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专家: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跨国经营和风险防控能力仍有待提高

2021-04-28 09:43:54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丁雅雯)第一届国际工程风险管理论坛27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中资企业需努力提高防范化解境外风险的能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图为第一届国际工程风险管理论坛现场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说,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行业发展面临的非技术类风险有所上升,主要体现在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冲击;各国经济发展总体呈现下行态势,国际基建市场投资需求下滑;部分国家出现的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动风险,给我企业境外项目的经营管理带来不小的冲击等。

  商务部合作司监管和安全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苏予说,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外部环境,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面临的风险有所上升。目前,部分中资企业跨国经营和风险防控能力依然有待提高。中资企业要不断提升境外安全保护意识,加强跨国经营合规制度建设,提升经营风险防范能力。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的项目超过3400个。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风险管理问题,在完善境外投资监管制度体系、优化境外项目监管方式、加大海外利益保护力度、加大违规问题追责力度和境外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了扎实工作。”国资委规划局国际化经营处处长王靓说。

  房秋晨说,各国仍会把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我们对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前景看好,此外,医疗卫生、信息技术、新能源等热点基础设施领域也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第一届国际工程风险管理论坛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论坛期间还举行了 “承包商会境外安全风险服务联盟”成立仪式。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