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四部门联手整治银行卡犯罪 非法套现将被打击

    2011-3-30 16:52:55  来源:法制日报     

      注册个网店,自己卖朋友买,这边用信用卡支付,那边就可以用卡取现,不超过限额,不太频繁,这是许多持卡人网上套现的主要手法。而开实体店的“黑中介”更是有恃无恐,到处做广告:收取一定的中介费,就可以刷卡取现。

      一位小老板告诉记者,取现后资金可以免费用四五十天,当然比银行划算,而且没有风险。因为银行也很难发现,万一发现了,那就换一家银行的POS机,银行也没辙。

      如何控制银行卡非法套现和欺诈的风险?四部门要求,今后,银行对特约商户要建立定期现场检查制度,对于新签约商户、出售易变现金商品如珠宝、电脑等商户,以及有不良记录的高风险商户,要提高现场检查频率。严格对消费撤销、退货、消费调整等高风险业务的交易授权管理。

      以前,银行发现商户有欺诈或套现行为的,只能撤POS机,终止交易。按照此次通知规定,除了终止交易外,银行还应向公安部门报案,将商户和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相关信息报送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并向中国银联银行卡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报送。

      “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将对黑中介是个威慑。”银行人士说,“但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要让他们承担法律责任。”据悉,有关部门将尽快制定《银行卡条例》,有关信用卡套现的司法解释也将制定。

      工商部门对黑中介的打击力度今后也将加大。今后,在信用卡广告中出现“POS消费提现”、“刷卡取现”、“办卡刷卡一条龙服务”、“代还信用卡透支款”等内容,工商部门将依法查处,并且工商部门不再为企业经营范围核定信用卡咨询、金融咨询、资金借贷等业务,以防中介以金融咨询的名义非法从事信用卡贷款业务。

      记者了解到,为打击银行卡犯罪,公安部央行将成立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办公室,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银行卡发卡总量已超过18亿张,银行卡消费已占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1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