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安顺学院揭牌

2021-05-19 08:08:33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图为仪式现场。 张伟 摄

  中新网贵州安顺5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5月18日,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安顺学院揭牌,这标志着安顺市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上抢得了新机。

  乡村振兴需要高校担当。2021年1月,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获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作为贵州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将聚焦西部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乡村振兴研究,与东、中部地区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深入合作,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贵州样本,凝练乡村振兴的贵州经验,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培育时代新人,学校重任在肩。服务乡村振兴,教育力而为。”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表示,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旨在创造研究条件、集结研究人才,提高农业农村专业研究水平、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作为安顺市唯一的本科高校,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理论智库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和治理实践平台,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高校智慧”。

  在安顺市委书记陈少荣看来,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落户安顺学院,标志着安顺市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上抢得了新机。他表示,安顺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安顺学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建设,将中心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校新型智库,为贵州及至西南地区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图为仪式现场。 张伟 摄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指出,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代表了省内高校乡村振兴研究的最高水平,贵州高等教育要积极投身、深入参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安顺学院要根据贵州“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布局和“办特”市州高校的定位,在“办特”上下功夫,在“办特”上闯新路,在“办特”上出实绩,走出一条属于安顺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

  揭牌仪式现场,与会各方共同发布乡村振兴安顺宣言。宣言指出,面对乡村振兴的理论需求、人才需求和现实需求,贵州高校将主动适应国家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需求,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探索乡村振兴的贵州模式,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提供高校方案,贡献高校智慧。

  宣言强调,贵州高校将以“匹夫有责”的信念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扎根乡村,研究乡村,服务乡村;聚焦国家重大政策,建设一批农村经济、文化、教育、治理等方面的“智库”和“思想库”,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提高决策咨询水平,服务区域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为贵州乡村振兴开新局夯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高校担当。宣言中提到,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后,将集全省高校之力,发挥高校人才与科研优势,利用贵州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禀赋,打造乡村振兴的贵州样板,凝练乡村振兴的贵州经验。(完)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