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大家都不生二胎,50年后我国有多少人?郎咸平预测“这个数”

2021-04-04 14:27:17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前言

  对于国家发展来说,在发展战略当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战略就是人口战略,不管是人口过多还是人口过少,对于国家来说都并不是一件好事。过多的人口会让国家的资源变得紧张,国家的经济负担也会加重,因此国民的生活水平自然也就提不上去;但如果人口过少,那么就会出现消费无力还有劳动力不足等严重问题。

  我国新生儿出生率越来越低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在人口这方面应该保持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才是最为有利的。而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国内的人口增长特别快,这也就导致了人口过多,过多的生育也有可能导致孩子的教育变得低质量,因此当年国家才开始执行计划生育政策。

  在人口控制这方面,计划生育无疑是成功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也让不少人的生育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在优生优育这一方面更是深入人心。

  但是随着孩子的教育成本增加,以及社会经济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害怕生育,不仅是不愿意多生,甚至连一胎都不愿意生,这也就导致我国的生育率开始持续下降。哪怕是2016年的时候,国家停止计划生育政策继而开放二胎,也依然没有能够让新生儿的出生率有明显的提升。

  在2016年开放二胎之后,新生儿出生率不仅没有提升,反倒是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下降三年,而2020年的出生人口同样比上一年减少了。在公安部公布登记的新生儿仅仅只有1003.5万,出生人口再次创下新低,比2019年还要减少15%,就算有其他一些没有登记的新生儿加上去,2020年出生的新生儿预计也仅仅只有1200万。

  虽然国家开放了二胎,但不少人都表示不敢生二胎,因为现在养育一个孩子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以及金钱,经济压力承担不起。那么大家在生育这一方面的观念都没有改变,如果所有人都不想生二胎,50年后我国有多少人?对此经济学专家郎咸平预测:可能仅6亿。

  50年之后,中国的人口还有多少?

  郎咸平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他针对50年后的人口就做出了这样一个预测,在2070年的时候,我国人口可能仅仅只有六亿。如果他的预测成真,也就意味着50年之后,我国的人口还不到现在人口数量的一半,甚至按照目前的新生人口出生率来计算,2027年的人口出生率会出现负增长,这种情况之下,鼓励生育势在必行。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并不是人口越多越好,像美国的人口仅仅只有三亿,但是经济却依然发达。事实上并不能够以美国为例来对人口进行衡量,要知道国家的发展还是得依靠年轻人,因此在国家人口结构当中,如果年轻人所占的比例比较大,那么这个国家自然是充满了朝气活力的,反过来如果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比较高,那也就意味着一个国家已经是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而且美国虽然仅仅只有三亿多的人口,但是按照老年人比例来计算,美国的老龄化问题反倒没有太严重,何况美国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年轻移民,这同样也能够给美国的年轻人口带来一个补充。

  老年人口过多,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就比如日本。日本目前的老龄化是全球最为严重的,日本人口当中有1/3是老年人口,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的退休年龄也比较高,因此不少老年人都依然要工作,这样一来年轻人的就业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反倒会让一些年轻人变得更加不愿意结婚生子,这一点也给日本的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要知道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日本的发展是相当快的,将其他多数国家远远甩开,排在了全球第三,但是近25年来日本的发展几乎是停滞不前的。

  不少专家也都认为,我国的崛起跟人口数量是有着非常密切关系的,之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携程网的创始人梁建章就表示,如果我国年轻人不愿意多生孩子,那么我国最多只能够保持十几年的崛起。确实,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经济之所以能够在40年的时间里面飞速的发展起来,这一点是离不开人口红利的。

  结语

  但因为经济上的压力,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生孩子,或者是多生孩子,因此想要提高大家生育二胎的积极性并不能够仅仅是依靠于政策的开放,同时还要从年轻人所顾虑的一些方面进行解决。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