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四部门联手整治银行卡犯罪 非法套现将被打击

    2011-3-30 16:52:55  来源:法制日报     

      “卡在我身上,密码也没泄露给别人,钱怎么没了?”

      “电脑发现两个陌生的程序,快帮我看看,我是不是成了‘肉鸡’?”

      不论你是通过网上银行还是使用ATM机作为支付工具,这样的惊讶、呼救、疑问、恐惧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

      银行卡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涉卡犯罪也如影随形。今天,央行、公安部、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就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从20个节点予以严格规范。这些措施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代办卡:个人从严单位禁止

      一张小桌子,两把凳子,一块牌子:“申请信用卡,有好礼相送”,小张每天的生活就开始了。他每天守在超市的出口处,等着人们前来代办信用卡。

      代办信用卡,不光在超市,大街小巷中时时能见到。但代办人或泄露个人信息或乱收费,甚至办下卡来自己去盗刷,使持卡人不知不觉中上了信用“黑名单”。

      去年10月,在北京打工的小叶碍于老乡面子,代办申请了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今年4月,另一家银行发来了律师函:你已于11月8日申请了我行的信用卡,透支了106852.31元,若3天内不履行还款义务,我行将追究你的刑事和民事责任。他就纳闷了:“没申请,没签字,怎会有这家银行的信用卡?”

      另一位持卡人闫先生也因为莫名多了一张信用卡和3000多元的透支款,而被银行告上法庭,到了法庭,一查申请信用卡时填写的申请单、身份证、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及电话、消费记录等资料,发现除了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真实之外,其余信息全是胡编乱造。

      让持卡人疑惑的是,他们的身份证被盗用时,信用卡怎么会通过银行的审核?

      四部门今天发布的通知规定,今后,个人代理他人办卡的,银行必须同时核对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真实身份。无正当理由,不允许个人代理多人办卡,禁止单位代办信用卡。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银行滥发卡,通知要求对于无稳定工作和收入的客户,银行要谨慎授信,并且,银行的信用卡发卡营销业务不得外包。而手中有十几张卡的持卡人再申请办卡将从严审查,这也意味着那些以卡养卡的“卡奴”们将不再可能玩得转。

      持卡人:自助转账时有上限

      今年“五一”之前,一持卡人到银行取钱时发现卡上余额只有80多元,他吃了一惊,马上打印了交易详单。发现卡中的钱在一个多月前,已被人分3次取走了。再仔细一看,交易方式为ATM交易,经过询问才知交易地点所在的那家支行24小时自助银行,一个月前的确发生过很多类似事情。钱是怎么丢的,至今没有结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1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