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2021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点评:银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关注区域经营生态分化

2021-05-20 08:02:13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5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同比增长9.0%至329.6万亿元。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长2.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1.28%。

  点评:1、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回正,不同机构间分化显著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2020年提升5.1pct,预计主要受益于经济回暖带动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计提压力减弱。总体来看营收或保持大体平稳,1)资产端扩张带动净利息收入“以量补价”,年初以来,银行资产端信贷需求供需两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同比增长9.0%,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同比增速小幅低于去年,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07%,同比、季度环比均下降3BP,预计商业银行通过规模扩张“以量补价”的方式来推动净利息收入正增长;2)非息净收入占比21.60%,季环比提升0.56pct,预计手续费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利率上行对净其他收入形成负向拖累。

  盈利能力改善幅度:城农商行>>股份行>>国有行,但机构间分化显著。分机构类型看,11))城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2020年大幅改善,城商行净利润增速-0.20%(2020年为-14.48%),农商行净利润增速-0.41%(2020年为-14.61%);城商行整体盈利增速较上年提升14.3pct,但也仅为0%附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城商行1Q2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0.2%,其中江苏银行(600919)(YoY+22.8%)、宁波银行(YoY+18.3%)、成都银行(601838)(YoY+18.1%)、杭州银行(600926)(YoY+16.3%)、青岛银行(002948)(YoY+16.3%)归母净利润增速更是超过了15%。反映出以下问题:(1)城商行内部业绩分化非常显著,江浙沪等东海沿海地区、成渝经济圈等疫后经济回升动能强,对区域内金融机构经营形成有力支撑;(2)部分城商行盈利延续负增长态势,可能由于区域金融生态恶化,银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也可能与存量包袱较重,仍在集中处置风险有关;(33)信贷资源区域配置分化加大,后续或有对于区域均衡信贷投放安排,银行在年初资产负债规划安排时,对北方地区的信贷额度配置有所缩量,信贷资源有加速“南下”之势,并较为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东北、环京和部分中西部地区信贷资源面临进一步流失局面。这不仅加剧了南方地区银行的竞争压力,而且信贷资源分化不均,也会造成北方地区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陷入负向循环,从而加剧区域性金融风险压力。后续不排除会有对于区域均衡信贷投放的安排,主要可能产生以下影响,一是影响经济发达地区信贷投放高景气度的持续性;二是有利于化解区域金融风险,防止区域金融生态进一步恶化。

  2)股份行11Q21净利润增速5.30%(2020年为-2.99%),增速提升较为明显;结合上市银行一季报来看,股份行经营业绩也呈现分化态势,招行、平安、兴业三家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0%,而民生、浦发等营收为负增长。营收分化加大背景下,资产质量表现及拨备计提安排可能成为影响盈利的重要因素。

  3)国有行11Q21净利润增速2.76%(2020年为3.00%),整体增速较为平衡,凸显了稳健经营特征;增速较2020年小幅微降0.14pct,可能受仍保持较大的拨备计提力度影响。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