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频道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农业保险中道德风险防范的实践与启示

    2011-3-24 17:16:12  来源:中国保险报  

      在查勘定损过程中,充分利用政府职能部门的专家权威人士,通过建立专家、农户和公司的理赔人员联合定损机制,杜绝虚假赔案,化解道德风险。人保财险公司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聘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组成农业保险专家小组,由政府农业主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共同发放聘书,建立了农业保险专家协作网。当接到农户的出险报告时,理赔人员与相关行业专家一同前往现场查勘,调查出险原因,确定保险责任、损失程度。这些专家处于中立地位,平时就负责农业生产的科技指导,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较高的公正性,可以有效避免保险公司与农民之间的意见分歧,公平、公正地维护双方利益,得到了农户的认可。

      近年来,人保财险公司结合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农民保险需求的特点,完善承保和理赔业务流程,严格控制定责、查勘、定损、理算、核赔等关键节点,较好地控制了道德风险,实现了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2007-2010年,人保财险北京大兴支公司分别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12万元、2288万元、3713万元、4515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