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银行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迎来新的发展瓶颈

2021-05-17 16:04:18  来源: 中华网  编辑:zgjrzk  

  德州银行正迎来经营和发展的一系列挑战。其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与之相应的是,其不良贷款仍处相对高位,资本充足率等指标也有出现不同程度降幅,德州银行或迎新的发展瓶颈。

  数据显示,2020年,德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8925万元,较2019年的136375万元,下降27%;实现净利润16617万元,较2019年的18037万元,下降接近8%。从目前省内已经披露2020年业绩公告的其他城商行来看,德州银行的这份年报并不令人满意,这也是省内城商行少见的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降的银行。

  其他财务数据方面,德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虽然符合监管要求,但较2019年和2018年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此外,报告期末,德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27.74%,较2019年的150.98%也出现较大降幅。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德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40%,较2019年的2.72%有所下降,但和省内其他城商行相比,仍处相对高位。从这一角度来看,德州银行资产质量也表现不佳。

  凤凰网山东查询了解到,2019年,德州银行资产规模、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分别增长10.90%、19.87%和12.33%,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增长48.80%和152.85%,实现了规模、效益双提升。

  然而在2020年,德州银行重要财务指标大幅下滑,这表明其成长性和发展活力并不稳定。如果业绩持续得不到改善的话,德州银行有可能遭遇新的发展难题。

  纵观省内其他城商行,尽管2020年遭受疫情冲击,但大多城商行还是出现了增收,尽管有的增收不增利,有的是净利润微增,但出现营收和利润双降的并不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德州银行经营存在亟待改善的地方。

  成立于2004年的德州银行,目前共有66家分支机构,其中德州地区1家营业部和50家支行,滨州、烟台、聊城三家分行及辖属12家支行。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德州银行近年来着眼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大零售转型、对公业务转型、数字化转型,这种转型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德州银行的发展质量。

  不过,合规经营等方面也给德州银行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初,监管部门公布了一则对德州银行的处罚信息。德州银行烟台分行存在两宗违法违规事实: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等这些方面,都成为德州银行日后需要重点面对的问题。

  目前,省内城商行赶超步伐加快,特别是在齐鲁银行拿到上市批文之后,不少城商行更是加快了提升资产质量、加快业务发展的速度。在这种背景下,2020年业绩的相对黯淡,对笃定转型的德州银行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接下来,如何尽快解决发展瓶颈,实现在省内城商行梯队中的尽快崛起,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凤观齐鲁)


中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