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又"火"了!这一汇率创3年新高,升值还将继续?金价2个月大涨9%,又有大事发生?

2021-05-12 08:47:0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沉寂多时的人民币汇率再度因大涨成为财经热点。

  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4173,较上一交易日涨416个基点,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一度升近6.40重要关口,受前一日即期汇率大涨影响,5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254,调升171个基点,连升3天,创2018年6月19日来新高。


  尽管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财经热点,但此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实则从4月初就已开始。4月初至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达2.45%。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此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主要缘于近期美元指数的走弱。而近日美元指数的走弱主要缘于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引发市场押注美国将继续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较低的利率环境除了压低美元指数外,还支撑金价走强。实际上,在美元指数走弱的同时,近期金价不断冲高,即将收复年初以来的“失地”。

  美元指数走弱推动非美货币走强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但走强的并非只有人民币。5月10日当天,英镑兑美元汇率日涨0.56%,刷新2月25日以来高位。

  非美货币的走强主要因为美元指数的走弱。过去两个月,美元指数经历了一轮先涨后跌,而引发美元指数变化的主要“推手”就是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

  2月下旬起,受美国疫苗接种速度加快和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提前退出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起飞”,从90最高涨至93以上;但至4月初以后,美元指数开始回调,特别是近期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以及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继续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维持购债规模不变,进一步推动美元指数疲软。

  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逼近90关口。4月初以来,美元指数跌幅已近3%,而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指数升幅在2.45%左右,可见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主要受美元指数疲软影响。


  美元指数疲软同时金价走强

  由于黄金和美元的反向关系,在4月以来美元指数疲软的同时,一个容易忽视的趋势是,现货黄金价格正不断走强。

  近日,现货黄金自2月以来首次突破1800美元关口且有望录得今年迄今最大单周涨幅。金价3月8日跌至年内低点,但之后的两个月里上涨了近9.4%,也逼近年初水平。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解释称,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爆冷后,投资者蜂拥买入避险资产。美国国债市场买盘推动债券收益率回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急跌至1.5%关口附近,而金价借助非农数据强势上涨、更上一层楼。

  “10年期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仍处于负值,盈亏平衡通胀率目前已升至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具有抗通胀作用的黄金收复了今年以来的部分失地。”陈忠汉称。

  对于下一步金价能否继续走强,不少分析预计短期内金价还会继续走强,甚至有机构预测金价将突破1850美元/盎司。华创证券研报指出,4月非农数据仍支持美联储鸽派论调,宽松货币政策有望延续,短期美元走势受到压制。此外,通胀预期的持续升温也有利于金价的走强。综合来看,黄金价格短期有望继高。

  不过,陈忠汉表示,金价要自当前水平进一步上扬,需要在1800美元上方继续攻城略地,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场。金价要继续攀升的一大条件是,投资者需对黄金传统上对冲通胀的作用更有信心。当然,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美元走软也会为黄金多头助一臂之力。

  人民币汇率仍将宽幅波动

  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走势,不少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有望趋于宽幅震荡。北大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5月随着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走势提供一定支撑,但由于外部环境将延续紧张趋势,美元指数预计维持震荡,叠加印度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从而大概率致使人民币汇率承压。5月预计人民币汇率在6.45至6.6区间双向宽幅波动。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相信在未来几月,当中国服务业和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下,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可持续支持人民币强势,预期人民币/美元将可持续在6.43-6.57高位横行盘整。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团队认为,人民币近期升值过于趋显,主要受外围美元趋贬、欧元趋升的溢出作用,而美元趋贬主要来源于美债收益率阶段性回落、欧元区疫苗接种以及基本面数据的相对超预期,但美元趋弱的单边预期以及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较难形成市场一致性预期,双向波动仍为大概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期看向6.6。

  对企业来说,预期预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具体点位,不如及早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并学会科学避险。

  国家外汇局近日发布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示,在一个汇率波幅加大的世界里,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尤其是国际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的财务绩效十分重要,是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企业应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市场环境,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汇率涨跌。

  “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财务理念,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制定合理的套期保值策略,选择与企业财务能力相匹配的产品,以免产品运用不当导致更大风险。”国家外汇局称。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