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点名,多地推出新政,学区房“神话”,会破灭吗?

2021-05-11 08:45:1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公平是一种分配公平。或者说,分配正义。

  文/貌貌狼(微信公众号:财经郎眼Daily)

  什么是公平?

  简单说,两个人合作搬运东西,力气大的比力气小的人搬运的东西多一点就是一种公平。

  延伸到经济上,搬运东西更多,付出劳动更多的人获得的报酬更多也是一种公平。


  换言之,公平是一种分配公平。或者说,分配正义。政治哲学上所说的分配正义是指,在一个社会群体中,我们用什么样的原则来决定什么样的人配得到什么,什么样的人不配得到什么。而学区房,恰恰是当代社会中这一理论最直接的呈现。

  但很多时候,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学区房制度的存在,让教育变得不那么“公平”了。而“炒作”学区房的行为,更是让这种不公平感加深。


  “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罕见提及“学区房”。

  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了学区房的内容,属于比较罕见的一次。”

  过去一年来,各地学区房价格跳涨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2021年春节后,受所谓的学区房需求旺季带动,学区房跳价现象更是频繁出现,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学区房一夜间动辄跳涨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情况。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份,北京海淀学区房价格普遍上涨,涨幅约20%。

  上海张江某学区房小区2019年成交价8万2020年底成交价已经超过14万,一年的涨幅接近60%。

  1月14日,深圳福田百花片区传出一套44平米房子卖出1420万元的天价,每平米价格高达32.27万元。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2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58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也就是说,70个大中城市中有87%的城市房价在3月份出现了上涨。

  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这轮学区房价格上涨与过去最大的区别,就是炒作频繁,而不是学位需求增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亦认为,2021年来,全国楼市明显上涨,一二线城市以学区房作为导火线的普涨明显出现。而政治局此次提及学区房则是从侧面印证了学区房急需“降温”,且刻不容缓。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名额分配录取将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与新政实施前相比较,名额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给当地学区房的燥热泼上一盆冷水。

  3月30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商品房销售不得与入学资格挂钩的宣传提示》,对学区房炒作实行管控。

  4月5日,合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合肥户籍家庭在部分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

  4月16日,宁波市被住建部要求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

  4月份以来,北京住建委查处了18家中介机构,将对炒作学区房的中介机构进行处罚。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还宣布从即日起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依法从严惩处,规范市场秩序。

  近期,深圳在二手房指导价出台后,学区房的成交量开始大跌,价格也有所松动。例如前文提到百花片区老破旧,市场价有的已经高达三十多万一平米,但官方目前给出的指导价只有十二三万左右,导致高总价学区房基本没人敢接盘,几乎无新成交。

  但这样,就能熄灭市场对学区房的热情吗?

  就拿小升初“划片入学”来说。

  目前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这24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划片入学主要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两种方式进行。

  “单校划片”,即直接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优质初中纳入“多校划片”范围,即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的各片区办学水平要大致均衡。多校划片的初中,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换言之,你读的小学好可能可以进入好的初中,读的小学不好,也可能进入好的初中。表面上看起来,因为这一政策的存在不用争抢学区房了。但是,为人父母的逻辑是不同的。

  买学区房不一定100%保证孩子能读好的中学,但能保证孩子读个好的小学也值得。再退一步,就算小学也分片区摇号,就算不能100%读到好的小学,哪怕比隔壁小区多10%的可能性,那这套学区房也是可以拼一下的!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提问:既然清华北大的毕业生都买不起名校的学区房,那读名校还有意义吗?

  这个问题恐怕没人能够回答。无论现状如何,家长对孩子读优质学校的渴望是不可熄灭的。完全让房子与教育资源脱钩也十分困难,国外也没有一个地方能够做到。在英国,最出名最贵的五所私立高中,考上剑桥、牛津的学生数,比剩下所有高中的总和还多。


  除非所有学生都上一样的网课,不然政策能做的,也许只是通过划片、摇号等方式不断降低学区房与获取优质教育之间的概率吧。

  精彩内容早知道

  70、80后是顽强奋斗的一代,信奉努力读书就能扭转命运。他们中的不少人的确也出人头地,改变了命运,实现了阶层跃升。当70、80后成为父母,面对育儿的压力,升学就业的竞争现实,将成年人的游戏规则渐渐强加到了孩子身上,并在一次次攀比中内卷激化,教育心态的失衡导致“鸡血鸡娃”等现象层出不穷。此外,“学区房、培训班”等“起跑线”筹码也在水涨船高,孩子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教育的路上,到底需要“鸡娃”吗?成长的过程中,什么该“舍”,什么要“得”,什么才是“人生赢家”的标准?今晚21:10分,郎咸平、张春蔚、秦金华与主持人王牧笛一起,邀您收看财经郎眼617期,《快乐教育VS应试教育(上)》。

  

  美国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五一黄金周”,人旺财不旺?

  元气森林、文和友这些网红品牌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