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要参|北京、海南表态支持企业上市,浙江拓展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

2021-05-18 08:59:2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5月17日,区域金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

  1.金融监管动态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

  5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自2021年6月1日起,由6家人身险公司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同时,《通知》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交费方式、积累期和领取期设计、保险责任、退保规则、信息披露、产品管理等作出规范,并明确了在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最低资本要求等方面的监管支持政策。鼓励试点保险公司创新开发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的专属保险产品,积极探索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需求,探索建立符合长期经营要求的销售激励、风险管控和投资考核机制。试点将坚持依法合规、突出养老功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对试点情况将密切关注并及时总结经验,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平稳有序发展。

  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5月16日晚,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其中,银保监会列出四项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表现形式,并对高额利息无法兑现、资金安全无法保障、养老需求无法满足等风险进行提示。银保监会强调,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

  浙江银保监局:适当下放授信权限,大力拓展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

  近日浙江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扩大基层网点对个体工商户贷款的自主审批权限;积极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争到2025年末,辖内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较2020年末翻一番,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中信用贷款占比超过20%。

  北京市金融局:将加大对绿色科技企业上市辅导力度,推动新三板改革并探索建立绿色板块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在2021年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年会上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北京市将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为解决绿色科技早期、长期的资金需求,北京市将加大对绿色科技企业的上市辅导培育力度,推动深化新三板改革,探索建立绿色板块。

  海南:鼓励和引导企业赴境内外上市

  海南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在安全管控前提下,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国内外各类要素在岛内便捷高效流动,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鼓励和引导企业赴境内外上市融资。适时向全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

  2.地方金融动态

  吉林银保监局推进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5月17日,吉林银保监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畜牧业管理局、省财政厅等部门制定印发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督导银行机构建立完善活体抵押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开辟活体抵押贷款绿色通道。明确以试点地区内标准化规模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为贷款支持主体,引导优先支持“秸秆变肉”“1000万头肉牛建设”等重点工程及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活体畜禽养殖加工项目,鼓励优先开展吉林省优势产业的肉牛、奶牛、生猪、肉鸡、羊和梅花鹿等活体抵押业务,同时明确贷款用途、合理确定贷款额度、优化贷款期限结构、合理确定贷款利率,要求对已参保农业保险的借款主体在贷款征信、贷款利率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和优惠。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与上交所举行工作会谈

  据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官网消息,5月17日,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率队拜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就创优服务环境,助力山西上市公司发展,推动更多山西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进行工作会谈。

  3.金融业务数据

  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2023.04亿元,较上周减少281.77亿元

  截至5月17日各地披露的数据显示,本周(5月17日至23日)各地计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23.04亿元,较上周减少281.77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债券1137.53亿元,较上周减少359.27亿元。

  上海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74亿元,同比多增170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74亿元,同比多增170亿元。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增加187亿元,境内非金融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加119亿元。

  国开行向伊利集团发放春耕备耕等专项贷款28.5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周一表示,向伊利集团发放春耕备耕等专项贷款28.5亿元人民币,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执行优惠利率等手段,多措并举支持奶业龙头企业发展,助力农牧区乡村振兴。 下一步,国开行将以支持奶业振兴为重点,加大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奶源基地及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同时加大对农牧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融资支持力度。

  世界银行及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32亿元,助力贵州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据贵州省民政厅举办的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和有关制度评审会,世界银行及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32亿元,助力贵州完善和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据悉,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是世界银行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全球首个结果导向型规划贷款项目。其中,世界银行融资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融资1亿欧元。总融资规模接近5亿美元,约32亿元人民币。

  4.中小机构动态

  紫金农商行称首创农商银行ESG运行体系

  5月17日,江苏资金农村商业银行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有投资者就该行近期发布的农商行首份ESG报告,对如何保证以ESG理念引领公司战略和持续发展进行了提问。紫金银行表示,公司已建立了包括ESG治理理念、发展战略、基本架构、核心指标、运作框架、风险框架、实质性分析框架、沟通机制在内的一整套ESG运行体系。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报告指企业将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法及其经营活动在经济、社会、环境等维度产生的影响定期向利益相关方进行披露的沟通方式。

  吉林银行通化分行被罚 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

  5月17日,通化银保监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显示,吉林银行通化分行由于存在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被罚25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于丹一给予警告。

  福建古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罚154万元

  银保监会网站17日消息,据宁德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古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导致信贷资产形成损失;错报监管统计数据;统一授信管理不到位,被银保监会宁德监管分局处以154万元罚款。

  (作者:辛继召,实习生王文妍 编辑:李伊琳)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