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金融“组合拳”赋能实体经济

2021-03-31 11:20:1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成功组建榆林农商行

  北元化工成功上市

  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上市企业“清零任务”

  开发上线榆林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县域覆盖

  2020年,我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坚决防控地方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工作亮点频出,为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28家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641.72亿元,同比增长11.09%;各项贷款余额2320.33亿元,同比增长9.31%。


  上市企业实现“零”突破

  2020年10月20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敲锣声,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实现我市主板企业上市“零”突破,首发融资34.4亿元,开启榆林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悉,榆林近年来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的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本土企业奖励1000万元;建立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一企一策”制度,将57户拟上市企业和7户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列入梯次推进规划,后备企业库不断完善;多次举办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推进会,邀请证券、保荐、风投机构及深交所、上交所的专家来榆为我市企业进行一对一培训辅导,使上市融资这一理念深入到各企业家心中,为促进我市资本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77家,其中交易板98家、成长板279家。


  组建榆林农村商业银行

  2020年12月22日,榆林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全省首家合并组建的市级农村商业银行,该行的成立不仅填补了榆林市级法人银行的空白,也开创了全省市辖区农村商业银行统一法人的先河。

  记者了解到,榆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原榆阳农村商业银行和横山农村商业银行合并组建成立、国有企业参股的混合所有制金融企业,是陕西省内第一家合并重组新设的市级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覆盖榆林“四区一城”(榆阳区、横山区、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区和科创新城)。截至2020年末,该行注册资本15亿元,各项存款348.14亿元,各项贷款194.51亿元,资产总额达414.32亿元。

  市金融局负责人介绍,组建榆林农村商业银行的构想,由我市同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提出。在省市银保监部门的支持下,于2020年7月开始筹建,12月正式获批开业,榆林首家市级地方法人银行组建工作圆满完成。榆林农村商业银行的挂牌成立,是我市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重大成果,必将进一步增强榆林地方法人银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形成“再贷款专用额度+财政贴息”的榆林模式

  2020年,我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用好用足疫情期间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和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支持政策,形成“再贷款专用额度+财政贴息”的榆林模式,切实提高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积极性。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已发放再贷款6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24亿元,发放量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我市多措并举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强化信贷纾困,对接落地抗疫专项再贷款政策,对7户企业办理了3亿元抗疫贷款。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对3.87万户小微企业、涉及118.07亿元贷款进行了降息,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4.9亿元;为2.78万户企业办理展期、转贷、续贷122.06亿元。

  目前,我市已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县域全覆盖,建成以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龙头,以县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补充的市县全覆盖担保服务体系。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坚决执行疫情期间免收担保费政策,累计为61户企业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404.7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融资成本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保障。

  记者 马蕊 通讯员 李永霞

  本期编辑 强小强 校对 李彩利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