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披露第三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涉及四川信托等4家金融机构

2021-05-17 08:38: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5月14日,银保监会披露了第三批共19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以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

  银保监会表示,本次公开坚持依法合规的原则,结合近期执法情况,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且社会影响恶劣的股东,坚决予以公开。

  本次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一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二是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编制提供虚假材料;四是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或信托资金;五是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不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风险处置;六是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此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主要包括中新通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

  界面新闻记者查阅天眼查APP及相关公开资料发现,此次涉及的金融机构主要有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华海财产保险、辽宁建平农商行,具体情况如下:

  

  其中,宏达集团、宏达股份、汇源集团、四川濠吉食品均为四川信托股东,持有的股份分别为32%、22.16%、5.04%、3.84%。

  2020年6月,四川信托旗下TOT产品出现大面积违约事件,随后2020年12月,四川信托被监管部门加强管控。四川银保监局联合地方政府派出工作组,对宏达集团、宏达股份、濠吉食品、四川汇源集团4家股东进行强制性权利限制。

  四川银保监局表示,监管部门发现,四川信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背离受托人职责定位,将部分固有贷款或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相关股东及其关联方。

  在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后,相关股东拒不归还违规占用的资金,严重危及该公司稳健运行,损害信托产品投资者和公司债权人合法权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对上述股东采取监管强制措施,自2020年12月22日起,限制其参与四川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股东权利。

  除了四川信托外,另一家相关的信托公司为华信信托。在董事长“实锤”总经理被刑事拘留风波后一个月,华信信托于2021年春节前夕被通报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当地政府已派出工作组。

  2月10日晚间,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公告称,华信信托因公司治理机制失效,违法违规经营,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突出,目前正在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指导下开展风险处置工作。

  2021年1月6日,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某成因持械伤害总裁王某,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随后被依法批捕。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从各种渠道进一步获得华信信托董某成及其他相关人员涉嫌经济犯罪线索。2月8日,公安机关依法将相关人员传唤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年来,华信信托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历史变迁颇为复杂,长期以来实控人不明,业内将之称为“最神秘的信托公司”,其股权结构和实控人“迷雾重重”。公开信息显示,在1997年-2017年华信信托的股权变更历史中,股东变更高达23次,先后出现的法人股东超过40家。与此同时,公司还经历7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1.01亿元一路增至66亿元。

  中新通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辽宁建平农商行第一、二大股东,分别持有17%、16.3%股权。

  2020年6月,银保监会网站一次性披露了朝阳银保监局对辽宁建平农商行的11张处罚信息,该行因九大违法违规事由遭罚200万元。

  九宗“罪状”分别为:主要股东以非自有资金入股;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审批;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实际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违规为关联方融资行为提供担保;贷款“三查”不尽职,向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未对集团客户统一授信;贷款“三查”不尽职,以贷收息;调整贷款分类掩盖不良贷款;非现场监管统计数据与实际不符。

  除此以外,辽宁建平农村商业银行的10名员工也遭到了处罚,其中包括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高管人员。具体来看,董事长隗洪军、行长刘士义分别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五年,副行长王永生和王国威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五年,副行长都威被给予警告。董事刘中昊、姜申、崔海新被给予警告,董事会秘书张振合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华海财产保险在圈内也因股东关系复杂疑窦丛生而备受关注。此次所涉及的两家股东在2017年3月原保监会例行清查行动中被查处。

  2018年2月13日,原保监会发出了《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称,神州万向和乐保互联“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决定撤销相关批复”,同时原保监会要求“自本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公司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加强股东行为监管与违规关联交易整治,坚持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作为监管工作重点,持续清理违法违规股东,压实银行保险机构股权管理责任,落实股东承诺制,推动股东依法履行义务,规范行使权利。

  同时,不断创新股权监管方法,加强公司治理、股东股权、关联交易等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和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效性。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