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保银全面优势协作 广发银行多方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1-05-19 18:37:16  来源: 财经网  编辑:zgjrzk  

  粤港澳大湾区占地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超7200万,2020年GDP超过11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区域发展背后,离不开基础设施完善升级。作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起点的重要交通通道,广中江高速越山跨水贯穿西东,盐田港碧水悠悠通达全球,背后都离不开广发银行以金融力量为之“添砖加瓦”。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广州并且在大湾区9+2城市均设有机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加强与区域政府合作深度,制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三年行动方案”和“服务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依托国寿中国人寿集团“保险、投资、银行”综合金融优势,积极推进湾区内金融服务、业务创新、资源整合等工作,力争成为支持湾区建设和金融开放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强化在信贷投放、跨境金融、零售业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全面发力共同创造大湾区广阔前景。

  全面布局 助力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总部位于广东省、深耕国内外市场多年的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点战略地区的建设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布局优势2020年,随着广发银行香港分行的开业,广发银行成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广州且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实现机构全覆盖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据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罗佳介绍,广发银行一半以上的基础客户在广东,1/3机构网点在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有11家分行,网点276个。广发银行已经逐渐铺开了一张以广州为立足点,辐射整个湾区的服务网络。

  一直以来,广发银行将政银合作作为重点战略,为湾区建设输入动能,近年来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广发银行方面介绍,该行积极承销地方债支持地方建设,2020年累计中标广东省地方债240.41亿元,承销量占总发行金额的6.61%;推动政府平台对接,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参与省内智慧城市项目63个,累计金额2.75亿元;持续加大在广东省内的信贷投放,2020年末广发银行在省内各项贷款余额9360亿元,剔除信用卡外增幅25%,高于全行平均水平;深入落实金融普惠稳企业,健全“敢贷、愿贷、能贷”机制,推广“税银通”2.0等新产品,2020年广东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5.9亿元,较年初增38.4%;设立专项信贷额度支持省内重点项目,2020年共参与省、市属重点项目69个,批复金额835亿元。

  广中江高速公路全长约67公里,跨越多个山湾水域,被称之为“架在空中的高速”。链接湾区四市十二强镇,是粤港澳大湾区高速路网重要“加密线”,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缩短粤西地区与广州及东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促进湾区城市互联互通。

  在南粤交投公司于2020年对包括广中江高速在内的6条高速公路银团贷款实施重组置换的过程中,广发银行第一时间响应,为南粤交投公司银团贷款重组工作的顺利实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受疫情影响,南粤交投公司在复工复产、施工进度、资金流动等方面受到影响。广发银行为南粤交通公司高效落实减费让利,缓解企业还款资金压力,迅速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同时进一步降低新增贷款利率,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政策红利,切实降低企业项目综合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南粤交投系列银团置换贷款项目已累计投放69亿元。

  保银协同 为湾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在成为中国人寿集团单位后,广发银行拥有了更为雄厚的资金支撑。在保险携手银行共同释放优势方面,不断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在广发银行支持“亚洲最佳集装箱码头”和“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盐田港的未来规划中,便离不开与中国人寿集团的通力协作。

  此前,广发银行精准施策,为盐田港旗下惠州荃湾煤炭码头建设项目提供项目贷款,金额达17.8亿元,并将惠州荃湾煤炭码头建设项目纳入重点支持项目名单,为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并给予差异化优惠FTP定价,以金融之力助推湾区建设发展。

  下一步,广发银行将继续加大与盐田港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的合作深度,同时发挥保银协同优势,借助中国人寿集团的保险、投资板块资源,在公募REITs、保债计划等方面拓宽合作广度。

  实际上,广发银行积极协同集团相关成员单位加大湾区服务力度方面早有先例,二者共同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9+2”机构联合行动方案》,积极打造大湾区保银协同升级版诸如构建“政保银企四方平台”联合服务,推出基础设施、健康养老、央企国企三大投资标的定制方案等。

  在保银协同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广发银行与国寿集团内投资、保险板块紧密合作,创新直接投资、股债结合、产业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国寿集团累计参与省内重点项目53个,累计投入资金953亿元。

  优势创新 深化湾区服务能力

  广发银行是一家成立于湾区、扎根于湾区并走向全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路走来,广发银行充分利用总部“主场优势”和集团综合经营优势,努力为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零售金融服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生活圈贡献自己的金融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广发银行服务湾区内零售客户近2000万户,管理客户资产超2600亿元,储蓄存款余额超1600亿元,零售信贷余额近1400亿元。

  广发银行还于2019年4月推出了业内首批湾区信用卡广发粤港澳畅游信用卡。并为该产品开通了粤港澳客群专属绿色申请通道,提升客户申卡体验。截至2020年末,广发粤港澳畅游卡已积累了过万的优质大湾区商旅客户。广发银行丰富消费信贷产品为鼓励与支持湾区人才引入工作,特别推出最高额度100万的信用消费贷款“人才贷”;推出社保3.0综合金融服务,实现社保卡6分钟办卡,提升客户申卡体验,并以服务千万社保卡客户为契机,推出基于个人社保数据的消费信用贷款“社保贷”。

  同时,广发银行与港澳银行建立一对一合作关系,积极筹备跨境理财通试点业务,激发跨境金融潜力;以内地与港澳地区居民投资理财的需求为基础制定产品策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个人客户提供了优惠的支付结算服务;通过开放银行增加场景搭建能力,结合湾区居民高频生活场景为客户提供集移动支付、投资理财、线上贷款、消费分期、会员管理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多重机遇和挑战。广发银行将践行金融央企使命,加大对湾区小微、民营、制造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信贷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跨境综合融资成本,切实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努力帮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湾区。


财经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