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汪洋: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的风险比较和相关性分析

    2011-4-2 10:00:36  来源:和讯网     

      ——基于QDII基金风险分散效果

      报告结论

      2006年至今,H股和红筹股占恒生主板市值的比例始终维持在50%左右,比较稳定。

      2006年至今,单独投资国内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相比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在市场风险相当的情况下创造了高达三倍的收益率。

      2006年至今的三年多时间内,两市间的相关系数仅为0.46,即一国两制并没有使香港股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附属市场。

      牛市行情中两市的相关性为0.38,熊市行情中两市的相关性为0.53。即相对而言,在熊市中两市下跌的同步化程度要大于牛市中两市上涨的同步化程度。

      H股和红筹股对恒生指数的影响

      H股和红筹股自1993年开始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当年占主板市值的比例不足5%,在97年香港回归大陆后首次突破10%,当年年底占主板市值的比例为16.29%,2000年至2004年间,这一比例没有突破30%,但从上图可以看出,从2006年开始,该比例急剧扩大且最近三年多来始终维持在50%左右。由此可以推断,中资企业对恒生指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且最近三年来市值比例维持稳定。

      对于同时投资国内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投资者而言,这类大规模投资于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能否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或者能降低多少风险是QDII基金投资者关注的重心,也是本篇报告的讨论重点。

      根据Markowiz的投资组合理论,两类资产间相关性越小,那么由该两类资产组成的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也越小,而且投资组合的风险也将小于任一单一资产的风险。因此我们首先得计算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间的相关性,这里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两市间相关关系会随着时间段的不同而不断改变,好基汇通过最近三年多的历史数据并分区间进行分步考察以测量这一关键变量。

      数据说明

      虽然国内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在2006年11月成立,但是H股和红筹股自2006年开始急剧扩大其在香港恒生指数中的市值比例,为了扩大数据样本来增加计算结果的可靠性,我们的考察区间为2006年1月1日至2009年9月2日,从交易时间来看,港交所分为三个时段:开始前时段为上午9点30分至上午10点;早市为上午10点至下午12点30分;午市为下午2点30分至下午4时。大陆股市的交易时间为早上9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13点至15点。由此可见,国内股市和港交所的交易时间略有差别,但是我们可以假设两市基本同步交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1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