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览 | “划红线”!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业务

2021-05-19 08:43:53  来源: 搜狐网  编辑:zgjrzk  

今日动态

  中银协等联合发文:明确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业务

  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公告指出,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不得用虚拟货币为产品和服务定价,不得承保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为客户提供虚拟货币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接受虚拟货币或将虚拟货币作为支付结算工具;开展虚拟货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开展虚拟货币的储存、托管、抵押等业务;发行与虚拟货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将虚拟货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的投资标的等。

  央行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人民银行5月18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银保监会: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

  5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4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指出,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创新产品服务,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4月上海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27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备受关注的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27亿元,同比多增113亿元;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增加10亿元,同比多增112亿元;而在严查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的背景下,4月上海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增加50亿元,同比少增22亿元。

  江西银保监局:大幅提高中小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监管要求

  近日,江西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将中小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的监管要求大幅提高。单笔贷款合作方出资比例:城商行、民营银行不得低于30%,农村中小银行不得低于40%;单一合作方发放贷款余额占一级资本净额比例:城商行、民营银行不得超过20%,农村中小银行不得超过15%;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占比:城商行、民营银行不得超过20%,农村中小银行不得超过15%。

  此前,银保监会对上述三项监管指标的红线分别设定在30%、25%和50%。

  中国信登:一季度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超88万个

  5月18日,据中国信登消息,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数量为88.87万个,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加,自2020年初以来连续五个季度上升。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共85.08万人,当季净增加7.61万人,占新增投资者数量的96%;金融机构投资者超过2500个,较去年末略有下降;金融产品和非金融企业投资者数量均在1万个以上,较去年末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最新罚单

  浙江临安农商行被罚160万元:贷款管理不审慎

  5月18日,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浙江临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资本市场;贷款管理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挪用于投资套利;贷款管理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挪用于定期存款和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贷款管理不审慎,股东贷款挪用于关联小额贷款公司;员工管控缺失,员工行为失范,被处罚款160万元。胡学军和汪晔文对上述第五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给予警告。

  黑龙江建三江农商行被罚65万元:违规分红

  5月18日,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黑龙江建三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处罚款65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违规分红、未按规定报告股东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超比例情况。

  农行浙江分行被罚37万元:误导销售保险产品

  5月18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因误导销售保险产品及强制借贷搭售,被罚37万元。

  农银人寿浙江分公司被罚25万元: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

  5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浙江银保监局对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罚款25万元;蔡文伟对上述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

  编辑 | 陈


搜狐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