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银行卡风险问题突出 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2011-3-30 16:35:06  来源:新华网     

      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欧阳卫民司长介绍了从2008年4月1日至9月30日起,在全国范围重点针对6个奥运项目举办城市和部分重点旅游城市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做法和成效。

      人民银行、公安部成立了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就督促检查、宣传培训、应急演练、案件信息报送和处理、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做出一系列专门部署安排。各地成立了相应的地方整治办,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经过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级公安机关、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的共同努力,专项行动在打击、震慑银行卡犯罪,提升银行卡经营机构风险和案件防控水平,增强社会公众安全用卡意识和技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主要表现在:

      (一)商业银行积极开展银行卡业务风险自查整改和突发风险事件应急演练,防堵安全漏洞,风险管理和案件防范水平全面增强。

      专项行动全面部署后,各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经营机构高度重视,积极落实,迅速行动,从银行卡业务规章制度、业务系统、业务流程等方面,开展了业务风险的全面自查整改。针对发卡业务重点排查了营销、申领、空白卡管理、审批授信、卡片交易监控、额度调整、债务催收等风险环节;针对收单业务重点排查了特约商户审批、培训、商户交易监控、商户日常监督管理、违规商户处理、ATM自助银行设备的巡查管理等风险环节;针对清算业务重点排查了交易清算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各商业机构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都能及时进行分析、整改,有效堵塞了风险漏洞和隐患,提高了银行卡经营机构管理层和业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组织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6个奥运城市,以及部分重点省市的公安机关和银行卡经营机构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各地整治办也在奥运会赛前多次自行组织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完善了银行卡案件报告、移送制度,提高了各机构应对突发风险事件和案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银行卡安全知识技能,社会公众安全用卡意识和技能有效提高。

      各地整治办根据全国整治办专项行动总体部署,积极组织辖内相关机构开展了以“迎奥运、放心用卡、安全支付”为主题的银行卡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银行卡邮寄信函、对账单、银行短信平台等发送银行卡安全使用注意事项,提醒、教育持卡人安全用卡,警防信息泄漏和诈骗。

      举行大型路演和有奖参与活动,向社会公众讲解银行卡安全使用知识和防诈骗知识技能。利用银行网点、居民社区宣传栏,广泛发放、张贴统一印制的宣传册页。全国各地累计投放652万份,其中境外持卡人宣传品135万份,张贴特色海报68万张,持卡人安全用卡手册450万册。在主流报刊刊登银行卡安全用卡知识,利用电视媒体剖析已被侦破打击的典型银行卡案件的犯罪手法和防范技巧,教育社会公众提高欺诈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通过举办商户收银员受理银行卡和辨识假卡技能的竞赛活动,提高收银员正确操作和识别伪卡的技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