技,发达国家基本上限制住了发展中国家的未来。

  我们先说一段故事。

  全球变暖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以前网上有一个流传比较广的视频,内容是柴静和丁仲礼院士的对话,在谈到排放权不平等的问题时,丁院士严词怒怼柴静。

  丁仲礼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主管资源环境领域,对全球气候变化有深刻的认识。

  2009年在哥本哈根大会上,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出过一个减排方案,丁仲礼课题组评估方案后表示:

  “我们发现这些方案不但没有考虑历史上1900年到2005年期间发达国家的人均累计排放量已是发展中国家7.54倍的事实,而且还为发达国家设计了比发展中国家大2.3倍到6.7倍的人均未来排放权。”

  哥本哈根大会前,丁仲礼到西藏进行野外考察。一天晚上考察结束后,他在澜沧江边喝着小酒吹着风,突然接到了高层领导的电话,与他讨论减排问题。趁着酒劲,丁仲礼对领导说:“如果签了这个协议的话,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遥遥无期!”

  不久,丁仲礼作为中国代表团的科学顾问,在气候大会上发言。

  丁仲礼提出的质疑主要有两点。

  首先,会上提出的减能目标,看似对发展中国家有利。实际上,把总的排碳量比作蛋糕,等于发达国家要率先分走一块大蛋糕。比如“八国集团”提出的目标,27个发达国家的11亿人口,先取走44%的蛋糕。这意味着剩下的100多个发展中国家,55亿人,要分剩下56%的蛋糕。其次,丁仲礼计算后得出,就算发达国家减排80%,他们的人均排碳量仍是发展中国家的2.3倍。列出种种不公后,他说:“如果这些方案成为国际协议的话,它们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平等条约。因为这将把目前已经形成的巨大贫富差异固定化,在道德上是邪恶的。”此话一出,全场哗然,有的国家甚至谴责中国不愿为环保承担责任。最终,发达国家提出的减排计划没有列入《哥本哈根协议》。

  后来在接受柴静采访时,丁院士曾严词怒怼柴静,柴静太天真,为了承担责任,不顾中国甚至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

  这段往事反映了一个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巨大的利益分歧,因为“排放权”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发展权”。

  3月18日到19日,中美在安克雷奇进行会谈,双方各种互怼,连联合声明都没发表。

  但在随后发表的官方总结,我们提到:中美将在疫情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展开对话与合作。吵翻了天,还提到疫情和气候变化,可见重要性。

  2021年11月,格拉斯哥将迎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碳中和必然是首要议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表态,气候变化和科学外交不再是美国外交政策讨论中的“附属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现实威胁和听取科学家的建议将是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言外之意,气候问题会是拜登政府一张大牌。

  大家开展新一轮交锋之前,我们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等于是先下手为强,改变以往的被动局面。

  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成为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筹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助于实现综合国力的增强,巩固大国地位,热火朝天的碳中和概念就是这样出来的。

  碳中和板块首先看电网

  在3月的两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深入阐述了碳中和带来的投资机遇:

  碳中和意味着所有的高碳行业都要减碳。主要是能源、交通、建筑、工业这四大领域,这些领域在今后的几十年都要减碳到“近零”,有一部分产业从技术上来讲,做不到完全零碳,就需要用其它方式去固碳,比如种树。

  大家的交通工具会以电动车和氢能汽车为主;住的房子应该是绿色建筑,最好是“零碳建筑”;消费的各种产品,如家用电器,也应该是节能低碳的;电器用的电也应该是“绿电”,包括光伏、风电等。

  这里面是两点,第一要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电力在能源中的比例,主要是针对交通和工业部门。电必须是绿电。

  一个新词出现了,绿电。

  一个重要公司出现了,国家电网,实现碳中和,电网的升级改造是关键。

  3月份,国家电网承诺,在“十四五”期间,新增跨区输电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保障清洁能源及时同步并网;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其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

  国网表示,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

  我们排放那么多二氧化碳,主要是因为能源燃烧,占了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

  我们国家有95%左右的非化石能源,是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不管是光伏还是风、太阳能,得转化为电才能用。

  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重要的网络平台,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

  电网不变,一切成空。

  有了目标,得有执行方案。国网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说了一大堆,内容主要是,花钱建智能电网,以后当地主要买新能源产生的电。还有全面建成特高压电网,水电太多、风电太多,当地用,再加上输送出去,不愁卖不出去。

  要完成这些目标,离不开设备上的长期投资。

  设备企业将长期受益。A股电力设备最大的上市公司是哪家呢?国电南瑞。体量最大,业务最全,并且是国网的直属公司。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家公司。

  碳中和板块这么火热,电网投资如火如荼,我们为什么要看国电南瑞这家公司?这家企业为什么会成为大白马呢?请点击卡片,移步视频版本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