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加大银行卡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维护良好支付环

    2011-3-30 16:31:55  来源:解放牛网     

      为总结2010年上海市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巩固和完善警银协作机制,促进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近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会同上海市公安局、银联上海分公司组织召开了2010年上海市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总结大会。

      为促进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市公安局于2009年8月成立了的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办公室(以下简称“上海整治办”)。一年多以来,上海整治办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与公安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银行卡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广大持卡人和民众防范、预防银行卡风险的意识显著提高。

      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整治办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警银联手出击、净化用卡环境、保障世博支付”的严厉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10年9月底,全市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银行卡犯罪案件2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抓获逃犯25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在世博期间形成了严打银行卡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了上海世博会银行卡支付环境安全。

      下一阶段,上海整治办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发挥好上海整治办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完善银行卡案件协查和信息发布机制,做好案件的汇总上报和案情分析工作;二是加大银行卡业务检查力度,消除风险隐患,提高银行卡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完善银行卡信息共享与风险防范协调合作机制,充分利用银行卡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实现对高风险持卡人、商户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信息的充分共享,提高银行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开展受理市场建设考核评比活动,规范银行卡受理市场秩序,督促有关单位严格遵守受理市场规范;五是继续加大银行卡安全用卡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银行卡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用卡观念,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防范和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