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贷利率普遍上调!继建行之后,工农中交招等银行也跟进了

2021-05-21 08:04:05  来源: 界面网  编辑:zgjrzk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丨刘晨光

  随着深圳建行宣布调整房贷利率。又有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表示跟进,对购房利率进行上调。

  五月初,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发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

  5月20日,包括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在内的国有大行均向界面新闻记者回应称,确实是按照建行的上调标准进行调整。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一位信贷经理也向记者确认,已经进行调整。

  股份行方面,招行深圳分行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执行LPR+45BP(当前为5.10%),二套房贷利率执行LPR+95BP(当前为5.60%),上述调价方案从5月14日起执行。

  此外,界面新闻记者还询问了另外两家股份制银行,但截至发稿,均表示暂时还没有明确结论,尚在讨论之中。不过一位股份行人士表示,决议应该会尽快出台,会“随行就市”。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2021年5月(数据监测期为2021年4月20日-2021年5月18日)监测的42个城市中,21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3个城市的涨幅在10BP以上。

  在建行深圳分行之后,深圳其他银行也开始跟进,目前已有近10家银行深圳地区分支行执行首套5.10%,二套5.60%的利率水平。

  事实上,近段时间来,房贷处于收紧过程之中,包括广州在内的多地上调房贷利率。

  4月28日起,工行、中行在广州地区开始上调房贷利率,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再上涨10BP,分别调至LPR+75BP(5.4%)、LPR+95BP(5.6%)。据了解,农行、建行、邮储银行也已上调,调价幅度与其他大行基本同步。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已连续4期上涨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平均水平由上期的5.26%涨至本期的5.35%。

  此外,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5月(数据采集期为2021年4月20日-2021年5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环比上涨2BP。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界面新闻表示,第一、今年房贷利率上行和去年有本质区别,去年是额度管控等,今年是银行也要在“房住不炒”方面承担更大的维稳责任。

  “信贷乱放,都要担责。而房贷额度管控从去年到现在,其实也确实对贷款流量和利率等会产生影响。从后续思路看,也确实还会收紧。但年底还要观察。”

  第二、现在银行做的工作有几个,包括消化去年到今年还没放贷的业务,同时今年主动调整结构,放贷方面寻求新的思路和投向。另外,为了增加可贷资金,加强了贷款资金的资产证券化工作。

  第三、“房住不炒”下,对于大城市住房问题的解决依然会进行,这是后续所需要关注的内容,调控依然会进行。在抽鞭子的情况下,各地调控积极性增加。

  “对于此类贷款跟进的事,其实如果是集体性质的,且没有窗口指导,那么普遍都是贷款额度在收紧。这个时候银行都会有所调控。从实际过程看,肯定会限制一些后续的购房,所以会使得市场降温。”严跃进进一步指出,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一手房的贷款可能还好办,二手房如果贷款有压力,要防范出现违约,即如果贷款不下来,房东可能对于下家的购房行为会很厌烦,很容易形成纠纷。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机构那点事儿
界面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