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港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8 22:02:31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锦州港(600190)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疫情下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公司整体规划发展的需要,公司紧抓“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历史机遇,坚定落实“做强主营板块、做大非主营板块、加快建设临港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立足基础设施补短板、调结构,不断提升港口的集疏运能力;以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对标国内先进港口,全面提升港口作业效率;不断优化组织架构,持续推进“管家式”服务,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加快推动临港产业项目合作,发挥港口产业集群效应,形成港、产、城协同发展和良性互动,主动加快由传统的装卸型港口向物流港、贸易港、信息化港和多功能综合枢纽港转型升级。

  (一)港口经营总体稳定,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造成较大冲击,面对疫情考验,公司坚持以稳固主业为核心,全力保证抗疫期间不停工、不停产,针对业务变化及时调整货源承揽方案,努力做好客户维护,最大限度保证到港中转份额和生产运营平稳。2020年,锦州港各业务板块实施了如下主要举措,油品板块:深挖区域内油品市场,优化保税原油业务流程,抓住外贸成品油下海契机,实现客户中转量赶超周边港口;积极培植化工品及小品种货源,提升设备运转效能;充分发挥保税储罐中转能效,2020年保税储罐完成中转370余万吨,创造保税罐区运营以来同期新高。粮食板块:受疫情下进口替代品增量、饲方需求尚未恢复等因素影响,东北港口散粮下海量同比下降14.1%。2020年,锦州港散粮完成量虽有所下滑,但占据东北下海份额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位居东北各港口首位,连续21年蝉联“中国内贸玉米中转第一大港”。公司通过持续深化“两港一航”粮食航线运营战略合作,协同农联盟拓展产区战略合作库,延伸港口服务功能;作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业品优秀交割仓库,发挥以期货带动现货效能,完成东北地区首单粳米期货交割业务。杂货板块:面对因行业政策调整及疫情影响造成的矿建材料集港量大幅下滑,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货源结构变化,通过贸易矿、进口上岸煤带来增量,沟通缩短通关时长、科学调配释放堆场能力。集装箱板块:内贸集装箱仍是港口重点业务,持续完善市场航线布局,新增“锦州-威海-潍坊-太仓”集装箱航线,开通“锦州-海南(洋浦)”内外贸同船航线,新增“元宝山锦州港”、“大板锦州港”、“衙门营锦州港”三条海铁班列,助力海铁联运,全年累计完成12.5万TEU。

  (二)优化流程、提高统筹调度能力,生产管理有序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强化生产领域统筹力度,优化生产组织流程,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同时大力推进“管家式”服务具体工作,高效有序组织生产。强化计划源头管理,通过科学指泊,提高泊位生产作业效率,整体泊位利用率50.3%,持续优化堆场计划编制规则,提高库场周转效率。通过统一指挥突破港口资源配置局限性,提升铁路集疏运整体效率,全年铁路完成直取、直达共计104万吨;提高集装箱作业计划前瞻性与准确性,严格控制箱属种类数量及出口重箱翻倒率,集装箱船时效率同比提升6.3%。

  (三)合资合作持续深入,全方位拓宽企业发展格局

  锦州港积极担当,主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与航运公司、腹地企业、铁路部门建立优势互补、密切合作的共赢关系。共同支持临港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港口、产业和城市联动共赢;全力支持“锦联长输管线项目”建设,打通锦州港与盘锦地方炼厂之间业务瓶颈,实现了区域石化企业与港口油品业务双赢;加强与铁路部门、货运中心沟通协调,保证港口铁路集疏运高效顺畅,全年锦州口岸海铁门到门完成9万TEU,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3%,实现铁路运价下浮20项,承认车兑现率达到99.5%,远高于周边港口。

  (四)立足主业需求,港口规划建设全力推进

  根据2020年度发展趋势和实际需求,公司对部分港口建设项目进行了调整,满足了市场需求,缓解了生产压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9,450.81万元。顺利完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三港池站台南侧专业化铁路及铁路站台工程、经二路与纬一路连通工程等7项工程建设,完善了港口集疏运体系;在建工程中粮食物流项目工程,总建设仓容15万吨立筒仓,可有效提升粮食库容存储能力,罐区西侧散货堆场及铁路线工程基本竣工,总用地面积37万,满足镍矿、建材、金属矿粉、煤炭等散货堆场使用需求。除上述工程外,301泊位改扩建及支航道疏浚、集装箱码头二期升级港池浚深等多项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

  (五)创新融资模式,同时优化债务结构

  2020年,公司发行不超过15亿元公司债券用于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接受我公司10亿中期票据及10亿元超短融的注册。目前,已完成6亿元中期票据及4.2亿元公司债券的发行。2020年,公司积极与各合作银行沟通,将部分短期流动资金借款调整为中长期流动资金借款,本年共新增中长期流动资金借款18.1亿元,这些融资举措不仅优化了债务结构,也为下阶段公司生产经营及项目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六)管理机制与战略目标紧密融合,内部管理实现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致力于内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管理机制与战略目标相融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需求变化,公司成立了运营指挥中心和临港产业中心,充分利用生产要素,统领全港市场开发和生产组织,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方面,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要求,与海关、海事、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建立联防机制,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和快速处置;人才培养方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开展校企培训合作新局面,搭建多元化人才成长平台;信息化建设方面,实现港区内大面积5G网络信号覆盖,持续推进无人理货与5G相结合的智慧理货项目。全面升级线上办理新生产系统,满足生产作业需求;技术创新方面,完成创新项目50项,成功消除安全隐患26项、提高作业效率24项。同时,注重创新项目推广,9个项目成功申报国家专利、9个项目获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3篇学术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在公司治理方面,面对监管强化新常态,公司持续提升治理水平、“三会”运作效率和信息披露水平,继续保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股”,连续两年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年度信息披露评价“A级”,公司连续六年荣获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优秀董事会”奖,资本市场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由于业务模式调整及代理收入减少,同时受港口贸易业务规模略有扩大,贸易收入增加共同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略有下降,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80,421.7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25%。港口服务毛利率同比增加4.77个百分点;贸易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0.33个百分点;受港口服务和贸易毛利率变动共同影响,整体毛利率13.85%,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99.8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55%,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取得出售宝来化工股权收益所致。

  公司2016-2020年营业收入变动趋势示意图

  营业收入(万元)

  公司2016-2020年净利润变动趋势示意图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我国沿海港口格局

  交通部制定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特点、区域港口现状及港口间运输关系和主要货类运输的经济合理性,将全国沿海港口划分为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5个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港口群体。目前我国各港口圈已基本形成以主枢纽港为骨干、区域性中型港口为辅助、小型港口为补充,层次分明的体系。

  (1)环渤海地区港口群体

  环渤海地区港口由辽宁、津冀和山东沿海港口群组成,其中辽宁沿海港口群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营口港(600317)为主,包括丹东、锦州等港口组成,主要服务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津冀沿海港口群以天津北方国际(000065)航运中心和秦皇岛港为主,包括唐山、黄骅等港口组成,主要服务于京津、华北及其西向延伸的部分地区;山东沿海港口群以青岛、烟台、日照港(600017)为主及威海等港口组成,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及其西向延伸的部分地区。

  公司所处的辽宁省是环渤海地区的海洋大省,自东向西分别为丹东港、大连港、营口港、盘锦港、锦州港和葫芦岛港。根据《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中规划以大连港为核心,构筑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形成以大连港、营口港为主要港口,锦州港、丹东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葫芦岛港、盘锦港为一般港口的分层次布局。

  近年来,在辽宁省政府和招商局集团的推动下,辽宁港口整合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招商局集团与辽宁政府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并于2019年1月组建成立辽宁港口集团,陆续将大连港、营口港、盘锦港、丹东港纳入辽宁港口集团统一管理。2021年初,辽宁港口集团实施完成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与营口港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项目,打造统一的港口上市平台,推动辽宁港口集约化发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2)长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体

  长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以上海、宁波、连云港港为主,充分发挥舟山、温州、南京、镇江、南通、苏州等沿海和长江下游港口的作用,服务于长江三角洲以及长江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3)东南沿海地区港口群体

  东南沿海地区港口群以厦门、福州港为主,包括泉州、莆田、漳州等港口组成,服务于福建省和江西等内陆省份部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4)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体

  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由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组成。该地区港口群依托香港经济、贸易、金融、信息和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在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同时,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港为主,相应发展汕尾、惠州、虎门、茂名、阳江等港口,服务于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加强广东省和内陆地区与港澳地区的交流。

  (5)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体

  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由粤西、广西沿海和海南省的港口组成。该地区港口的布局以湛江、防城、海口港为主,相应发展北海、钦州、洋浦、八所、三亚等港口,服务于西部地区开发,为海南省扩大与岛外的物资交流提供运输保障。

  2、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1)港建投资高速增长,泊位大型化趋势延续

  我国沿海港口吞吐能力适应性已连续6年处于适度超前状态,沿海港口投资也连续7年呈现负增长。2020年,受运输不平衡性加剧、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我国沿海港口吞吐能力适应性有所下降,从整体适度超前回到基本适应,部分时段、部分码头出现能力紧张状况。为解决通过能力不足,2020年各港口企业纷纷加大港口建设投资,沿海港口建设投资增长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沿海港口建设投资约为530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与此同时,随着全球一体化的不断发展,航运市场竞争加剧,使航运企业纷纷采用大型船舶以降低运输成本,导致船舶大型化成为全球航运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船舶大型化趋势的到来,对港口企业的设备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港口企业不断提升航道、码头、堆场、集疏运交通、港口机械等港口基础设施作业能力,满足大型船舶靠泊作业需求,以适应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

  (2)港口整合持续深入,一省一港格局已形成

  为避免同一经济腹地港口因无序竞争造成的基础设施过剩、资源效益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全面提升港口协作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国家交通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区域间港口行业整合,部分地区采取以省政府为实施主体,根据水域的自然条件,突破行政区划,组建省级港口管理机构,对港口行业实施整合,统一规划建设。目前,国内各省市港口资源整合或已完成或在进行中,一省一港格局已基本形成。辽宁、山东、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份的港口资源整合工作都在探索推进。虽然,区域港口资源整合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对港口物流资源的有效利用、减少重复建设与恶性竞争、降低国际物流成本、增强区域港口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关键作用,有利于促进港口行业整体发展。

  (3)港口服务功能拓展,多元化经营成为新趋势

  目前,传统的货物装卸服务仍是部分港口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但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传统的装卸经营模式无疑将面临增长瓶颈。近年来,各港口为增强自身竞争力,保持发展优势,加强对腹地的辐射能力,抢占区域航运中心地位,均围绕“船、货、港”三大板块,不断拓展港口服务功能,开展与货物有关的全程物流、跨境电商等增值服务,开展与船舶有关的燃油供应、海员服务等增值业务,以及围绕港口自身经济腹地的临港工业、地产、旅游等产业开发拓展。港口传统单一的经营模式正逐步向港口装卸、仓储、运输、工业、商贸、旅游等多元化的经营模式进行转变。

  (二)公司发展战略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提质增效、强化主业一条主线,紧抓锡赤朝锦陆海新通道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两大机遇,贯彻实施“做强主营板块,做大非主营板块,加快建设临港产业”的战略方针,以统筹优化设施能力为发展重点,以扩大辐射范围、拓展服务功能为重要抓手,以资源资金政策保障为依托,立足辽西蒙东、辐射深远腹地,努力发展成为区域核心港口运营商和特色货类港口供应链服务商。

  (三)经营计划

  1、2020年经营计划完成情况

  2020年度,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为611,418.83万元,实际完成营业总收入680,421.7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29%;计划营业成本为509,088.15万元,实际完成营业成本586,191.02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15%;2020年,公司港口建设投资计划由58,461万元调增至57,951万元,实际完成39,450.81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8.08%。

  2、2021年度经营计划

  2021年,为实现公司整体经营目标,公司将继续贯彻“做强主营板块,做大非主营板块,加快建设临港产业”的战略方针,采取拓展业务范畴、优化价格体系、夯实服务质量、强化成本管控等策略,提升行业竞争力,确保效益最大化。2021年度计划实现营业收入67.17亿元,港口建设计划总投资金额为6.7亿元,重点工程包括成品油罐区及配套管廊工程、302、303泊位工程、东引堤管廊架改造工程、集装箱码头二期升级港池浚深工程、301泊位改扩建及支航道疏浚工程、罐区西侧散货堆场及铁路线工程等。

  上述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请投资者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充分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3、为完成经营计划拟采取的措施

  (1)聚焦主业,继续加大市场开发

  以聚焦主业为核心,不断拓展市场领域广度、深度,重“精”重“效”,增强对腹地关键货源、关键节点的控制力,抓住市场增长潜力,提升市场份额,推动主业规模的扩大。油品方面,精益服务,完善资质,优化作业方案,稳定优质货源,为承揽客户进口货源提供保障;粮食方面,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环境,丰富粮食中转货源种类,拓展产区及临港战略合作库,加强期货交割管理,带动现货集港;杂货方面,深入腹地,挖潜增效,保存量,拓增量,积极开发新货种、新货源,推动港口散杂货品类向多元化发展;集装箱方面,丰富班轮航线及运力配置,完善价格体系,加大非粮食类货源开发力度,提高抗风险能力。

  (2)提升服务,全方位优化客户体验

  以拓展服务功能为手段,支撑主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锦州港的竞争力。深入贯彻落实“管家式”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延伸服务范围,全方位优化客户体验;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管理,清晰作业环节、寻求最优工艺、规范操作细节,在完善安全性基础上,提升现场作业效率;科学制定集疏港计划,优化货源结构,全力平衡淡旺季货源量。同时,动态跟踪库场使用情况,建立库存预警机制,提高库场利用率;做好船舶数据采集积累,完善船舶作业大数据分析,优化环节,降低安全隐患,提升船舶作业管理;积极与铁路部门、货运中心、客户沟通,解决集中无序到港压力。加大集港直取装船、疏港卸船火运直取的直达比例,提升火运集疏港效率。

  (3)加强管理,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

  以实现公司生产经营计划为目标,加强内部管理体系建设。财务管理方面,充分利用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票据、公司债等方式实现多渠道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债务结构,保证资金流动性,满足港口运营、建设和投资需要。价格管理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主营收付费价格管理机制,针对市场变化、客户情况,货源结构,执行动态费率,并对不同时期费率进行研讨、分析,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风险管理方面,通过聘用专家团队和风险管理专员,充分识别业务主线风险,制定科学合理、标准规范应对方法和策略,保证风险及合规管控工作有序开展;创新管理方面,对标先进港口生产管理理念和工艺标准,不断创新,持续改进,提高生产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丰富完善人才考察、选拔、培养、淘汰、使用的机制,做好人才规划,搭建人才梯队,为企业的经营与快速发展提供充足、合格的后备人才。安全管理方面,开展安全三年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危化品、道路运输、消防安全、港口作业和危险废物等重点方面整治工作。

  (四)围绕战略规划,有序实施港口建设重点工程

  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和经营计划,配合临港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锦州港重点工程项目进度,保证工程按期投入使用,完善集疏运体系建设,保证生产作业需求。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所属港口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基础性行业,自身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密切相关,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在经济一体化和产业集群效益影响下,港口与腹地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两者之间相互依存、互相促进。腹地经济是港口物流的发展基础,腹地经济的发展状况包括但不限于经济的增长速度、对外贸易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都会对港口货物吞吐规模产生影响,影响港口的发展水平。

  2、产业政策调整风险

  港口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受国家交通、能源、经济等产业政策影响较大,随着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深入,若国家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或指导性发展意见,如环保政策、港口相关费收政策、自贸区政策、“公转铁”政策、税收政策等,均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渤海湾港口群,周边地区港口较多,相同的腹地、相同的目标市场,各港口在货源、服务、资源配置、市场价格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竞争。随着辽宁港口资源整合的推进,在辽宁省港口集团的统一管理下,港口同质化竞争及无序竞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但尚未完全消除。各港口间服务同质化及经济腹地叉导致压低费率的现象依然存在,由此导致港口利润率下降,维持、提升市场份额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4、应对措施

  面对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和市场形势,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继续紧密围绕在董事会制定的“做强主营板块,做大非主营板块,加快建设临港产业”战略目标和经营计划,完善港口设备设施,打造完善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强化生产领域统筹力度,优化生产组织流程,执行标准化作业工作,高效有序组织生产;科学研判市场趋势,稳定固有货源,加强新货源开发力度,调整货源结构,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延伸港口供应链创新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业务需求,降低客户物流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共赢发展。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区位优势独特,腹地发展潜力突出

  锦州港所在的辽宁省锦州市位于辽西走廊上咽,是连接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锦州港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国际商港,是距离东北三省中西部、内蒙东部乃至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便捷的进出海口。锦州港依托区位优势,加快融入以锡林郭勒盟、赤峰、朝阳、锦州等内陆城市为节点的“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经蒙古国、俄罗斯直至欧洲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新通道,日益成为承接国家重大战略的主要出海口。锦州港腹地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形成了以钢铁、机械加工、石油化工、建材等为主的产业结构,也是重要的林业、商品粮出口基地,同时,随着蒙东地区有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有色金属、新材料、炼化产业发展潜力较大,腹地产业发展为锦州港成为地区性重要港口提供了有力的基础和保障。

  (二)运输设施完备,集疏运方式齐全

  锦州港拥有五位一体的交通网络体系,具有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具备发达的多式联运物流模式,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通航关系,国内航线覆盖华南、华东、西南地区及长江、珠江水域。锦州港具有多门类、多资质的功能优势,拥有保税原油储罐、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保税资质,是全国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库,是海南自贸港启运港、北粮南运大通道。公司凭借成熟的集疏运体系,多元化的运输方式,可通过公路、铁路、水路组合出针对不同需求的多式联运,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多元、优质的物流解决方案。

  (三)基础设施完善,港口服务优质

  锦州港现有27个泊位,其中包括1个30万吨级油泊位,5个10万吨级散杂货泊位,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粮食和油品及化工品等专业性泊位及通用散杂货泊位齐备,并配有场桥、岸桥等大型港口作业需配套的设备设施及油品储罐、散杂货仓库堆场等,可满足不同船型、不同货种的港口装卸、仓储需求。报告期内,锦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过验收,为有保税需求的企业提供物流、仓储便利,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提升港口对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公司发展及带动辽西蒙东区域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新动力。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抢占先机,公司提出“管家式”服务理念,通过转变员工服务思维、优化港口作业流程、提升装卸作业效率等方式,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综合物流服务方案,全方位优化客户体验,有效降低了客户综合物流成本,树立了良好的市场运营口碑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