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健康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7 08:37:22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宜华健康(000150)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因素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公司的医疗后勤服务板块、医疗板块、养老板块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和冲击。公司在管理层领导下,严格按照制定的目标有序开展工作,重点对公司两大业务核心:医疗机构运营及服务和养老社区运营及服务,进行全面梳理,对公司及子公司所涉经营性债务归集整理,通过以低效资产及部分现金的方式实现债务冲抵,从而降低公司负债率。公司从内部经营管理入手,对子公司通过狠抓人力资源管理、物资采购及重点项目运营等重点环节,在逐步降低资金运营成本前提下,稳定人员队伍尤其是核心管理团队,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1,644,374.35元,较上年下降12.87%,在对所投资企业的商誉及长期资产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4,769,032.04元。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一)相应政府抗疫号召,加强学科建设,缓解经营压力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全资子公司达孜赛勒康下属各医院按照当地卫健委统一部署,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各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值守院外路口卡点、社区体温检测,无偿抽调救护车运送病源,组织专家及护理团队在疫情期间参与协助医疗救治工作;医院自身及时进行防控知识及技能培训,对医废收集人员、预检分诊等高风险科室人员反复进行强化指导,确保人人过关,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各医院的抗疫工作得到了所在当地政府卫健委等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报告期内,达孜赛勒康积极协助下属医院加强临床专科建设,走出民营医院的特色专科之路。三三四医院加强创伤、胸痛、卒中、肿瘤和康复中心等科室建设,玉山博爱医院加强糖尿病、高血压、支气管哮喘、牙科等专病打造,余干仁和医院加强创伤、胸痛、卒中、新生儿和孕产妇等中心建设。余干仁和新增脑科、内分泌科等科室,昆山昆海医院新增皮肤科、中西医结合科等科室,均获得较好的效果。

  受新冠疫情及各地的医保政策的影响,达孜赛勒康全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不及预期,各下属医院出现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压力。报告期内,达孜赛勒康及其下属医院将大部分经营性负债归集打包,最终与债权相关24方达成一揽子《清算协议书》。通过置出低效股权权益、支付现金等方式,成功减免、清偿及冲抵整体对外债务,大大降低医疗板块的负债率和经营压力。同时,下属各个医院积极展开资源整合,制定实施帮扶举措,缓解了各医院的资金压力。

  (二)调整营销战略,提升会员服务质量,强化客户服务粘性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亲和源会员卡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亲和源及时调整了营销战略,重点推进“亲和有约”为主题的预约参观模式,尝试各种线上推广新模式,选择了传播快、影响力大、自由度高、成本低的抖音平台进行集团品牌官方号的培育。各项目定期进行主题直播展示,通过直播平台进行预热推广及精准引流,后台配合营销平台维护及客户、合作资源的沟通和建设服务工作。同时,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组织,强化现场服务标准及特色点,配合优惠政策,提高精准客群销售转化。并全面启动全员营销制度,鼓励各岗位员工参与到产品销售宣传、推荐工作中,打通全国项目联动。面向全国招募养老规划师,吸引一批拥有丰富人生阅历、有积极生活态度、有较大群体影响力的客户成为获客渠道。对新推出的岁悦卡加大推广力度,以培育客户为目标的市场定位更加清晰和突显,让客户以更低的成本能提前体验亲和源的资源和服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成为各运营项目的重点工作。为保障所有入住老人的健康、安全和生活需要,各项目从人员配备和物资调配等方面着手,第一时间建立各项目紧急预案,妥善安排防疫物资采购、代购物代配药、物理空间消毒、安保系统、保洁系统、老人和员工外地返回后的居家隔离、每日体温测量(并对有特殊情况的会员陪同安排就医)、各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等工作。对服务商资源的调动及时到位,从餐饮、食材、物业、医疗等各方面积极保障和维持会员生活供给。通过全面的防控工作,所有运营项目平顺度过疫情防控,并且形成现阶段的常态化防控模式。同时在疫情期间延伸出许多增值服务,员工成立义工小组,在服务限制外尽可能的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突出公寓社区型养老模式的特色和优点,居家隔离空间相对独立、社区各项配套和秘书式服务资源调动方便、配合民政和社区疫情管控措施到位、会员活动空间不受限制、社区内相对安全,生活节奏保持均衡。

  作为亲和源集团总部,为降低经营风险,同时改善养老项目分散、管理难度大的不利局面,调整战略思路,通过梳理、整合经营性债务,将大部分经营性负债归集打包,最终通过与债权相关各方达成一揽子《债务清偿协议书》,以亲和源旗下产生效益低的杭州项目、象山项目与债务实现清算冲抵,大幅降低亲和源的经营性负债,对未来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三)做好医疗后勤项目开发,加速医疗工程项目回款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安康重点开展现有核心医疗后勤项目的帮扶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与各医院做好沟通,对服务合同到期的医疗后勤项目续签工作进行落实,并积极参与新拓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做好医疗后勤新项目开发工作。盘活医疗工程项目,针对各个项目存在的共性问题、特性问题,逐条分析,强化公司与项目甲方及所在地政府的双向联动沟通,积极寻求市场化合作手段,引进有资质、有资金实力的合作方及战略投资人,以最大程度保障公司前期投入为前提,盘活项目迟滞进度。对涉及地方政府财政性资金支持回购的项目,借助疫情期间出台的宏观政策利好、各级政府加大民生健康行业投入的机会,与政府协商,通过增加提前预付部分工程款、提前支付财政回购资金、引入涉政类增信措施追加银行融资等新办法、新思路,加速医疗工程项目回款。

  (四)加强内部管理,推动再融资的实施,缓解经营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经营管理的需求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对内控制度进行全面的修订,规范各下属子公司业务审批流程,全面提升公司整体管理的运行效率,加大对各下属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的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强化动态管控。公司积极推进非公开A股股票再融资的实施,并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公司贷款展期事宜,缓解公司经营压力。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渠道和网络优势

  公司目前是国内服务网络最广的医疗综合后勤服务提供商之一,为全国近百家的大中型综合医院提供全方位非诊疗综合服务;公司已直接控制或间接控制(含托管)的医院达到了18家。管理的医疗床位近万张、护理床位超过1800张;公司目前运营多个养老社区,覆盖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嘉兴、青岛、三亚等地,拥有的中高端养老公寓近2000套。

  2、产业协同优势

  公司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和医疗及养老业务团队丰富的产业投资经验,现已成功确立以医疗机构运营及服务和养老社区运营及服务为主的两大业务核心,构建全国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和连锁式养老服务社区,逐步形成全面融合的医养结合运营体系,同时延伸到医疗专业工程、健康护理及康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公司通过全面的产业整合,使各业务板块释放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各板块业务的经营成效、降低各板块的运营成本,提升了上市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3、品牌影响力优势

  众安康是国内医疗后勤综合服务的领先品牌,在行业内拥有良好的声誉,创造了行业领先的“众安康模式”。亲和源同样是国内养老行业的领先品牌,其会员制养老模式在国内拥有良好的口碑,亲和源养老社区的运作模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4、行业经验和团队优势

  公司子公司众安康是国内医疗后勤综合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引入科学管理和服务模式,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经营,形成了全方位一体化的医院后勤服务体系和医疗专业工程整体解决方案,拥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行业合作资源,同时拥有一支非常专业化的管理运营和技术团队。

  公司子公司达孜赛勒康的核心运营团队早在2004年已进入伽玛刀治疗肿瘤相关行业,是国内最早从事伽玛刀运营的团队之一,在肿瘤中心运营和医院经营管理方积累了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项目收入和效益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子公司亲和源早在2006年已进入养老行业,在积累十多年养老产业运营经验的同时,培养了一批非常优秀和专业的养老运营团队,他们在养老项目的落地选址、规划设计、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的判断力。这些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优秀的专业化团队都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医疗服务市场前景广阔,市场需求旺盛

  在城镇化稳步推进、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医学技术不断进步发展以及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国医疗市场规模巨大。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逐步增加。同时,随着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持续完善,居民对医疗费用的支付能力显著提升。在上述因素推动下,我国医疗服务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卫生总费用由2010年的19,980亿元增至2018年的59,12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52%。我国人均卫生总费用水平近年来也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从2010年的1,490元增至2018年的4,237元,复合增长率为13.95%。根据卫计委《“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2020年卫生消费占GDP总额的比例将达到6.5%~7%,预计我国卫生消费市场将达到6.2~6.7万亿元。按照国务院《“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国发[2016]77号)中所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卫生消费总额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50%-7.00%。考虑到人口和消费的巨大基数,中国医疗服务市场具有广阔空间,医疗机构运营服务前景广阔。

  2、政策推动,社会办医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新医改的深入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带来了机遇。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府颁布了多项政策鼓励在医疗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同时对医疗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解决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配不均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社会办医的发展环境在国家多项政策的鼓励支持下不断优化,社会资本在公立医院全面改制、专业医院管理输出、建设医院集团网络、差异化医疗服务及发展养老康复医疗体系等方面获得大量投资机会。社会办医的快速发展,使得社会办医在总体医疗服务市场中所占比重不断提升。中国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支持将为具有丰富医改经验以及规模优势的医院管理集团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老龄化加速、政策支持及消费升级趋势推动,养老行业前景广阔

  当前中国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增速超过全国人口增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8.10%,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根据《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中国将于2022年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50年老龄化达到峰值。同时,受计划生育效应影响,青壮年人口规模相较减少,老年抚养比增加,“四二一”形式的家庭结构和“空巢家庭”越来越成为社会主流家庭模式,对中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形成了强烈冲击,使得公众对于养老服务和机构养老的需求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中产阶级逐步进入退休阶段,将带动养老需求的爆发,包括机构养老在内的优质养老服务将会更进一步得到消费者青睐。

  中央高度重视养老产业发展,政策持续释放利好。自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起,国家密集发布与养老相关的政策,从养老设施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进入、医养结合、互联网养老、智慧健康养老、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提供配套扶持政策。政策利好之下,老年群体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根据《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20-205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将从7.01万亿元提升至61.26万亿元。在老龄化加速、政府政策支持与消费升级共同影响下,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根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2019年中国养老市场规模为6.9万亿元,预计2022年可突破10万亿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19.8万亿元。

  此外,2019年末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得整个社会更加关注医疗健康服务、社区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及养老服务。通过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预警能力,在社区、附近医院提供更丰富的医疗资源配置,提升私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为养老机构提供便捷、专业、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医疗和养老服务,将成为未来医疗及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公司是以医疗机构运营及服务和养老社区运营及服务为主业,致力于构建全国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和连锁式养老服务社区,逐步形成全面融合的医养结合运营体系,同时延伸到医疗专业工程、健康护理及康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打造体系完整、协同高效的医疗及养老产业生态链。随着行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公司将能够在行业中更快地取得实质性的发展。

  (二)公司发展战略

  未来,公司将结合国家政策,继续聚焦医疗产业及养老产业的投资、运营及服务两大业务核心板块,围绕医疗机构运营、养老社区运营、医疗后勤服务等领域,整合国内优质的医疗和养老资源,逐步构建以用户为核心、医疗机构和养老社区为载体、大数据为基础、智慧医疗为方向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最终使公司成为体系完整,协同高效的医疗及养老产业平台型上市公司。同时,引入医疗行业的战略投资者,提升公司经营活力,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和经营压力,帮助公司在医疗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方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公司在医疗养老产业领域做深做广,实现公司更加持续和稳定的发展。

  (三)经营计划

  结合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内外部环境,2021年,公司将围绕医疗机构运营及服务和养老社区运营及服务两大业务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落实各子公司目标责任,提振公司经营业绩

  (1)医院运营版块:达孜赛勒康加速旗下非营利性医院改制为营利性医院的进程,积极与各旗下医院所在当地政府沟通,加快医保款的回流。根据给旗下各医院下发的目标责任书,定期监督其经营情况,加强成本管控,完善学科建设,共同提振公司经营业绩。

  (2)养老运营版块:亲和源作为国内养老行业标杆,加强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打造,加大线上和线下营销相结合的营销推广策略,并制定营销目标。通过改善和提升现有会员的综合服务质量,不断推出以老带新有折扣、企事业单位团购会员享受折扣价等新的营销策略,拓展新的营销渠道。加强行业市场趋势的研究和预判,积极进行产品的设计、优化和试点。加深政府资源的接入、深度合作。力争实现总体业绩新的增长。

  (3)医疗后勤版块:对原有的医疗后勤项目,众安康积极与院方保持密切沟通,对即将到期的项目,积极推进项目的续签。加大新项目的开发力度,特别是在尚未开展业务的省份。在现有业务基础上,逐步建立医疗后勤项目KPI考核后淘汰机制,对投入产出比低、支出结构不合理、回款速度低于各项目平均回款速度的项目,分别给予预警考察期,在此期间,项目领导班子绩效奖金、值岗补贴将进行风险抵扣。同时,内部严格把控各项费用支出,重点解决银行贷款到期还贷付息等问题。

  2、加强内控治理,优化人员架构,加强团队建设

  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集团管控力度,提升内控管控水平。委派专人具体参与各级核心子公司的日常经营和财务管理工作,全面掌控子公司的经营管理。组织相关人员加大对公司下属机构现场检查,开展审计工作,对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优化人员架构和薪酬结构,加强各子公司高管团队的经营管理建设,提升公司整体管理的运行效率,通过多措并举,使公司逐步摆脱不利局面,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加强与各金融机构沟通,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

  公司与各金融机构积极沟通,逐笔分析梳理,通过贷款展期、降低利率等解决手段,逐步调整有息负债结构,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同时,推进公司再融资计划的实施和落实,以降低负债率,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缓解公司经营压力。

  4、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集团管控

  公司将继续以建设标准化、高质量、高效率的集团化信息管理中心为目标,加强对公司旗下医疗机构和养老社区的财务管控以及经营管理信息开展有效的收集、分类、传输和分析,实现集约化、精细化和平台化管理。

  公司通过构建集团内部集成高效的信息化平台,首先能够强化公司现有多业务模式、多组织层级模式的各种数据管控,实现数据的快速、有效传递和汇总,有助于上市公司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和经营决策能力,有效地降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内控风险;其次有利于公司旗下各版块间、各版块与终端客户间的信息交流,从而可以充分发挥各产业的协同效应,全面提升公司整体的服务质量;再次公司以集团内整体信息化为切入点,全面实现医疗和养老产业的大数据整合和管理,能够充分发掘医疗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等产业链的价值,打造横向有广度、纵向有深度、协同有密度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疫情风险

  目前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十分严峻,国内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也需严防本土病例的发生。自去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全资子公司达孜赛勒康下属部分控股医院及众安康提供后勤服务的部分医院被纳入当地政府联防联控体系之中,在各个层面上承担着发热门诊、感染科、疑似病人收治、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流动防控、转运病人、定点观察和定点治疗等任务,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会持续常规化的防控,如国内疫情出现反复,预计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公司已成立抗疫应急管理小组,对疫情进行密切跟踪和评估,及时对经营安排做出调整,同时,公司通过多种形式支持疫情防控,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收购整合风险

  公司完成了对众安康、达孜赛勒康和亲和源三家公司的收购,众安康、达孜赛勒康和亲和源均保持其经营实体存续并主要依托原管理团队运营。为提高收购质效,公司将集中对众安康、达孜赛勒康、亲和源在财务管理、经营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进行优化融合。公司最终能否与众安康、达孜赛勒康、亲和源顺利实现整合目标具有不确定性,提请投资者注意收购整合风险。

  公司制定并逐步开展资产及业务整合,财务体系整合、公司治理整合和运营安排等一系列整合措施,充分利用众安康、达孜赛勒康、亲和源在其医疗后勤、医疗运营、养老运营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力争发挥协同效应。

  3、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从事的医疗健康及养老产业相关业务对人员的专业知识、行业经验、质量控制能力均有较高的要求,故需要有多年技术积累和多学科、多行业的新型技术型人才作为保障,而目前国内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的人才相对比较稀缺。若公司不能持续留用、引进、培养与之匹配的优秀人才,将对公司的正常运营及业务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在国内医疗及养老行业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地位突出,较大程度得益于公司优秀的专业人才团队作为支撑。如果上述人才团队大量流向业内其他竞争对手,公司的经营能力将会收到较大冲击。

  4、政策风险

  医疗健康与养老产业属于政府高度管制行业,受各级政府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民政行政主管部门以及食品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各级主管部门均制定了有关政策。政府各项政策的出台,一方面积极推动了医疗健康和养老行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公司目前经营均严格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规范运营,但行业标准或政策导向变化,仍然有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益。

  公司将积极参与行业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与修订,不断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持续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最大限度确保公司从容应对行业和市场环境的变化。

  5、商誉减值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49,868万元。若未来公司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因素及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等导致业绩未达预期,面临商誉减值风险,可能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一定影响。

  公司将积极通过强化子公司经营管控,加强成本控制,积极寻找应对措施,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6、财务成本高风险

  近年来,公司主要通过债务融资筹集资金,为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该融资策略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企,与此同时,公司的财务成本增加,一定程度上侵蚀公司利润水平。由于受新冠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公司流动性资金较为紧张,2020年陆续出现部分有息负债逾期,导致公司财务费用逐期增高。

  公司正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协商公司贷款展期、重组等方案,缓解资金压力,有效缓解公司经营压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