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保持韧性

2021-05-18 12:49:41  来源: 网络转载  编辑:zgjrzk  

  本文来自:证券日报

  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4月份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不过,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展望后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经济运行的恢复态势没有改变。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还比较复杂,全球疫情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近期,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比较快,加大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下阶段,要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抓住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8.4%,较一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强韧性。销售端,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9.3%,略低于一季度的9.9%;商品房销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7%,低于一季度的19.1%。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则显示,4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

  民银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库存不足以及房企加快周转策略影响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保持韧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未来,房地产调控从严将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一定压力,但租赁住房布局加快、企业资金周全需求增加等或将促进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

  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成绩单亮眼,4月当月进口增速更加创近10年新高。付凌晖表示,今年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这显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下阶段,外贸保持增长、稳中提质有基础。尽管近期部分国家疫情出现了变化,但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能够延续,这对全球需求增长有支撑。从国内来看,国内生产恢复比较好,我国工业行业门类齐全,工业生产恢复的各方面保障条件不错,能够有效应对外部需求的变化。在去年的疫情过程中,中国展现了应对外部需求变化的调整能力。中国坚定推动对外开放,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仍然会继续发挥作用。总的看,外贸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最多。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速为4.3%,较上月大幅回落2个百分点。而根据Wind统计,市场机构对于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期的平均值为23.8%。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4月疫情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已经不大了,清明节出游人数已经达到了疫情前同期的94.5%。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恢复的依旧比较慢,应该是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出现了变化,使得居民的消费意愿维持在较低水平。

  近期大宗商品涨价成为热门话题。4月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涨幅创下了三年半以来的新高。付凌晖表示,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部分上游行业原材料价格的推动,可能会对下游的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对于PPI上涨带来的影响,作为企业整体,价格上涨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但对于下游行业的压力需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原材料市场调节,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网络转载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