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机构高管频繁变动

2021-04-27 09:09: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近期,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高管变动马不停蹄。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4月以来,多家银行新任高管正式到位。同时,保险业人事变动也颇为频繁,据银保监会公示信息,三家公司新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批。业内人士分析,高管流动有利于行业的整体良性发展,避免出现利益输送等问题,同时也是适应行业转型、人才先行实现突围的重要举措。

  逾10家上市银行高管变动

  4月24日,中国光大集团官网“集团领导”一栏显示,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候任)付万军,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候任)。

  4月21日晚,中国银行公告称,中国银行已收到银保监会核准陈怀宇任职资格的批复。自2021年4月19日起,陈怀宇就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4月高管变动的还有中信银行。4月7日晚,中信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核准芦苇、吕天贵担任该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自4月2日起正式就任。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超10家上市银行出现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高层人事变动,国有银行、股份行、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均有涉及。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一轮银行高管变动潮中,高管“互换”的现象比较常见。例如,付万军曾在交通银行任职26年,他于1993年加入交通银行,2019年从交通银行辞任,加入光大集团;今年2月上任的建行行长王江,履新前在中国银行担任副董事长;现任农行董事长谷澍曾任工商银行行长。

  业内人士分析称,高管流动可以为银行带来信息共享和业务创新,有利于行业的整体良性发展,同时也可以避免出现利益输送等问题。

  三险企“掌门人”变更

  保险业近期人事变动也颇为频繁。截至4月26日,银保监会官网4月公布的关于保险业高管任职资格的批复公告达到17条,包括董事长、副总经理、董事、监事、总精算师、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等任职资格。

  其中,三家公司新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批,包括核准罗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蔡皖伶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以及核准朱友刚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方面,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毓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贤群、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楠、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的任职资格均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系”公司近期高层变动引人注目。在人保集团官宣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到龄退休,人保集团副总裁于泽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拟任总裁半个月后,人保寿险高层也出现较大变动。4月初,人保寿险干部大会宣布了重要高管变动,包括免去傅安平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职务,将由王文临时负责人保寿险全面工作。有业内人士表示,人保集团近年来推行“干部年轻化”,人事变动较多。

  太保寿险此前引入前友邦保险高管蔡强担任总经理,其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核准。蔡强在4月初中国太保业绩发布会上“首秀”时表示:“其实我是带着一张白纸来的,先要望闻问切,先要了解太保的情况,答案不是在我,答案是在市场、在前线、在基层。”

  从近期换帅的险企来看,新任“掌门人”或是股东体系内的调整,或是内部晋升,或是空降人才。业内人士认为,“掌门人”变动或多或少会对保险公司的经营思路等产生影响。目前,保险行业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期,如何实现突围成为摆在险企管理层面前的重要问题。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