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频道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现代保险的形成及其理论发展

    2011-3-24 16:42: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1.保险发展理论。该理论可以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从宏观层面看,现代保险发展理论着眼于对一个国家整个保险业的发展进行统筹和规划,对保险业的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进行理论上的分析论证。从微观层面看,保险业在市场竞争中如何防范自身经营风险、保证自身经营的稳健性日益重要,保险企业的风险管理理论也就成为现代保险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保险发展理论包括保险市场需求理论、保险业风险理论、保险风险证券化理论等。

      2.保险功能理论。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和保险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保险功能的研究也不断扩展。“现代保险功能说”拓展了对保险功能的认识,对保险具有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的认识逐步清晰。近年来,保险功能理论的发展,主要是对其社会管理功能的提出和逐步拓展。这主要指在国民经济的运行中,保险业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通过发挥经济补偿和资金融通功能使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起着“稳定器”和“助推器”的双重作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制度支持。

      3.保险监管理论。保险监管理论是现代金融监管理论的一个分支。现代经济学的发展,尤其是市场失灵理论和信息经济学的发展,为金融监管理论奠定了理论基础。其主要内容为:金融市场的失灵,金融市场的负外部效应,金融业自由竞争悖论,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等。现代金融监管理论经历了20世纪30~70年代以金融体系安全优先为金融监管理论核心的阶段,再到90年代效率优先的金融监管理论阶段和90年代以来安全和效率并重的金融监管理论阶段。保险监管理论也基本遵循了上面的发展路径。保险监管理论研究的内容包括保险监管的原因、保险监管模式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