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称将深化法治建设贯穿央企生产经营各领域,防范化解风险

2021-05-13 17:43:19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讯,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周四表示,针对金融衍生业务、信托、基金等及时提出风险管控要求,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依法开展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整体负债率较2016年降低2.2个百分点,带息负债占比连续实现“九连降”。

  国资委并要求中央企业树立“雷区意识”,强化事中管控,通过建立风险提示函、约谈、通报等工作机制,加强对高风险业务的实时动态监管,持续推动融资性贸易风险处置和出清。

  翁杰明并透露,近年来全球企业出现持续强化合规的大趋势,国资委始终把强法治、促管理、防风险作为保障企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将法治要求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覆盖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

  在全球政治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更加凸显的背景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认真遵守国际规则和东道国法律,确保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把握工作主动权。

  同时针对近年来美国政府陆续将我国多家中央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等各类清单的做法,国资委要求有关企业积极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自主维权。

  “我们始终高度关注涉外法律风险防范,指导中央企业定期开展排查,针对投资准入、资本市场、知识产权等高风险领域,及时采取管控措施,防患于未然。”翁杰明表示。

  央企法治建设成效明显

  在体系建设方面,国资委要求企业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100%法律审核把关要求。中央企业全部成立合规委员会,出台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合规管理“三道防线”。

  经过五年持续努力,央企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包括初步建立了一套自上而下重法治、防风险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逐步打造一支能与国际大公司法务人员同台竞技的专业队伍,并积极培育一种依法合规经营管理的企业文化。

  翁杰明认为,近年来中央企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没有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强化法治建设,全力做好规范管理、防控风险这篇大文章。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