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如果大家都不生二胎,50年后中国剩下多少人?

2021-04-08 08:34:0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人是一个国家血液、未来和希望,没有人的存在那一切也将没有任何意义。人口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也并不是说人越多越好,万事万物皆有度。人口过多就会造成资源缺乏,生活水平质量低下,人口过少又会出现劳动力缺乏,国家发展缓慢。因此,保证人口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虽然我们国家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但近些年的数据表明我国未来的人口状况并不乐观。

  郎咸平出生于中国台湾,是中国著名的学者、经济学家、金融学家。早年在一次节目中演讲,而那次的演讲主题就是关于人口经济学,在那次演讲中他用清晰的中用数据做出分析,并且大胆地做出猜想,如果按照当前的人口发展情况,那在50年后中国剩下的人口只有5.8亿。

  听到这样数字人们感到非常的震惊,是不是会觉得他的言论过于夸张,简直危言耸听,真的是这样吗?

  可怕的数据 透漏的危机

  其实,郎咸平的观点也并不是没有道理,按照我国当前的发展形势确实是这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要二胎,还有人选择丁克,更有甚者直接选择做单身贵族,这种情况如果继续持续的话,那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我们也经常说日本的人口老龄化非常的严重,他们不生小孩,可我们在郎咸平出示的数据的我们可以看出来,按照在全球的生育率我国已排在了日本之后,以及另一个数据分析,表明我国在未来的几年后人口下降速度将会远远超过日本

  与此同时,他做出假设如果按照联合国人口署的数据,以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按照这样的出生率的话,我国人口快速下降的速度,迎面而来的便是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我们心中可能还会觉得不可思议,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所关注的问题还是有着很大的出入。人们会想,现如今我们还是认为中国人口那么多,这本就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至于50年后人口减少到5.8亿那是不可能发生的情况。

  当然,从这些数据中我们还一时不能接受,郎咸平又拿出另外一个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的数据,那就是随着人口以及经济的发展,农村的教育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国在1975年我国拥有105万农村学校,而到了2016年只剩下10.6万所,就在这短短的几年内少了95万所农村学校,这些学校为什么消失了?

  农村的人民在缩减,多余的学校也被淘汰,有人说人们都选择进入了城市,然而,城市中的学校也由原来的3.6万所增加到7.1万所,我们是不是会疑惑,少了95万却只增加了3.5万,这样鲜明的数据对比也在表明我们的人口在下降,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人口缺乏会带来哪些影响

  正如郎咸平所说,我国的人口状况不加以调整,人口数量减少,必然也造成国家生产的资源、以及基础服务设施等过剩浪费

  人口减少首先使得国家缺乏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都是以众多的劳动力来拉动国家的发展,一旦人口减少,那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无法接受的噩梦,严重的话他们将会面临着破产的境遇。另外,我们国家的一些公共建设项目也会因为劳动力的缺乏而无法进行,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会随之降低。

  人口减少也会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发展结构,人少了消费市场也在缩减,特别是日常生活的消费品,像服饰、生活用品、医疗等等各个方面都会波及。这样一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严重的话会退出社会发展的舞台。

  人口减少,生育率降低必然会加快人口老龄化,那么人们将要面临非常突出的老人养老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孩子也许会面对两个老人,这不但会给个人家庭带来更多的支出,也会增加政府的经济负担。

  国家缺乏新兴血液的注入,演讲郎咸平说一个人、一个科学家一生中最富有创造力的最佳年龄便是30-40岁之间,这一代人口如果下降,那直接导致做科学研究的人数直接减少,很显然,国家的科学研究自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不生孩子的理由

  郎咸平在从这次演讲中也提到,社会上在应对人口问题上也做出了相应的提议,新华网提出像生孩子的这种社会成本本应该由社会来承担,另外还有提议收生育税,丁克家族缴纳“社会抚养税”,以及《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等等。到现如今国家真正的落实了鼓励生二胎的政策。

  即使这样,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的人不愿意生孩子呢?郎咸平在演讲中说出了两个原因:教育开支大,住房压力大,这确实是比较重要的问题,当然还有其他因素的存在。

  生活压力大,养孩子成本高,现如今高速发展的经济,让人们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如果想要在城市中立足发展,那就要做好承担巨大压力的准备。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一个父母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之上,在孩子没有出生之前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各种孕检,生产医院、月子中心以及因为怀孕而在工作上产生的影响。

  孩子出生之后又要面临着奶粉、营养品、早教等,紧接着幼儿园、看护、饮食娱乐,小学初中的学杂费,择校费各种补习班特长班等一系列的费用,这样很多的家庭处于水深火热当中,为了孩子的将来四处奔波,这样也让很多的年轻人逐渐失去了抚养孩子的信心。

  男女比例失调,以及天价的彩礼,导致很多的年轻人无缘走进婚姻的殿堂。虽然男女平等,但在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的存在,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问题,都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调。

  当今年轻人身上被房贷、车贷、医疗养老几座大山压得毫无喘息的机会,生孩子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变成了奢望。

  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改变。养儿防老的观念已经不再适应这个社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生活以及思想方面也得到了一定的冲击,赡养老人的观念也不像以前那么强烈,这也让很多老人逐渐接受不再把子女作为养老的唯一途径。

  另外,虽然国家的总体水平已经提高,但在农村他们的生活状况与城镇发展还是有很多的差距,人们加上不愿生还有不敢生,这样也致使农村的人口在减少。

  孩子成为职场的羁绊,对于职场上的一部分女性来说,生育对于她来说需要一份很大的勇气,更像是一种人生赌注,那就意味着要打破现有的生活节奏,需要改变原有的职业规划。

  这些都需要她们慎重地考虑,从怀孕到生产,期间可能会不大不小地影响到工作,在这样一个激烈的职场环境当中,她们害怕被淘汰,如果是对于公司福利相对较差的公司来说,怀孕也等于失去了竞争的机会,逐渐将会被淘汰掉,所以对于职场女性来说,面对生育她们需要再三考虑。

  面对人口问题我们该怎么做

  既然郎咸平也说出了一些年轻人不生孩子的心声,那么国家也应该围绕这两个主要方面做出相应的政策、措施调整。

  国家应当继续大力发展经济,加快城镇化建设的进程,缩短贫富差距。发挥好国家的宏观调控的作用,稳定房价,解决好城中居民的住房问题,也要尽最大可能地帮助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

  国家要大力投入孩子的婴幼儿教育,尽快将其加入到义务教育行列当中,完善农村以及城镇地区校园的基础设施,加大对教资队伍的投入,进一步缓解家庭教育孩子的压力。

  国家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应当大力投入生育有关的服务设施建设,以及生育资金投入。缓解生育人们的生活压力,像有些西方国家,非常重视孕妇的生活,孕妇从产检到出生个人几乎都是免费的。这种情况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也是可以借鉴的一个地方。孕妇这一身份没有为家庭带来负担,这样也会有更多的人主动生育。

  

  除了这些,国家及政府各个部门应当做好宣传计划生育政策,促进计划生育各个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行,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极大程度地维护职场女性的权益。

  总而言之,郎咸平的话不是随口一说,众多的数据都在表明我国人口发展趋势并不乐观,这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发展,我们应当转变思维积极响应国家的生育政策,推进国家人口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