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之下,税务合规成教培行业的必然之路

2021-05-18 13:15:09  来源: 搜狐网  编辑:zgjrzk  

  2021年,教培业迎来了自2018年以来最严的一次行业整顿。从2021年3月18日起,人民日报连续4天对教培行业的灵魂拷问,北京海淀、朝阳区全面停课整顿,验收合格后复课。而后多地效仿,各地教培机构迎来近期最严监管。

  校长邦新媒体中心调研数据显示,这些教培机构中,有60%以上存在财务管理问题,50%的机构因财务问题被罚,70%的机构有因财务管理问题被罚的风险。

  可见,在金税四期大数据监管体系、教委的资金监管、以及行业大规模整顿的影响下,教培行业税务合规成为必然之路。

01 教培行业中存在的涉税问题

  问题一:未按规定取得和使用发票

  如会向税务机关以外的单位和个人购买劳务费发票;自制电脑打印票据作为收入确认的原始凭证;房租费用列支无正规发票;支付临时聘用人员的讲课费也未取得劳务发票;涂改劳务费发票,虚开发票;利用支付劳务费向关联企业转移利润等。

  问题二:现金发工资,大量员工零申报

  教育培训行业最主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自从个税起征点由3000调至5000后,大批教育培训行业就将员工的工资零申报,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工资,而不是银行代发,从而实现避税。

  但是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如果当期有收入及应纳税款却办理零申报,属于偷税,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问题三:虚列成本,少计收入

  大多数教育培训机构为了降低利润,通过虚列费用、虚增成本、虚列工资等方式大量找发票,并且收入不入账、转移经营收入,不为学生家长开具发票等方式隐匿收入,仅仅将开具发票的部分计入经营收入,大部分未开具发票的款项却未纳入收入,纳税申报为“连年亏损”。

  问题四:跨地区经营,税款分摊不合规

  根据《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跨地区经营的总机构和具有主体生产职能的二级分支机构就地分摊企业所得税,50%由总机构缴纳,50%在各分支机构之间分摊。新设立的二级分支机构,设立当年不就地分摊缴纳企业所得税。

02 教培行业税务稽查案例解析

  案例一:

  XM市税务稽查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对某教育培训中心的纳税情况实施税务检查:

  在发现的公司经营业绩明细表中,详细记录了每个月学员报名及收费情况。为进一步确认企业的收入,检查人员还通过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延伸检查,掌握了该培训中心的POS机刷卡明细,发现企业存在账上隐瞒收入的违法事实。

  在检查过程中,稽查人员还发现,该公司账上列支的培训教师工资明细偏低,与培训市场的实际情况不符。在约谈中,企业负责人承认,账上列支的工资支出确实只是实际发放工资的一部分,并提供了账外真实的工资表。

  综上,该培训中心不仅少开发票,少列收入,而且财务核算较为混乱,培训教师的工资也存在申报不实的问题。最终稽查局依法对其做出了补缴各类税款、加收滞纳金及罚款共计71.96万元的处理决定,并将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

  案例二:

  2020年,某教育有限公司被税务稽查局发现存在以下税务问题:

  在增值税方面,该公司按照开具发票的未超过起征点的收入进行纳税申报,未如实申报。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36号)及附件1《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一条、第九条、第十五条的有关规定,该公司2018年应补缴增值税13,334.82元。

  在城建税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的规定,2018年应补缴城市维护建设税933.44元。

  个人所得税方面,2018年给陈某等人支付讲课费11,000.00元、劳务费176,400.0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第二条第四款,第八条、第九条的规定,应按照“劳务报酬所得”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9,984.00元。

  除此之外,同年给陈某等8人的分红40,000.0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第二条第七款、第八条、第九条的规定,应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8,000.00元。合计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7,984.00元。

  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六十九条之规定,最终罚款合计:26,126.13元。

03 教培行业如何预防税务风险?

  1.制定税务风险防范控制规程

  税务风险防范控制与企业的具体业务活动密切相关。企业在制定时应汇集纳税人涉税活动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并对其进行研究,避免陷入法律纠纷。

  当出现政策疑问时,应及时向税务机关咨询,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制定不同的防控规程。企业应当加强对涉税人员的培训与沟通,加强相关部门和人员对税务风险防控规程内容的理解,并加强对税务风险控制效果进行检查和监督。

  2.重点监控重大事项关键风险

  企业重大事项包括企业战略规划、重大经营决策、重要经营活动(如关联交易价格的制定)等。这些事项因其重要性不允许企业存在过高的风险,因此,企业税务风险管理部门不但要在事前分析、识别、防范税务风险,更应着重跟踪、监控税务风险。

  企业应针对重大税务风险所涉及的管理职责和业务流程,制定覆盖各个环节的全流程控制措施;对其他风险所涉及的业务流程,合理设置关键控制环节,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

  3.定期进行涉税业务健康检查

  为保证依法纳税、安全纳税,实现税务风险最小化,企业应定期对涉税业务开展风险评估,即纳税“健康”检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改正。

  企业既可以采用内部检查或评估的方法,也可以聘请税务师事务所进行税务审计。对自查评估或税务审计中发现的涉税问题,应及时采取账务调整、补正申报等措施进行纠正,消除隐藏在过去经济活动中的税务风险。


搜狐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