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期货股金视界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思维才是王道

2021-04-06 17:54:1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有句话说得好:

  “你相信什么,才能看见什么;你看见什么,才能拥抱什么;你拥抱什么,才能成为什么。”

  很多时候,正确的思维方式,比努力更重要。

  今天和大家分享,能让你变得越来越厉害的6种底层思维。

  01

  灰度思维

  明太祖朱元璋在大功告成之后,随即决定杀掉那些立过功的大臣以绝后患。

  徐达是明朝的第一功臣,虽然他毫无过错,依然被朱元璋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朱元璋冥思苦想,想到一个办法,就是跟徐达下棋。

  徐达赢了就是犯上,输了就是欺君。

  赢了是死,输了也是死,横竖都是死。

  就这样,徐达被置于一个“非黑即白”的处境中,结果都是死路一条。

  当朱元璋输了以后,凶相毕露,觉得终于找到了机会。

  但徐达却说:“皇上你看,我是赢了,但是你看看我的棋子是不是两个字啊?”

  朱元璋一看,棋盘上的确就是两个字:万岁。

  言下之意是说,我不是在跟你下棋,我是在用棋子摆出“万岁”这两个字。

  因此他逃过了一劫。

  世界充满复杂性,大部分的人和事,并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具有不同的“灰度”。

  徐达就是一个拥有灰度智慧的人,明明知道结局,但他却绝境逢生,硬生生打造了一个灰度的棋盘。

  一个人越成熟,越能发现,现实中的很多事,往往不是非黑即白,把握好“度”远比纠结对错要重要的多。

  为人处世善于把握分寸,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艺术。

  不懂分寸的人,做的越对,或许最后反而得罪的人越多。

  因为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始终不肯做出让步,难免容易被人孤立。

  倘若一个人在非黑即白的世界里沉浸太久,就会缺乏对事实真假的鉴别,也缺乏起码的悲悯之心。

  时寒冰在给女儿解读莫泊桑短篇小说《项链》时说道:

  “被抹黑的未必真的就黑,被浓妆艳抹的未必就白,我们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智慧、理性乃至悲悯之心。”

  是非真假,都可以随时转化的,对里往往有错,错里往往有对。

  

  02

  空杯思维

  作家采铜分享过一个故事。

  一次,很多天使投资人、创业精英聚集在一起,探讨创业机遇。

  有人提出:“我们可以做一种共享自行车,让大家自由借还,方便出行。”

  很多人听了不以为然,当场反驳说:

  “创业成本太高,车子放在外面风吹雨打,很容易加速折旧,缩短报废周期。”

  “这种车的用户体验肯定不好,车子会爆胎,用户还需要自己修理。”

  根据以往经验,他们觉得这个创意缺乏可行性,纷纷选择了放弃。

  可在场的一位女士却不这么认为,开始她也心存顾虑。

  但面对新事物,她更愿意抛弃成见,清空经验。

  不久,她创立了摩拜单车,采用高强度钪合金车架,让车变得足够结实,使用周期足够长,采用实心轮胎,让车不容易爆胎。

  时至今日,共享单车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了人们最便捷的代步工具。

  这位女士正是后来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

  胡玮炜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记者,华丽转身成为了商界的传奇人物。

  猎豹CEO傅盛曾说过:“只有自我否定,保持空杯心态,一个人才有可能真正成长,实现跨越。”

  死板的人,总是喜欢抱着过去的经验,志得意满、踟蹰不前;

  通透的人,总是一次次打破固有经验,放下偏见、谦虚低调。

  面对新鲜事物,新的人际关系,只有先学会放空自己,才有可能找到新的出路,避免被思维限制。

  一个人只有调整好思维惯性,不断接受新的知识,才会更快进步,更好适应环境。

  03

  跨栏思维

  1822年的冬天,贝多芬在歌剧院演奏《费里奥》,现场来了很多名门望族。

  演出进行到一半,观众发现乐队和歌手之间的配合完全是乱套的,而毫不知情的贝多芬依然在卖力指挥。

  台下开始出现骚动,观众纷纷窃窃私语。

  透过观众的表情,贝多芬察觉到了异样,匆忙让乐队和歌手做调整。

  演出再次开始,依然是非常糟糕的情况。

  台下观众按捺不住情绪开始起哄,朝贝多芬喊道:快点下来吧。

  贝多芬含泪走下舞台。

  这一天,是他完全失聪的日子。

  对一个音乐人来说,失聪意味着毁灭。

  在一片惋惜和嘲讽声中,所有人都以为他的音乐生涯终止了。

  但两年后,贝多芬携带《第九交响曲》在维也纳演出,赢得满堂喝彩。

  《第九交响曲》是他在完全隔绝外界声音的情况下,凭着天赋和摸索完成的。

  贝多芬并没有被命运打倒,反而直面苦难,完成了享誉世界的辉煌佳作。

  著名指挥家卡拉扬评价说:“是苦难成就了他。”

  这就是跨栏定律,竖在面前的跨栏越高,你跳得也就越高。

  一个人能够取得多大成就,取决于他遇到多大的困难;

  一个人遇到的困难越大,成就往往越大。

  当栏杆摆在面前,跨过去了是重生,跨不过去是毁灭。

  尼采说:“那些杀不死我的东西,只会让我变得更强大。”

  只要不甘失败,跌倒了坚强地爬起来,就会发现成功的希望就在眼前。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