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智能设备产业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21-04-28 18:58:27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1、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顺应金融监管趋势,提升银行管理规范与效率

  在传统银行业务中,现金、合同以及印章的管理主要依靠简单重复的人力劳动,在付出时间以及人工成本的同时,造成业务处理效率低下和潜在的财产损失风险。随着我国金融市场体量的不断增加,潜在的业务风险问题更加突显。例如随着银行业务量增加,业务更为繁杂,银行内部“公章私用”等违规现象频发。目前银行的印章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愈发突出,成为银行内控管理中待解决的难点之一。除了合同和印章之外,随着人们现金使用量减少,银行网点现金存储量相应减少,银行通过运钞车每日进行现金押运的传统现金管理方式成本较高,因而如何减少现金管理成本,提高现金管理效率也成为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金融监管机构为降低潜在业务风险,提升银行内部管理效率,开始要求银行各支行网点在内控监管方面提升科技水平,利用智能技术高效严谨的特点对银行业务进行管理规范。

  2017 年,银监会印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印章管理的通知》,文件中对于印章管理重点提出了“推行电子印章、加快建立与业务经营和风险管控要求相适应的电子化印章管理机制和配套信息系统,推广使用印控机等电子机具,积极采用加密、认证、远程监控等技术防控措施,健全‘人控’与‘机控’相结合的印章风险防控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机制,中国银保监会于 2020 年印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强调“严防现金管理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现金管理,加强现金调拨、出入库、交接、自动柜员机清机加钞、对账、查库等环节和管库、记账、清分、调拨等岗位管理,对库门、尾箱、自助设备等钥匙密码管理和库存限额管理制度执行和内控管理情况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款箱交接、流转跟踪管理,结合机构实际,探索利用技术手段提高交接人员身份验证、款箱核实等环节的规范性、安全性和运转效率。”

  本次项目的实施顺应了银行业监管趋势,通过智能设备将我国银行网点内控体系中的现金管理、合同管理、印章管理从人工管理模式转化成智能化科技管理。帮助银行防范内控风险,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2)实现公司优势产品升级,提升公司产品竞争能力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从事金融专用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长期向银行业客户提供智能印章控制机、高拍仪、回单自助打印机等专用设备产品。公司的印章管理系列产品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受到银行客户的广泛使用和认可。本项目的实施将帮助公司丰富产品印控产品种类,并将已经交付银行客户试用的现金管理产品投入生产,通过新型产品与传统产品的配套使用,以提升客户对公司产品的依赖程度,增强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3)掌握生产能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目前虽在银行智能设备应用领域技术水平优势显著,但公司产品主要是通过外部厂商协助进行生产,公司无法对产品生产实施精细化管理,无形中增加了生产流通各环节的成本,对公司进一步布局下游市场、提升产品渗透率造成了

  阻碍。为了在竞争中进一步扩展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盈利能力,需要借助公司先进技术水平和精细化管理能力建立优质产能,充分发挥规模优势。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自主建设高标准的生产线,提升产品的生产能力,实现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通过在产品的“质”与“量”上的升级,公司在市场中将获得更有优势的原材料议价能力,降低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产品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提升公司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实现优质规模化产能是公司技术、资金、人员等综合实力的象征,是高端下游客户筛选供应商的重要标准,能够帮助公司获得优质客户的信任,形成的品牌效应,提升新客户的认可度,获取新兴市场份额,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2、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1)银行智能管理设备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银行网点金融设备智能化升级的趋势正加速到来。《2019 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指出,要加快深入推进网点转型,“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社区化”成为发展趋势。目前全国大部分银行都在积极推进网点智能化转型,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 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 22.8 万个,其中当年完成营业网点改造 15,591 个。

  银行网点前台客户服务、中台业务流程管理和后台风险控制等运营环节的智能化都需要相应的各类专业设备和系统来实现,从而激发国内银行智能管理设备需求快速增长。合同印章管理和现金管理作为银行风控和运营的基本要素之一,相关产品市场空间广阔。

  (2)公司具有坚实的客户基础,了解客户的需求,为本项目产品推广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拥有二十多年金融专用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公司的得到了国内银行客户的高度认可,相关产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公司的客户遍已及国内 31 个省、市、自治区的 360 多家银行,覆盖数超过 10 万个银行网点。公司已在金融 IT 领域积累了大量银行机构合作伙伴,与客户以及客户的科技开发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信任的合作关系。本项目生产的产品是在公司与客户长期合作过程中,根据银行反馈的现实需求所推出的产品,公司所拥有的坚实的客户基础和前期深入充分的需求调研能够为本项目生产的智能打印鉴伪盖章一体机、柜员 ATM 机、智能尾箱和智能尾箱保险柜等产品的推广提供了有力保障。

  (3)公司已做好技术储备,可推进项目快速实施

  智能印控机为公司的重点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印章管理、打印机等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公司目前已取得印章相关专利共 20 项,其中包括“一种夹章装置、自动印章机及盖印方法”、“一种自适应夹章装置及印章机”、“一种设置有多个印章的自动盖章装置”等发明专利 6 项,同时公司已有现金管理及合同印章智能管理设备样机投入试用,客户反馈情况良好。公司在印章管理设备领域的技术储备与开发经验为本项目的快速实施奠定了基础。

  3、项目建设基本方案

  (1)项目建设基本内容

  智能银行设备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 68,999.46 万元。本项目为投资建设生产智能打印鉴伪批量盖章一体机、智能柜员 ATM、智能尾箱和智能尾箱保管柜等银行专用设备的生产线,形成公司自主批量生产能力。

  本项目拟以购置方式获得项目实施场地,建设地点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原盛世长城工业园),建筑面积 17,325.65 平方米。

  (2)项目建设进度

  本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具体主要包括前期规划、购置场地并装修、设备购置与安装调试、人员招募及培训、产品开发定型、试生产及竣工验收等环节。公司会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动态调整本项目建设进度。

  (3)项目实施主体及建设地点

  项目实施主体为银之杰,建设地点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原盛世长城工业园)。

  (4)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 68,999.46 万元,具体构成情况见下表。

  (5)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经测算,项目所得税后投资收益率为17.94%,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88 年(含建设期两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4、项目环评、备案情况

  本项目的投资备案和环评正在进行中,相关程序的办理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