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如果都只生一胎,五十年后人口将只剩六亿,且都是老人

2021-03-31 08:27:12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近些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社会之中很多问题开始凸显。像工业社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两个现实问题该如何解决,就中国早期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消失的时候我们到底该何去何从。很多问题都是值得中国人去思考,而不是在犹豫和徘徊之中失去了变革的机会,也不是一头埋进经济发展的大潮之中忘记自我。

  最后会花费更大的代价来挽救这种境遇,就目前中国社会发展来说,生育问题和中国老年人的养老与联动着整个未来人口发展的大方向,就像北大教授郎咸平所说如果大家都只生一胎,那中国人口在五十年之后将只是现在的三分之一,且大部分都是老人,这种说法真的会在未来实现吗?

  中国人传统的生育愿望

  中国一直就是一个农业大国,从五千年之前的黄帝时代一直到21世纪的中国虽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无论是从国家整体的大方向和老百姓心中的思考来说,整个中国依旧是以农业为主要,工业和商业迅速发展但地理位置发展不均衡的一种情况。

  在这种情况之下的中国对于生育的态度自然是不如中国古代生育愿望那么强烈的,就像古代人的生育观念基本上都是“多子多福”和“开枝散叶”。而现代人的生育观念则是“只生一个就好”,还有的年轻人甚至过起了以自己为中心,不顾整个大家庭和中国未来发展的“丁克生活”。

  这种想象的产生使得很多中国历史社会学家开始怀念起来过去的那种人口福利和生育观念了,那中国专家思念的古人生育观念具体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呢?

  中国古代贵族上层社会生育观念

  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性质就已经决定了中国国家到底性质是以男人为主要,以女人为次要的男尊女卑型社会,因为在古代社会的时候,生存下去是中国古人的第一需求,而不是像现在中国人在解决生存需求之后一个个都开始追求享乐,那个时候大家的普遍观念就是如何能够长久的活下去和繁衍种族就是最受到世人推崇的,谁能够解决当时中国人的生产问题谁就会成为那个时候全中国人的偶像。

  这种环境之下的中国人之中的男人生存能力明显要比女人高很多,就像在外打猎和获取食物的时候,原始社会之中的男人总是要比女人获得的食物多,这种情况只要维持的时间达到一个极点就会改变中国人对于生育的观念,所以中国社会从那个时候的“母系社会”转变成为了以男性为主的父系社会。很多人虽然不说什么,但在生育的时候都是想要生育一个男子。后面夏朝等国家文明建立之后,中国人这种观念更加的根深蒂固。

  就像古代男人和女人的对比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那个时候男人身上比女人要多出很多优势,在接受教育方面,中国古代女性基本上都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力,而男性在接受教育之后在智慧方面都要比女人聪明的多。

  在国家统治权力方面,中国古代虽然一直实行的都是独裁制度和家天下,但这个封建帝国的前提是皇帝必须是男人,谁也没有说过女人不能做皇帝,但只要女人做皇帝了那一定会受到全天下人的反对,即使女强人像武则天那样成为皇帝之后都要被文臣武将给推翻。

  就像权力和政治从来都是男人之间的游戏,女人根本没有资格干预,几乎在每个朝代之中都有着明文规定说女性是不能干预政治的。只要是干预政治了的女人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好下场,因为这些原因,中国古代的贵族生育观念之中基本上都是不想生女子,必须要生一个男的来继承家业。那中国古代农民的生育观念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呢?

  古代农民的生育观念

  中国农民的生活很苦,苦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呢?就算一个农民家庭每年得不到休息辛苦365天一旦遇到什么天灾或者朝廷加税就会使得这个家庭破产,因为农业文明的发展之中需要大量的有力气男人来进行耕田种地这种现实劳动需要,所以在农民家中基本上都是要以生育男子为主,而且农民之中的很多家庭一定要生一个男的,不然就会被农村之中的一些长舌妇说,这个家庭也会因为没有男人而受到农村之中各个家庭的欺负。

  所以中国古代乃至于现在都有一种趋向就是一定要生一个男的,这样就导致了很多子女,而古代农村之中又崇尚多子多福,现在父母养育七八个子女,虽然生活苦了一点,但等自己老了之后,每个子女给自己几百块的生活费,那自己的老年生活就可以说是无忧无虑了,这是中国古代甚至于我们父亲,祖父辈那一代的整体生育思想。

  现代社会年轻人的生育挂念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21世纪之后通过各种调整适应了世界的大方向潮流,许多自由的思想传播到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之中,像前面几年社会之中流行的女性独立思想就在很多女性同胞之中流传,而女性要谋求家庭的独立地位最主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要谋其经济独立,古代女性之所以不能离开男性独立于社会之中生产就是因为那个时代的中国古代女性是真的在家庭之中没有财政和经济大权。

  新时代的中国男性和女性在同等条件之下接受差不多的教育,高等教育之后为女性在社会工作之中 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这些女性之中也有很多的精英人士,她们在大学毕业之后创造的社会价值和自己的收益不必很多男性差,这些女性就是中国经济独立之中最早的一批,而也是这些人带动了后面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女性独立思想,现在的中国很多女性已经能够做到不依靠男人就能够在这个社会之中独立的生活下去了,可她们的独立与精英生活也使得中国的生育率大幅度下降。

  使得中国劳动人口红利开始消失,整个中国环境在经济发展之中还没有达到整个社会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已经进入了老年化社会之中,这种情况就是比较悲哀的。

  所以在后来整个社会之中有很多社会历史专家发现了中国的这个生育问题,开始建议放开了“二胎政策”。建议是一个好建议,可惜的是实行时间似乎比较晚,在很多家庭之中对于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愿望都不强。

  因为在女性掌握了家庭之中的经济大权或者说拥有部分经济权利不同于以往之后,是否生育第二个孩子不再是以前决定于家中的公婆也不是决定于家中的丈夫,很多时候要看妻子愿不愿意。这些女性很多人在经历了生育分娩之苦之后大部分都不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

  再从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出发,经济发展带来的是各种物价的飞涨和房价的提高,如果一个家庭要生育第二个孩子面临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大学的教育费用,从小开始生病治疗的各种医疗费用,还有中国人特有的要为孩子长大结婚要准备的“婚房”与“彩礼”都是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中产之家来说即使有生二胎的愿望,可是这种现实情况使得他们根本生不起,所以只能打消这个生育愿望。而中国上层社会之中拥有生育第二胎的经济发达家庭却又过着以自我享乐为中心的生活,生育愿望不强。一个总结就是:想生的人生不起,生的起的人不想生。正是因为中国人的这种生育观念和现实情况才使得北大教授郎咸平作出了对于中国未来如此忧虑的预测。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