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什么涨什么,这令人手抖的回报!

2021-04-07 18:53:13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文/檀小柒

  这些年A股的投资者要么在解套,要么在解套的路上......

  哪怕是曾令人闻风丧胆的牛散,也有坠入无间深渊的,比如陈庆桃。

  但有些大佬很机智,股市套路多,我才不稀罕什么股市牛散呢,我当基金牛散!也有脚踏两条船的,既当股市牛散,也身兼基金牛散。

  据券商中国梳理的2020年基金年报,部分个人基民现身20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还有一位大佬持有的基金资产规模高达2亿元!

  但小柒要说的是,在很多小伙伴还对基金嗤之以鼻的时候,基金牛散们早就在基金上怒砸数亿元,手笔之大,连机构都要自愧不如。

  养基比炒股香的时代,真的来了~

  这次的基金年报中,出彩的依然是神秘牛散丁碧霞。

  炒股的小伙伴对丁碧霞这个名字,可能会有所耳闻。

  人是真的很神秘,也没找到关于她太多的资料,但她这10年里一直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里。

  小柒查了下,截至2020年3季度(2020年年报还没披露),丁碧霞位列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一个是在2019年1季度开始进入的横河模具,在当年一季度末的持有市值是2329亿元。

  可惜呀,丁碧霞一脚踩了个大坑,这票摔了个狗吃屎,一路狂跌下来。

  但她也挺能扛的,期间一直持有不动,一直到2020年3季度,终于忍不住了,卖!减仓了近89万股后,持仓市值由此变成了944万。

  另一只是通程控股,2007年一季度进入过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二季度就没了身影。从2008年一季度再次现身,之后就一直持有到现在。

  股市套路多,牛散也会被上套。好在呢,大佬有的是钱,不光舍得在股市砸钱,还能同时配置一大堆基金,分散在股市里押注某几只股票的风险。

  根据券商中国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末,丁碧霞共现身20只基金,合计持有基金资产规模约2亿元!

  小柒整理出了部分她位列前十大持有人的基金,清一色都是被动型指数基金,其中银华深证100基金是持有份额最多的基。

  但从数量上看,银华深证100和鹏华创业板指数属于宽基指数基金外,其它都是行业主题基金。

  小柒又翻了下基金年报,发现在2019年年报中,银华深证100、鹏华创业板指数的前十大基金持有人里,都还没有丁碧霞的身影。

  也就是说,这两只基都是她在2020年才开始大买的。而在近1年里,两只基分别大涨了48%、51%;近6个月分别涨了12%、11%,吃得也是饱饱的。

  在行业主题基金里,得益于去年军工股的大爆发,主要也是军工主题类基金赚得多。

  这里小柒要提醒大伙,丁碧霞的这个买基方法对小白们并不适用。

  对小白来说,建议以宽基指数基金为主,比如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上证50等指数基金,这些基金覆盖了不同的行业,能更好地分散风险,享受股市成长的红利。

  买一大堆行业主题基金的话,押对行业,像去年的军工,那铁定是吃到肥鸭子;但小白没有挑行业的眼光,买到那些夕阳、冷门行业,那就只能吃瘪了。

  还有些小朋友买基金的时候,看到某个行业涨得火,就屁颠屁颠去买一大笔这个行业的主题基金。结果短期概念炒作完了,一切都尘归尘、土归土,只有自己站在高高的山岗上

  但另一方面,丁碧霞的操作也有值得大伙借鉴的地方。

  铁汁们可以看下,虽然她持有一大堆行业主题基金,但主要就是偏向金融、军工、TMT、体育、一带一路题材的,和目前重仓持有的两只股票并没有重叠的地方。

  我们买基金和股票的时候就可以学着点。

  比如说,如果你已经重点买了医药类的基金,就没必要再去重仓买医药股。否则你的篮子就是放在一个货架上,货架一倒(医药股集体崩盘),蛋蛋全碎了~

  除了丁碧霞,像李怡名(和丁碧霞总是秤不离砣、砣不离称)、吉烈均等基民,也是基金年报的常客,都是基金牛散。

  在投资市场里,股市真的不是我们赚钱的唯一出路,反而会是一条血路。

  很多小伙伴还在痛斥国内的基金经理都是一群猪、基金都是辣鸡的时候,牛散们早就躬身入局养基了。

  有句港句,国内的基金也并不想大家想得那么不堪,相反,它们可牛着呢。

  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它是以等权重的方式,把所有偏股混合基金的复权净值编制成的指数,自基日以来(2003.12.31)至今,累计收益率高达1070%,年化收益率15.8%,远远甩开沪深300同期的11%。

  不是基金经理没有赚到钱,只是大伙太缺少耐心了,都想玩一夜情,都想着赚快钱。

  当然啦,市面上有很多基,也确实会有一些辣基,这也会考验我们的选基能力。

  最简单的,就是小柒前边说的,定投宽基指数基金,少搞主动型基金和行业主题基金。

  也别总想着靠炒股实现一夜暴富,牛散不也照样养基,咱有啥理由看不起基金呢。

  虽然没有好几亿,当不了牛散,但基金牛散们的养基思路有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投资市场里要活得久,做好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是第一步呐~

  没背景、没资源的普通人该如何应对2021极端变化?又该如何抓住机遇?答案尽在《檀谈之牛熊交易所2021》总策划/总监制/主讲人:叶檀点击下方卡片,马上报名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