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输油管道被“黑”引发的连锁反应

2021-05-17 08:19:26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5月12日,美国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Colonial Pipeline)宣布,遭黑客攻击的全美最大输油管道系统开始恢复运营,但完全恢复燃油供应服务仍将需要数天时间。这条管道于7日遭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5月13日,据报道,两名知情人表示,Colonial Pipeline于5月7日已经向黑客支付了近500万美元的赎金。

  石油输送网络的停摆对美国的经济活动、民众生活、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由于本次事件涉及网络安全,行业的反思还集中在如何消除能源领域的网络安全隐患。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美国关键管道上的网络攻击正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引发连锁反应,凸显了美国老化的能源基础设施上的网络安全漏洞。

  美民众恐慌性“抢油”

  当地时间5月7日,Colonial Pipeline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其在美国东部沿海各州的关键燃油供应网络。

  该管线总长逾5500英里,向美国东海岸输送的45%的汽油和喷气燃料都经过这里。

  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联邦政府交通部宣布美国17个州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进入紧急状态。该举措的意义在于解除了对公路运输燃油的各种限制。

  5月12日,Colonial Pipeline表示,系统开始恢复运营,但完全恢复燃油供应服务仍将需要数天时间

  在此期间,汽油价格对供应中断反应敏感,加油站油价上涨。恐慌情绪在东海岸各州蔓延。据CNN报道,越来越多的东海岸加油站遭遇恐慌性购买,人们成群结队地拥至加油站。

  这种恐慌性情绪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重视。美国能源部长此前恳求美国人不要在管道恢复运营前囤积汽油,并用大流行初期囤积厕纸的恐慌行为与之类比。

  《洛杉矶时报》称,恐慌情绪甚至传播到了远在西岸的加利福尼亚州。而由于Colonial Pipeline供应航空煤油,航空运输业也受到了此次事件的影响。

  为了避免断油威胁,美国环境监管机构5月11日发布紧急燃料豁免,以帮助缓解12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汽油的短缺。

  上游产业承压

  输油管道的突然中断,造成供给端和需求端无法通过传统的方式连通,公路运输的重要性突显。

  油气的运送压力反过来压制生产活动。主要的输油管道中断直接影响到了管道的上游产业,即墨西哥湾地区的精炼行业。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GasbuddyApp的石油分析主管称,在Colonial Pipeline停用的情况下,海湾的精炼厂正在“收缩”,因为精炼产品无处可去。另据社称,除了降低产量,多家能源公司正在墨西哥湾租赁邮轮来存放多余的油气产品。

  美国东海岸的输油危机还引发了外界对其他地区输油线路的关注。就在Colonial Pipeline遭黑客袭击后,英国《卫报》发布了一篇题为《密歇根州下令关闭与加拿大之间的一条有争议管道》的报道。

  该报道称,密歇根州担心美加之间的一条油气管道有漏油风险,勒令加拿大的能源公司关闭管道,但是遭到了加拿大公司和政府拒绝。

  加拿大方面认为该管线满足了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近一半的石油需求,以及美国密歇根州的丙烷需求,停运会为这些地方带来灾难性后果,包括给数千人事业和石油公路运输方面造成压力。

  国际贸易律师Lawrence Herman分析称,根据美国法律《过境管道运输条约》,美国联邦政府应对此事负有责任,但总统拜登仍尚未就此予以置评。

  拜登雄心或对行业不利

  美国较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在面临石油生产低迷。近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尽管经济活动有所扩大,但美国的页岩油行业几乎没有复苏的迹象,美国页岩油的产量今年将再次下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资本支出持续低迷,以及今年2月得克萨斯州遭遇的暴风雪,美国的石油供应量可能比去年更“不确定”。美国去年石油供应每天下降80万桶,今年预计在去年的基础上每天继续减少10万桶。

  在外界看来,在拜登政府大力推行其气候行动目标与减少化石能源使用的背景下,美国的几条输油大干线被迫停运十分巧合。

  石油生产的资本支出低迷,与拜登政府审查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计划有关。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商之一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警告称,拜登政府“气候雄心”计划背景下的审查对行业不利,也对美国不利,这可能会使美国的石油产量更加难以增长。

  加强网络安全

  过去几年来,黑客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攻击持续增加,这次供应中断更是凸显美国燃油供应系统难以抵挡这些攻击。

  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以强化联邦网络安全能力,并鼓励曾发生黑客攻击事件的民间行业全面提升数字安全标准。

  拜登在白宫的声明中指出,近日在美国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发人深省,其中包括Colonial Pipeline被黑客攻击事件等。美国政府需要采取行动来打击网络犯罪,并从根本上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根据行政令,拜登要求规范和更新商业软件的网络安全标准,并要求联邦政府所使用的所有软件在9个月内达到新的标准,与政府有业务往来的软件开发人员必须公开其安全数据。行政令也要求联邦政府开始使用加密验证和身份验证等措施。此外,拜登下令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委员会来分析网络攻击事件,委员会将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领导。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