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30 08:20:50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泸州老窖(000568)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一)品牌战略引领,名酒价值回归

  2020年是公司决胜“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深入贯彻“坚定决心、增强信心;从严管理、重点稽核;人才提升、全面攻坚”的发展主题,精诚团结、迎难而上、奋勇攻坚,推动公司继续良性快速发展,赢得了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53亿元,同比增长5.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6亿元,同比增长29.38%。泸州老窖决胜“十三五”实现完美收官。一年来公司主要工作和业绩如下:公司深入实施品牌复兴工程,清晰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战略。国窖1573持续引领品牌高度,市场份额、产品利润、品牌形象和高端价值持续提升;泸州老窖品牌名酒价值和消费者信心回归态势逐步形成,60版特曲持续突破,第十代特曲成功上市,窖龄酒全面推进转型跨越,头曲二曲营销管理改革成效显著;创新品系不断满足多样化、细分市场需求;全新战略品牌“高光”开启轻奢新赛道。公司已基本实现产品价格带全面布局,品牌“新金字塔”战队蓄势待发,品牌复兴和价值回归稳步推进。

  (二)销售版图扩张,市场规模拓展

  公司坚决推动“竞争型营销”战略执行落地。区域市场和“城市群”战略齐头并进,“东进南图中崛起”战略效果显现,全国化市场布局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双124”工程和以私域流量运营为主的“新124”工程同频共振,进一步实现了决策和举措直达终端、直抵消费者;销售团队和客户实现“双分级、双授权”,销售业务、物资等进一步向优秀片区和优质客户下放,有力释放了经销客户和销售团队动能。公司市场攻坚硕果累累,规模扩张态势已加速形成。

  (三)工厂智能升级,品质示范引领

  公司全面推进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和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等项目的建设,提升了酿酒生产和包材采供效能;加强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实现了仓储、配送、运输等板块的集成高效;持续开展在智能酿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促进了科研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荣获“工业节能专项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青酌奖”等重大奖项,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公司承担的首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验收,公司成为白酒行业唯一、四川省内唯一获得此殊荣的酒类企业。

  (四)科学规范管理,内部效率提升

  公司积极探索绩效考核分级管理模式、做实做细项目全生命周期追踪评价、严格实施预算执行效果与绩效挂钩,推动企业管理落地;充分发挥财务资金筹划效能,打造高效联动、快速响应的人力资源决策体系,促进业务管理集成高效;从完善财务制度、扩大内审范围、加强效能监察、严控法务风险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企业抗风险能力。通过一系列举措,公司管理机制、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方法、手段更加有效,管理运行、控制更加稳健,基本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企业管理体系。

  公司品牌运营情况参见前文“概述”。为实现“泸州老窖”品牌价值回归,推动“竞争型营销”战略执行落地,公司实施中高档产品整合运营,自本报告期起,公司根据产品销售价格进行重新分类,将产品分类由以前报告期的“高、中、低档酒类”调整为“中高档酒类”和“其他酒类”,具体如下:

  主要销售模式

  公司目前主要有两种销售模式:

  1、传统渠道运营模式:主要为线下经销商授权经销模式,公司按产品线分区域与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公司直接向经销商供货,再由经销商向消费者和终端网点进行销售。

  2、新兴渠道运营模式:主要为线上销售运营,公司与电商平台、自媒体、网络主播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线上平台的旗舰店、专卖店、直播间等网络终端实现面向消费者的销售。

  经销模式

  1、主要销售模式情况

  单位:元

  2、经销商情况

  单位:个

  3、经销商的主要结算方式、经销方式;

  公司对经销商的主要结算方式为先款后货,经销方式为授权经销。

  4、前五大经销客户情况;

  公司无对前五大经销客户的期末应收账款,具体情况参见第四节二(8)“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情况”。

  门店销售终端占比超过10%

  线上直销销售

  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参见第四节二(2)“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公司全系列产品均在线上销售,主要合作平台有京东、天猫等。

  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10%以上的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一报告期的变动幅度超过30%

  采购模式及采购内容

  单位:元

  向合作社或农户采购原材料占采购总金额比例超过30%

  主要外购原材料价格同比变动超过30%

  主要生产模式

  公司主要生产模式为自产。

  委托加工生产

  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项目

  公司营业成本情况参见第四节二(5)“营业成本构成”。

  产量与库存量

  1、主要产品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情况

  2、期末库存量

  单位:吨

  3、产能情况

  单位:吨

  注:本表产能数据按基础酒口径统计。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区位自然环境优势

  公司所在地泸州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拥有比同纬度更为温暖湿润、终年不下零度的亚热带气候。独特的气候、土壤为酿酒的原粮种植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培育出的泸州糯红高粱及软质小麦是酿造泸州老窖酒的主要原料。公司用于酿酒的窖池,全部取材于当地特有的黄泥,粘性强,富含多种矿物质,具有良好的保湿性,再加上泸州当地丰富、优质的水源,共同形成了泸州老窖酒生产中特有的区位自然环境优势。

  2、窖池和酿制技艺优势

  老窖池是浓香型白酒企业产出好酒的根本条件。公司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1573国宝窖池群于199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处酿酒古作坊及三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并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行业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资源。“泸州老窖大曲窖池群”于2006年、2012年相继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11月,泸州老窖窖池群和酿酒作坊群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具有悠久的历史,至今已传承23代,是浓香型白酒酿制方法的典型代表,“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已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73国宝窖池群与“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共同成为“国窖1573”及“泸州老窖”系列产品品质最根本的基础和保障。

  3、品牌优势

  品牌是白酒企业的核心经营资源之一,公司品牌优势显著。“国窖1573”是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也是享誉中外的高档中国白酒之一;“泸州老窖特曲”于1952年在中国首届评酒会上获得“四大名酒”称号,是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是唯一蝉联历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特曲”品类的开创者。近年来公司成功构建了清晰聚焦的“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品牌体系,国窖1573品牌提升和泸州老窖品牌复兴工程成效显著,品牌辨识度和含金量大大提升,浓香国酒、浓香正宗的形象渐入人心。

  4、质量与研发优势

  公司致力于酿造高品质白酒,提倡健康生活,要“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公司在行业率先打造“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建立并完善有机、质量、安全、环境、测量、能源六大管理体系;搭建起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检中心、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以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推动产品的持续创新升级。近年来,公司在制曲、酿酒的信息化、自动化技改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充分依托国家工业设计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深化与中科院、江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数十项,获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百件,在提升基酒品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5、人才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成长,积累了显著的人才优势,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名、中国酿酒大师2名、中国白酒大师2名、中国白酒工艺大师3名、中国评酒大师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名、四川省有特殊贡献的优秀专家1名、天府工匠1名、天府科技菁英1名,同时培养了包括国家级白酒评委、酿酒高级技师、技师在内的技能型人才数百名,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所需的复合型和专业性人才保障。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740.73万千升,同比下降2.46%;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0%;累计实现利润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

  2020年以来,受全球化和反全球化影响,“新冠疫情”的冲击,世界经济剧烈波动,与此同时,中国劳动力人口进入转折点,上个世纪6070年代人口出生高峰期的红利将随着劳动力退出市场逐步消失,白酒行业在经济周期、人口周期、行业周期、疫情影响“四个叠加”的碰撞挤压中前行。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势的开启,中国经济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城市圈加速形成,新兴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将为中国白酒行业带来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未来总量萎缩,消费迭代升级,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不确定性因素不时干扰可能成为行业常态,行业竞争将是系统与系统竞争,企业供应链和生态链必须补足短板,战略产品线组合与市场联合作战时代已经到来。

  (二)公司发展战略

  1、未来可能的发展机遇

  (1)历经疫情考验,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得到充分展现,凭借完整的科技工业体系、高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和制造建设能力,中国将在未来继续保持高速高质量发展势头,实现从中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性跨越。白酒作为民族产业的优秀代表,未来在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的同时,将更好地享受中国经济文化崛起所带来的溢出红利。

  (2)伴随经济驱动力由外转内,民族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正深刻改变。深处内陆的地理位置提供了更为安全稳定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信息科技和交通发展彻底扭转了封闭区位劣势;传承千年的酿制技艺提供了宝贵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定价权、自主供应链和自主原材料等主导权;相对更重的国内市场占比提供了疫情冲击和西方国家经济下行周期中坚固的市场护城河;相对分散的行业集中度提供了头部企业做大做强的广阔空间。白酒行业将在国际工贸关系重组和国家经济政策调整的新周期中扩大优势,为泸州老窖确立并扩大优势创造机遇。

  (3)“十三五”以来,公司坚定贯彻“一二三四五(002195)”发展战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销售业绩屡创历史新高、公司名酒价值强势回归、固态酿造产能跨越式提升、人才队伍配齐配强、重点工程有力推进,为公司未来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未来潜在风险和挑战

  (1)疫情风险:自2019年底开始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影响,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和行为习惯,从而对白酒行业的消费环境、产品动销造成较大冲击。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冠病毒袭扰不停,各类变异病毒的出现使国内防控形势不容松懈,给白酒行业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2)经济风险:近年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如果经济总需求下行,影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意愿,对白酒行业会有负面影响。

  (3)政策风险: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世界经济回归正常,主流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可能对国内相关政策带来影响,短期内波及白酒消费市场。

  3、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

  围绕“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壮实力、谋复兴”的发展思路,公司经审慎研究制定了“十四五”战略规划:“136”战略。

  坚定1个发展目标:

  坚定重回中国白酒行业“前三”目标。

  坚持3大发展原则:

  一是坚持品牌引领,全力提升中国名酒品牌价值。二是坚持品质立基,全力打造世界名酒核心产区。三是坚持文化铸魂,全力建设中华酒文化朝圣之地。

  建设“六位一体”泸州老窖

  一是建设品牌泸州老窖。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发展布局,持续提升国窖1573高端品牌价值,持续推进泸州老窖名酒价值回归,持续以品牌创新引领年轻化、国际化、时尚化发展方向。

  二是建设品质泸州老窖。塑造质量口碑,坚持有机酿造,创新口感风味,增进品质信任,满足口感喜好。树立质量标杆,拓展质量监管,健全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质量溯源体系。强化标准引领,巩固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形象,成为中国白酒质量标准制定者。

  三是建设文化泸州老窖。巩固白酒行业领袖地位,增强文化自信,创新文化表达,加快文旅融合,增进文化认同。代表行业骨干营造良好行业生态文化,代表中国白酒讲好酒香四溢中国故事,代表民族产业建设世界级人文景观集群。塑造集长江码头文化、白酒洞藏文化、酒庄酒坊文化、民俗祭祀文化、巴蜀地方文化、酒道酒礼文化、非遗工匠文化于一体的白酒文化名片。

  四是建设创新泸州老窖。增强科技创新,做强做实科技平台,聚焦成果转化,重视科技宣传,为中国白酒技术升级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增强管理创新,优化要素配置,健全制度流程,以创新手段提升管理精准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健全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增强营销创新,紧跟市场步伐,加快产品创新、策略创新、组织创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激发市场扩张活力。

  五是建设数智泸州老窖。以数字化手段集成各大业务体系要素,打通管理、采供、生产、质检、营销、服务等价值链条,全面提升经营决策的前瞻性、准确性、及时性和系统性,提升管理效能,防控经营风险,增强产销联动。加大智能化装备和系统在全产业链中的融合应用,以科技手段固化知识经验,提升优质产能,控制运营成本,成为智能化技术革命领军企业和产业模式创新升级示范企业。

  六是建设和谐泸州老窖。坚持与员工共享,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加大人才激励,推进“三个一”人才工程,提升人力资源效能,建设泸州老窖“员工乐园”“人才乐园”。坚持与社会同行,优化产业生态,搭建资源平台,主动扶贫助学、助力地方发展,与股东、投资者、合作伙伴、媒体和相关方共享成长。坚持与环境相依,弘扬白酒酿造“尊天重地、道法自然、关爱生命”绿色发展观,构建循环经济产业模式,营造契合国家战略、响应社会期待、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内外部环境,引领白酒产业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三)2020年经营计划完成情况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53亿元,同比增长5.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6亿元,同比增长29.38%。圆满地完成了董事会于年初提出的“维持良好发展势头,确保行业排位不下降,力争缩小与行业前列企业的差距”目标。

  (四)2021年经营计划

  根据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21年生产经营大纲》,公司将紧紧围绕“精细管理增效益,精准营销拓市场”的发展主题,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5%。(2021年经营计划是公司依据十四五战略规划并结合自身业务能力制定,并不代表公司对2021年度的盈利预测,亦非公司承诺,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努力程度等诸多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主要措施如下:

  1、精细管理增效益

  一是实现发展管理精细化。要保证战略精细落地。坚持战略引领,系统推动战略解读和落地工作,围绕战略要求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增进效益。要保证决策精细制定。全面加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建设,确保决策前瞻务实、精准高效、有的放矢。要保证计划精细执行。强化生产经营计划的权威性、指导性和系统性,确保计划精准、全面、系统执行,让管理更加稳健、均衡、严谨和高效。

  二是实现基础管理精细化。要强化组织建设。基层单位和党组织要做好思想引导和业务辅导,为管理效益提升打好提前量、开辟试验田、树立新标杆。要强化制度建设。以管理工具数字化、管理制度系统化、管理流程标准化为抓手提升管理精准化水平,形成以效益为导向的管理闭环。要强化风险防控。全面落实党风廉洁工作要求,增强全员抵御廉洁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提升财务精细管理水平,以增效益为目标管好人、管好事、管好钱、防风险;全方位铸牢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三大防线。

  三是实现人才管理精细化。要开展精细化考核激励。分级分类分步实施晋升考核、薪酬调整和专项激励,营造鼓励创新、奖励增效、主动建言的良好氛围,发挥考核激励作用。要开展精细化梯队培养。稳步推进骨干人才梯队化、年轻化、专业化工作,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效比。要开展精细化人才选育。在人才引进使用中控制数量、提升质量、盘活存量,围绕重大项目、创新工作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人才配置。

  四是实现质量管理精细化。要拓展精细监管链条。全力增强质量监管的规范和引导作用,以质量监管溯源来引领产业链的布局和发展。要增强科技精细支撑。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优势,围绕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为质量升级注入科技动力。要注重工艺精细呈现。优化酿造工艺,扩大有机生产,完善技术标准,呈现资源的稀缺性和安全性,将质量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效益。

  五是实现资源管理精细化。要传承弘扬文化资源。聚焦和宣传文化资源优势,提高文化站位、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格调,树立起“700年长寿企业”“23代酿酒名门”等文化形象。要管好用好酿造资源。保护传承好“双国宝”传统酿造资源,对特色酿造资源进行全面盘点、统一规划、精细使用,为酿酒生产、品牌塑造、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提供充足的“资源弹药”。要拓展运用产业资源。发挥泸州老窖全国性企业、老牌名酒企业、地方龙头企业的平台优势,借力各类高端资源,扩大形象窗口、拓展事业领域、集聚发展要素、搭建全球性资源平台。

  2、精准营销拓市场

  一是实现精准定位。要精准把握市场变化。围绕营销战略目标加强市场分析和策略研究,准确把握经济政策走向,为营销决策提供前瞻、可靠、系统、详实的依据。充分尊重市场,做到顺势而为、步步为营、稳中求胜,牢牢把握赶超跨越的历史机遇。要精准贯彻营销战略。围绕公司战略及远景目标,制定并细化营销战略、品牌战略,完善与之匹配的管理体系、产品体系、保障体系、广宣策略和资源规划。要精准强化品牌和产品定位。坚持“品牌聚焦”,以国窖1573的提升与活化为引领,整体带动泸州老窖品牌价值回归。在巩固现有品牌和产品站位的基础上,精准抢占中间价格带发展空间,扩大品牌金字塔立体竞争优势。

  二是实现精准传播。要创新传播方式。借力新媒体、新渠道开展精准传播,做到与目标群体精准触达和高效互动,提升消费者转化效能。要聚焦投放资源。坚持“资源聚焦”,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规划广宣投放,突出核心品牌与重点任务,发挥整合营销优势。要强化融合联动。加强线上线下(300959)协同力度,组织各品牌、各品系和各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合行动,最大化品牌升级拉力和广宣投放效益。

  三是实现精准布局。要精准扩大规模效应。充分把握白酒市场有利形势,重点扩大规模、提升体量,强化利益共享、拓展市场空间。要精准聚焦样板市场。重点布局城市群、经济圈和中心城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核心样板市场,形成以点带面、互为犄角的全国性布局。要精准培育核心客户。持续壮大和优化核心客户联盟,让有实力、有追求、有原则的优质客户不断向泸州老窖汇聚,形成主次有别、平等互补、共建共享的市场攻坚合力。

  四是实现精准赋能。要强化稽核监管。健全完善稽核监管预警机制,形成贯穿业务价值链的稽核监管机制,拓展公司与经销商、消费者等市场相关方的监督渠道,让营销策略和费用精准落地。要深耕直营渠道。借助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建设落地精准化、多样化、常态化营销活动。要提升组织效能。推动销售业务体系和模式进化,打造前后协同、专业高效、规范严谨、作风优良的营销管理组织链条。

  五是实现精准服务。要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坚持“客户中心论”,弘扬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营销文化,与客户共同打造创造财富、收获感情、提升能力、拓展圈层、共享资源的优质平台。要为顾客奉献更好产品。制定贯彻中长期产品创新规划,做好产品外观储备、度数储备、口感储备和卖点储备,缩短研发周期、扩大定制生产、创新产品品类,以超预期标准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一线拓展成长空间。以优化团队结构、选拔优秀将才、提升组织效能为目标,推进销售一线队伍管理、升级激励模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