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工业生产稳中有升重在增强“两链”弹性

2021-05-20 08:44:11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赵姗

  国家统计局5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从生产来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2%。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4月份工业运行整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弹性和消费对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及原材料供给能力。

  出口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营数据呈现哪些特点?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韩建飞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是工业运行整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从4月份数据来看,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较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达到6.8%,较前期上升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另外,从产销和产能利用角度看,4月工业产销率98.3%,处于2019年以来较高水平,2021年一季度的产能利用率也处于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二是出口成为支撑工业生产的重要因素。自疫情发生以来,外需滞后,内需恢复,2021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持续高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4月份同比增速达到18.5%,处于2011年5月以来新高,出口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是生产制造企业继续承压。3月份PPI和CPI分别为4.4%、0.4%。4月份两者分别达到6.8%和0.9%,差值仍在扩大。因此,上游的原材料成本上涨,并未传导到下游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存在滞胀风险。2021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1.3%。中游的生产制造环节承担了大部分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且未传导至下游环节,生产制造企业将面临较大亏损压力。

  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弹性

  ∨

  对于下一阶段进一步稳定工业经济增长,韩建飞建议,第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弹性。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工业经济稳定发展仍面临挑战。一方面应加大对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升资金与政策支持力度,稳定工业投资,加快企业智能化进程,提高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相关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支持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解决产业链“卡脖子”问题。

  第二,增强消费对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一是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中高端产品的供给,提高产品质量,使大量的海外购物和高端产品消费回流本土市场,满足中高收入者的需求,同时促进制造业升级。二是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在减轻制造业负担的同时降低商品价格,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三是改善政府的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中教育、养老、医疗的比重,使居民消费无后顾之忧。

  第三,增强原材料供给能力以平稳价格,合理引导预期抑制投资过热。一是科学把握去产能的力度、节奏和结构,避免监管竞赛和“一刀切”引发新的风险,防止原材料价格出现大起大落。二是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国内矿产的选冶水平,开展税费优惠,降低开采成本,不断提升我国矿产资源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快在全球开拓矿产资源进口来源。推动开展原材料进口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大力发展商品期货期权市场,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积极争取大宗商品定价权。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