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钱真的可以不用还?2021年《民法典》出新规:5类债务不需要还

2021-05-05 08:02:29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欠钱真的可以不用还?2021年《民法典》出新规:5类债务不需要还

  人们常说,无债一身轻,一个人一生没有任何债务,这是最幸福的。但是,在现代社会中,要想没有一点外债这种可能并不是很大。

  现在贷款公司也越来越多,由于这些贷款公司的资质良莠不齐,借款人通常很难用双眼分辨出来,为此也有很多人受骗上当。为了规范借贷市场,保护广大借贷人的利益。从今年刚推出的《民法典》上,就有5类欠债情况不受法律保护的,也就是说,如果你遇到以下5种情况,欠贷款公司的钱是可以不还的。

  第一,如果你借钱遇到砍头息,就可以不用还款了。

  这种贷款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不如说你借贷20万元,但是从一些贷款平台中,实际到账的金额是没有20万元的,可能只有18万元,那么剩下的2万元,会以保证金、手续费等等方式扣下,但是你还的利息还是以20万元为基准的。这对于借贷人来说并不公平。

  第二,如果你借钱遇到高利贷,就可以不用还款了。

  之前国家的规定是年利率超过24%就属于高利贷了。今年变成了以浮动利率的4倍为基线,即借款利率超过LPR的4倍就属于高利贷。那么高出的部分就不属于法律保护的范围之内,是可以不用还款的。

  第三,如果你借钱遇到校园贷,就可以不用还款了。

  校园贷也是非法金融活动。主要面对的对象就是大学生,大学生的社会阅历很简单,如果没钱的情况下,又不愿意向家里人伸手,那么就会去借校园贷,但是实际上这些贷款的利率是银行的20倍以上。这种欠款也是不需要还的。

  第四,夫妻间单方面欠下的债务,另一方可以不用还了。

  按照《民法典》的规定,只有夫妻共同签名,或者共同债务的后续追认,以及一方为家庭生活所借的债务才是共同债务。也就说当夫妻中的其中一方在婚后背负债务,如果这笔债务是当事人背着另一半独自申请,并且没有将这笔资金用于家庭生活,那么这个债务就完全归属于他个人负责,另一方没有帮助其还款的义务及责任,如果有人上门讨要这笔债务,则可以完全将其拒绝。

  第五,超过三年诉讼时效的债务。

  《民法典》中有规定,一般情况下,向人民法院申请民事保护权利的有效期为3年时间,如果债权人在3年时间里,没有向法院提起诉讼的话,将丧失胜诉的权利,法院也就不再保护了。

  也就是说当我们得知对方不愿意还款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法院诉讼,否则当三年有效期结束以后,这笔钱便很难通过法律途径要回,当然也要警惕某些债务人通过钻这个法律的空当来避免还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民法典》还令父债子还,不再是天经地义。

  《民法典》第1161条规定,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清偿责任。

  这也就是说,父母生前的债务,子女并没有义务去偿还,只有继承了遗产,才有偿还债务的义务,但是超过遗产实际价值的部分,子女将无需偿还。

  作为中国第一部以“典”定名的法律法规《民法典》又被称作“社会日常生活的百科辞典”,《民法典》中的容涉及到了大家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娶妻生子,或是民事纠纷,亦或是签订协议,开设公司,借款还款等,都能够在《民法典》中找出法律条款。

  有本民法典在手中,无疑是学习生活法律基础知识的最好来源。不论什么摆在家里“镇宅”,或是工作运用,是非常好的选择。隔三差五翻一翻看一看,如此一来遇到纠纷案件时,大家心里有底,有法可依。

  法律法规不保护在权利上睡觉的人。也只有我们自己熟悉法律法规,有法治观念,才能够举起法律法规的武器装备,保护自己,保护小孩、保护家里老年人不会受到伤害。

  新晋家庭必不可少藏书!

  读《民法典》大家才能有个更为轻松愉快的日常生活,防止造成很多不必要的亏损!读《法律常识》熟悉详实的法律案例,用法律法规武器装备合理合法维权解决纠纷案件!读《口才书》助你取得成功开启人际交往的大门!读《投资学》养成财富眼力,练就挣钱本事。读《经济常识》学好一些经济学常识,能够让大家在日常消中更为精明。

  这五本书集完整的法律案例与分析、人际交往处理必不可少的语言艺术、理财投资、帮您从“经济盲”的状态走出来,不论什么老总、做生意、初入职场人、每个人都需要看一看。

  这其中有好几个不一样的套餐,能够选取你最喜欢的书本配搭,十分的实用,受益匪浅。点击下边商品卡就可以立即购买!

  两盒烟钱,就可以把这一部能保护自己的法典搬回家了,没事儿随时随地阅览。认真了解一下《民法典》之中的一些法律小知识,知法懂法守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想必在日常生活之中都会用得到。正版2册民法典法律法规常识~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