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化工新掉期助力企业风险管理

2021-05-19 08:12:03  来源: 澎湃新闻  编辑:zgjrzk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服务化工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于2021年5月17日推出人民币纯苯、对二甲苯(以下简称PX)、精对苯二甲酸(以下简称PTA)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进一步完善了上海清算所在化工产业链的布局,同时填补了国内纯苯、PX衍生品市场空白。

  人民币纯苯、PX、PTA掉期,是分别以睿也德资讯(上海)有限公司发布的纯苯华东出罐价格、PX中国主港到岸价以及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内盘PTA现货价格为标的,现金交割,以人民币计价、清算和结算的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是芳烃、化纤产业链实体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

  上线首日,业务运行平稳,上海清算所大宗商品衍生品集中清算平台共承接24笔人民币纯苯、PX、PTA掉期交易数据,合计清算224个月度协议(单边,下同),清算金额1.39亿元,协议期限覆盖6月、7月。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远大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天同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申渤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杭实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孚豪进出口有限公司、小鼎能源有限公司、唐山市朗硕商贸有限公司、建信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首日交易,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代理清算服务,上海易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港联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提供交易撮合服务。

  2015年以来,上海清算所已推出苯乙烯、乙二醇、甲醇等多项化工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采用国际标准的分层、瀑布式的风险管理体系防范化工衍生品交易中的违约风险,目前已有300余家国内外化工实体企业参与,获得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2020年7月推出大宗商品衍生品组合保证金业务,旨在通过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措施,降低交易者的资金成本。在此基础上,人民币纯苯、PX、PTA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上海清算所化工掉期产品序列,切实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形成芳烃、化纤产业掉期产品链条,进一步满足实体企业多样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继续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在持续推进市场创新、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同时,及时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助力能源化工、黑色、碳排放等行业现货及衍生品市场规范、安全、持续发展,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筋骨更强更壮,绿色生态的成果更实更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宽更阔。

  来源:上海清算所
澎湃新闻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