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家叶檀压箱底的好书《遥远的救世主》说破了什么财富秘笈?

2021-04-03 18:57:36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知名财经作家、美女经济学家叶檀曾说:

  《遥远的救世主》是我压箱底的好书,每年都会翻出来看一看。它反映了中国市场的特色,也反映了中国过去40年财富的2大秘密,一个是资本市场的炒作,一个是成本优势。如果你能参透这本书,你就能够发现财富的秘密。

  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为何如此神奇?

  当年,因此书而翻拍的电视剧《天道》,一经播出就万人空巷,即便是在12年后的今天,也依然是豆瓣评分高达9.2的经典神剧,无人超越。

  由王志文出演的男主角丁元英,是个精通道,法,儒家文化的商业奇才。他对女人的态度复杂,骨子里的高傲让他每一个毛孔都渗透着对女人的逃避和包容,包容到不屑于和前妻讲道理……但当年轻又纯粹的女刑警芮小丹出现时,他破功了。

  这样一个在德国长大的漂亮东方女人,高学历、大智慧,却宁愿为自己的理想,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回到小县城当了一名与危险相伴的女警。

  她的纯粹打破了他的平静,让他的高傲与鄙视败下阵来,他无法自拔地爱上了她。

  心爱的女人向丁元英要了一样礼物,一个神话,一个让王庙村脱贫的神话。

  于是丁元英运筹帷幄地下了一盘大棋。就靠一群目不识丁、没有专长技能的穷苦农民,扳倒了享誉海外的音响界大佬,以“劫富济贫”的方式,让王庙村以最快的速度脱贫。

  丁元英在整个事件中布局精妙、丝丝入扣,更是以出人意料的方式,赢得官司,大获全胜,为王庙村谋求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任身边人也无法看清的真相,却步步都在丁元英的意料和掌控之中。

  这部剧给人无限启发,反复读了原著很多遍,才发现电视剧里被删掉的,才是精华所在:你为什么无法成功?可能只是“天道”轮回。

  1、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制造弱者。

  说直白点,王庙村为什么穷?是文化基因造成的。

  农民朴实、封闭,抱着等、靠、要的思想,甘守贫困,周围的乡村都转发展起来了,只有王庙村还是最落后贫瘠的那一个。

  神人丁元英在德国做了12年金融,对于人性早就看得透彻。他认为尊重规律才能得以发展,无论是人性规律、商业规律还是发展规律,只有用规律来制约人、激发人,才能正向循坏,求财得财,求仁得仁,无往不利。

  王庙村要脱贫不能靠别人,得靠市场规律,所以从一开始,他就把自己当局外人。他找来几个音响发烧友创立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把制作音箱的各个环节分摊给农户,农户之间靠市场自发的调节来控制价格和质量。使王庙村形成一套健康的循环发展体系,即便没有他的插手,也能正常运作。

  弱势文化之所以“弱”,就在于他们的依赖性。永远等着神人来救,却不自救。如果不是丁元英这个“救世主”的出现,王庙村还将世世穷、代代穷。

  而丁元英恰恰是强势文化的代表,他认为:神就是道,道就是规律,掌握了规律的人,就是神人。他相信文化熏陶对人性的巨大影响,所以能够掐住龙头企业的“要害”,引君入瓮地实现商战的胜利。

  所以,破译了文化密码、事物规律,就能掌握财富的金钥匙。

  2、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也别把自己不当回事儿

  “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也拿不住;只有我自己觉到、悟到的,我才有可能做到,我能做到的才是我的。”

  丁元英的这段话,实在太经典了。人的见识决定了他的命运。

  靠着丁元英的指点,搭上了王庙村致富顺风车的刘冰,就是个“短见”的典型。抱着丁元英的大腿,终于从社会底层爬上了公司元老的位置,却最终因为自己的“短见”而丧命。

  丁元英本想帮他,交给他一份机密文件,想着将来如果公司要将他扫地出门,能靠这个来保住饭碗;却没想到,眼里只有钱的刘冰,竟把这道“保命符”当成了讹钱的工具。

  结果老东家和新公司谁也不上当,气恼的刘冰撕开文件袋才发现,这里面根本没有所谓的“机密”,只是白纸一张。背信弃义的他得罪了所有人,再也没有容身去处。最后跳楼而死。

  太把自己当回事,野心匹配不了能力,就是这样的下场。

  而曾经的行业大佬,乐圣音响的老板林雨峰却太不把自己当回事儿了!

  每每与丁元英交锋失手时,他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总想着旁门左道去弄死对手。他去找社会朋友周总帮忙,周总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道就是规矩,即有所能就有所不能。”

  商海浮沉,起起落落都是正常,作为一名龙头企业的创始人,怎么遇上个丁元英就把自己贬成“混混”,脸不要了、身份不要了,只剩下一股戾气狠劲只想乱来了呢?太不把自己当回事,失去底线就会失去良知理智,最终崩溃驾车坠崖……

  人永远要正视自己。规律是万物运行的本质,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很多时候,面对挫折、困难、不幸,我们只能笑着接纳,然后咬紧牙关去突破;轻易认怂、如此脆弱,终究走不远。

  《遥远的救世主》与《背叛》、《天幕红尘》并称“豆豆三部曲”出自神秘作家豆豆之手。

  一直有传言豆豆得益于一位已逝高人的指点,才写出如此大作。而这套书也一直备受各界商业人士追捧。

  当年的女主角左小青曾曝料,自己的一位朋友事业上遭遇挫折,找来原著《遥远的救世主》读了几十遍,反复揣摩,竟然悟透了“人生真谛”,从中年危机逆风翻盘,从此走上事业巅峰,平房换别墅,更娶了年轻美娇妻,家庭事业皆完美。

  很多人看完三部曲,对人生和事物的认知都有了突破,曾经的万般纠结,瞬间明朗;曾经的雾里看花,突然清晰;风云诡谲的困境,也随着理解力和觉悟力的提升,忽而有了新的破解机会和方法。

  #丁元英#

  如果你对人生感到迷茫,如果你看不到希望与出路,特别推荐你仔细读读“豆豆三部曲”,新的思维能为你打开新的人生。想要人生有所突破,事业、爱情、家庭皆有所得,点击下方【购买】,即有所得,三本更划算。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