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努力打造审慎规范、守正创新的“金融科技标杆城市”

2021-05-07 22:09:49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措施实,主题鲜明、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擘画了未来深圳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可持续发展先锋、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等各方面作了全方位、系统性部署,为我们抓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重点和路径。”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何杰透露,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按照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紧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在努力构建金融安全区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金融+”战略,加快打造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以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为全国金融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路径和经验。充分发挥党建对金融工作的引领作用,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领导优势转化为金融业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金融改革,促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产品互认,加快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大湾区债券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理财通、公募REITs等创新试点,优化私募创投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在可持续金融领域先行示范,抓好《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的组织实施,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深化社会影响力投资,不断探索和丰富金融解决社会问题的最佳实践。

  并立足金融的天职和使命,深刻把握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趋势要求,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严格落实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的要求,按规定实施金控公司管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审慎规范、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强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支持金融科技企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真正成为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建设安全、开放、可持续的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继续全力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优化深市主板、创业板服务企业能力,争创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之都,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此外,何杰强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严守底线、稳中求进,有序提升地方金融科学监管治理水平,全力实现金融创新、发展与稳定的动态平衡。认真落实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合力,高压打击非法金融行为。有序推动P2P网络借贷、私募投资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快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清理规范,逐步推动存量风险出清。同时,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加快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体系,推进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建设,不断探索构建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尤其是顺应趋势,加强监管科技、合规科技应用,提升风险感知能力,提升风险监测预警灵敏性、前瞻性、准确性,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深入推动“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从基层入手、寓教于乐,创新打造金融安全街区,不断提高群众金融风险意识和金融素养水平。

  审读:喻方华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