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协会联手封杀!虚拟币不是真货币,金融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币相关的业务

2021-05-20 08:41:0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近日,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的价格大幅波动,概念被热炒,再度引起中国三大金融协会注意。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5月18日发布的消息,近期,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有所反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等要求,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就有关事项发布公告。


  重申虚拟货币的监管态度

  此次三大协会公告明确指出,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不得用虚拟货币为产品和服务定价,不得承保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

  为客户提供虚拟货币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接受虚拟货币或将虚拟货币作为支付结算工具;开展虚拟货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开展虚拟货币的储存、托管、抵押等业务;发行与虚拟货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将虚拟货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的投资标的等。在我国,明确虚拟货币监管的文件有两个。此前央行等多部委曾在2013年和2017年分别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和《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虚拟货币交易和代币发行融资平台涉嫌非法发行证券、非法集资。

  三家协会将加强对会员单位的自律监督,发现违反有关监管规定和行业自律管理要求的,将依照相关自律规范对其采取业内通报、暂停会员权利、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措施,并向金融管理部门报告,涉嫌违法犯罪的,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为何此次联合公告不是监管机构发布

  而是由三协会发出?

  币圈本身就是灰色产业,没有所谓监管机关,协会是行业自律组织,其公告或声明虽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重申了我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态度。

  尤其在民事判决中,对于协会的公告会当作“行业惯例”进行引用,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虚拟币涉诉案件将受到此公告影响。再次,摸着石头过河,协会的公告是打预防针,让公众知悉虚拟币炒作的违法性,如果事态好转,则就此作罢;如果事态恶化,相关硬法就要登场。

  虚拟币币值跳水

  2021年年初以来,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价格波动上涨,前者价格从不到3万美元一度上涨至超过6万美元,当前回落至约4万美元;后者则从0.0047美元左右一度拉升至0.6818美元,涨幅超140倍,当前价格回落至0.49美元左右,年内涨幅仍超100倍。

  涨幅惊人的同时,以比特币、狗狗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涨跌频繁,价格波动剧烈。北京时间4月18日,比特币(BTC)价格单日下跌逾15%,24小时内超47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超61.64亿美元。而狗狗币曾出现单日涨幅超200%的暴涨行情,也曾出现单日下跌超40%的暴跌行情。

  受此消息影响,加密货币价格应声下跌,其中比特币价格由45600美元跌至42000美元附近。 以太币价格和莱特币也纷纷暴跌。

  近期比特币的回调与马斯克的言论密不可分。北京时间5月13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来支付购车费用,并表示对比特币挖矿和使用化石燃料频率增加感到担忧。当日比特币大幅下挫10.53%。而此时,特斯拉支持用比特币支付至今未满两个月时间。

  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一自称加密货币分析师的用户在推特上表示,当他们在下个季度发现特斯拉已出售剩余的比特币持仓时,比特币持有者可能会扇自己耳光。对此,马斯克回复,“确实”。

  部分市场人士将这一言论解读为:马斯克在暗示特斯拉可能已经全部抛售或部分卖出了其比特币持仓。比特币随之大跌,17日一度跌至43825美元/枚,距离昨晚49808美元/枚的价格重挫6000美元。不过5月17日上午,马斯克推文澄清称,特斯拉并没有出售任何比特币。

  行业再次整顿或将来临

  三大重量级协会发布防范炒作风险公告,有可能断掉国内居民虚拟币频繁交易的基础设施,对于控制内地居民炒币起到了正向控制作用。同时也表明,数年来,我国监管对虚拟货币严格限制的态度依然明确,行业再次整顿或将来临。

  来源:富国大通 综合自券商中国、腾讯财经、上海证券报等

  精彩回顾富博士学院

  富博士学院 | 年金险你知多少?

  富博士学院 | 年金险,财富计划优选

  精彩回顾重磅推荐

  【重磅推荐】富国大通2021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及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

  精彩回顾线上财富沙龙

  再谈人口数据:“单身经济”迎来风口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