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收22张罚单!保险界这颗“毒瘤”藏不住了,该怎么治?

2021-05-21 08:42:50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最近,某保险公司一天被开22张罚单,“虚列费用”等经营问题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在保险业,虚列费用似乎就像一颗“毒瘤”,一直藏在隐秘的角落里,尽管是银保监会重点打击的问题之一,还是有很多人钻其中的空子~

  但如今在越来越透明的大数据、互联网时代,这种不合规的行为将无处遁形~

  1、啥叫虚列费用?

  虚列费用,就是指列一些虚假的费用,比如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违规套取公司资金。

  也就是说本来没有发生这笔费用,或者没有发生这么高的费用,人为凭空增加或虚高报销费用,比如这个月没有投广告,结果搞了100万的广告宣传费;招待客户花了50万,却搞了80万的发票报销……

  突然想说,保险公司太难了。

  捅出篓子的是员工,损失惨重的是公司,罚款罚大头的和被警告的也是公司。

  但仔细想想,问题的根源难道不是出自公司自身?

  2、为啥有空子可钻?

  有的保险公司最喜欢搞各种VIP客户答谢会、健康养生讲座、新产品宣讲会、高端理财沙龙等活动,组织客户出入高端星级酒店,美酒美菜奉上,让人边吃边喝边沉醉在精彩绝伦的演出里,激动人心的抽奖里。

  在活动现场,各种健康养生教授、金牌财富管理师、高级产品专家轮番上阵给大家讲课科普,将会议推向一个接一个的高潮。

  现场还摆着堆成山的礼品,电视机、洗衣机、电饭锅等简直小儿科;还有金灿灿的金条、金元宝、金猪、金貔貅,直叫人亮瞎眼,而此等大礼,当然是为签单客户准备的。

  “高级产品专家”十八般武艺发挥完,马上就是高喊***五万,***十万,**二十万的场面,接着全场沸腾。有的消费者看着身边的人不断签名下单,大礼拿到手,瞬间觉得不买就错过几个亿,买了就捡了大便宜,还白捡了一份保险。羊毛出自羊身上,大礼有多壕,利润空间就有多高的道理,在这种激动人心的场面,是没心思多想的。

  有的保险公司爱搞这种会,而有的客户乐在其中参与,于是这成了某些人钻空子之地,搞一次活动,就虚列一次费用,甚至没搞活动,也虚设活动名目,美其名曰:招待客户,感恩回馈客户。

  这就不难怪某些传统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这么高了。

  3、终将害了谁?

  4月8日,银保监会发文治理保险市场乱象问题,其中虚列费用就在治理其中。

  然而,上面提到的虚列的业务招待费只是虚列费用的冰山一角~

  除此之外,还有虚列会议费、培训费、奖励费;虚列人头、虚假续佣等等!


  实际上,这些弄虚作假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虚列费用不仅损害了保险公司自身的利益,还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当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变相增加,为了持续经营发展,未来会不会更倾向于设计利润更高的,赔付率更低的产品?

  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保险产品越来越贵,赔付却越来越低,花了比以前更高的钱,买到的却是更低概率的保障,买保险的意义又在哪?

  保险失去了人心,又该如何持续发展。

  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保险公司、消费者乃至整个行业的利益都将受到伤害。

  如今,监管出手治理保险市场乱象问题,也是维持行业良性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形象的重要举措。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保险就是强监管的行业,但凡保险公司有点风吹草动,都有银保监会在后面“盯着”。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保险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透明,多一点实事求是,少一点弄虚作假~

  -END-

  我是蜗牛君,让你买对保险少花冤枉钱。

  如果这篇内容对你有用,欢迎转发支持。

  任何关于保险的问题,可以关注公号【蜗牛保险经纪】or【Dr大萌萌】留言,我会以多年来为百万家庭服务的经验给你建议。

  买保险前,看看以下文章,避免掉坑~

  一、产品榜单:上海、成都、青岛“惠民保”纷纷上线,有了惠民保还需要保险吗?

  二、理赔案例:50万拒赔案:花1万多买的重疾险,得了癌症却被拒赔?

  三、防坑攻略:为什么防癌医疗险能保一辈子,百万医疗险最长只能保20年?

  四、社保手册:揭开首月1元保险的真相:想薅羊毛,却被保险公司薅了?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