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汪洋: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的风险比较和相关性分析

    2011-4-2 10:00:36  来源:和讯网     

      两市间相关系数 0.46 0.38 0.53

      数据来源:好基汇基金体检中心

      完整区间分析

      从上表来看,从2006年1月1日至今共有888个两市共同交易日,上证综指的日平均收益率达到0.09%,是香港恒生指数日平均收益率0.03%的三倍;但从日平均风险来看,两市日标准差相差无几,可以认为两市的市场风险相当。从这个时间段来看,单独投资国内股市无疑是正确的,即在风险相当的情况下创造了高于香港股市三倍的收益率。两市间的相关系数仅为0.46,由此推断两市组合投资能分散市场风险,两市间并没有意料中的高关联性,即一国两制并没有使香港股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附属市场。

      分散投资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是投资组合理论的基石,如果投资者将资金一分为二平均投资于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那么投资风险就从单一投资于国内股票型基金或者股票的2.25%降低到1.91%左右,即投资风险下降了15%,而且比投资任何一个单独市场的风险都要低。当然,风险的降低意味着日收益也由0.09%下降至0.07%,即收益率下降22%。对于风险厌恶型或中性的投资者而言,牺牲部分的预期收益投资QDII基金以降低基金投资风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牛市行情分析

      在牛市行情中,上证综指的市场风险高于恒生指数11%,但收益却是香港股市的一倍,两市间的相关系数为0.38;如果投资者将资金一分为二平均投资于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将从1.92%下降至1.50%,即市场风险的降幅为22%;与之对应的是,投资组合预期日收益率的降幅为30%左右。

      熊市行情分析

      在熊市行情中,上证综指的市场风险低于恒生指数13%,损失高于恒生指数80%,两市间的相关系数为0.53,对比牛市行情相关性该数据有所增加,增幅为40%左右。由此推出熊市中两市的相关性要高于牛市。如果投资者将资金一分为二平均投资于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将从2.78%下降至2.59%,即市场风险的降幅为7%;与之对应的是,投资组合的预期日收益率的降幅为27%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1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