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郎咸平:假设大家都不生二胎,50年后中国是什么样子呢

2021-05-14 08:19:39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导语: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近几年新生儿的几率变得越来越低,为此国家也提出了全面开放二胎的这个政策,希望能够将目前的情况得到改善。在2020年人口调查中,我国人数总量达到14亿左右,虽然说看这个数据是在平稳的发展,但是如果大家都不想要生二胎的话,那么50年之后的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01一、假设大家都不生二胎,50年后中国人口发生巨大改变

  经济学家郎咸平先生就表示过,如果说大家都没有生二胎的打算,那么50年之后中国的人口数量会减少一半。

  可能只有6亿左右,看到这个数字之后,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冲击,无法想象从14亿人口变为6亿人口。

  那么为什么大家都对生二胎没有太大的执念?这也是因为年轻人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只希望把精力和爱给一个孩子,这样的话能够让孩子的生活更加优质。

  再加上现在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既要承担孝顺父母的重任,还要养育子女,一个月的工资下来,根本就只够维持生活。

  02二、为什么很多人拒绝生二胎?

  1、经济压力大

  大部分90后都是独生子女,这样的话就需要抚养4位老人,如果再养育两个孩子,这样的压力可想而知是非常大的。

  不仅如此,现在的物价飞速上涨,还要考虑孩子将来的教育问题,每一笔费用都是不小的开支,实在是压力太大。

  2、没有太多精力

  如果说要生二胎,可能就会把精力给分散而来,这样的话对于工作或者是家庭都会有所影响。

  家里面如果有两个孩子,虽然需要把另一半的精力匀给另一个孩子,很有可能会让大宝觉得有落差感,如果维系不好亲子关系的话,也会让父母变得非常头疼。

  3、是否有人帮忙照顾孩子

  如果生了二胎之后,家里面的老人是否愿意帮着自己照顾孩子,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如果说没有老人帮忙照顾,宝妈只能够辞掉工作去照顾两个孩子,这样的话会让丈夫的压力更大,一个人的工资来养活四五个人。

  结束语:所以说生还是不生,这是值得考虑和深思的一个问题,也相信随着社会不断的强大和完善,能够谋出福利,这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当下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