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走出去”民营企业风险防控资讯(2021年第5期)

2021-05-18 08:07:14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按:近期欧洲疫情再度反弹,面对当前疫情的发展,欧盟多国表现谨慎,再度延长疫情封锁或管制措施期限,也有英国、荷兰等国家正在逐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本期资讯梳理了近期欧盟部分国家的疫情概况,综合分析了疫情对欧洲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发出风险提示供走出去企业参考。

  一、欧洲疫情发展情况概述

  图1 2020年9月1日-2021年4月22日欧盟27国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数据来源:Wind,WHO)

  近期欧洲疫情再度反弹,形势严峻。根据WHO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4月22日,欧盟27国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超过2958万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波兰、捷克、荷兰和罗马尼亚八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数量均超过100万;欧盟27国4月22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3万例,其中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4万例,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单日新增病例数量也均超过1万例。

  图2 全球新冠肺炎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量及前20国

  (截至2021年4月21日,数据来源:Wind,根据新闻整理)

  欧盟各国疫苗接种开始加速。自2020年12月25-26日欧盟各国开始了疫苗接种行动以来,由于疫苗供应不足,欧盟各国接种新冠疫苗的行动开局不利,进展缓慢。近期,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终于开始加速。从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量来看,截至4月21日,匈牙利、立陶宛已经超过30剂次,半数以上欧盟国家达到20剂次以上。欧盟预计,在第二季度,大量疫苗供应商能提供数百万剂的新冠疫苗,欧盟区70%成年人有望得到疫苗接种。

  二、风险分析与总结

  (一)欧洲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疫情期间,欧洲经济受到沉重打击,在经历了大幅衰退后,欧盟的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IMF在最新的区域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假设疫苗在2021年夏季和整个2022年被广泛接种,2022年GDP增长预计为3.9%,欧洲GDP将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然而这一预测的前提是疫苗接种的顺利进行。尽管欧盟疫苗接种开始加速,但疫苗供应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复苏进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欧洲地区或将迎来严重破产潮

  疫情使欧洲地区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面临严重的破产危机。为控制疫情发展,欧洲各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各种限制措施,导致服务业普遍面临困境,特别是关闭非必要商业设施、限制出行等措施,使得批发零售、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大受打击。即使是大型企业在这种形势下也面临着破产危机,而很多从事服务业的中小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弱,受到影响更大。同时,欧盟的一份文件显示,一旦疫情后经济复苏启动,各国政府将开始撤销让许多企业赖以生存的救济方案,欧盟企业将面临破产和坏账的激增。

  (三)欧洲贸易风险仍较高,需继续密切关注

  目前欧洲疫情形势再次恶化,多数国家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纷纷延长疫情管控措施。虽然也有部分国家采取了更宽松的政策,但一旦疫情出现反复,这些国家也极有可能迅速调整政策方向。同时,此前苏伊士运河意外堵塞,造成欧美港口拥堵加剧,“一箱难求”的状况恐再度出现。总体来看,目前欧盟的疫情形势严峻,无法支持我们对欧洲贸易风险持更乐观的态度,建议相关各方应继续予以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三、风险提示

  1.疫情期间,欧洲经济受到沉重打击,在经历了大幅衰退后,今年欧洲的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疫情使欧洲地区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面临严重的破产危机;

  3.一旦疫情后经济复苏启动,各国政府将开始撤销让许多企业赖以生存的救济方案,欧盟企业将面临破产和坏账的激增;

  4.目前欧盟的疫情形势严峻,无法支持我们对欧洲贸易风险持更乐观的态度,建议相关各方应继续予以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来源:省工商联联络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

  编辑:高超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