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信用卡催收乱相调查:催收外包是否合法

    2011-7-27 7:54:19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此外,一些催收公司还通过和公安部门的关系,获得更加详细的资料。

      催收外包是否合法?

      对于委托第三方催收的合法性,不同的法律界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CBC首席运营官董军民从事催收行业已12年,目前其公司代理了18家银行的催收业务,网点覆盖全国。

      这几年他明显感受到,监管部门对于催收行业的管理越来越严格,“2009年下半年起,一些股份行开始对催收公司的资质进行考察,不合格的不能进入外包名单。银监会也对银行合作的催收公司进行检查。”

      此外,“公司所有催收人员的名单、变动情况都及时上报给银行。银行也会来公司给催收员进行培训。”

      从事催收业四年的王平介绍,目前国有行和股份行有两套催收管理体制。国有行主要通过省行招标选择催收公司,一般一家银行在一个城市会寻找两三家合作,多的可能达六家。而股份行会由总行负责与催收公司的合作,采取竞争淘汰制,“股份银行有庞大的催收队伍,可能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

      信用卡催收乱象调查

      竞争给催收公司带来了压力。2007年以前,银行给催收公司的服务费用可达催收回款项的20%-30%,而近年来国有行可能不到10%,股份行稍高一些。

      “低价策略是目前各家公司无奈的选择。”一名催收人员举例,某行很想和一家催收公司合作,但该公司坚持不走低价,银行最终选择了低价公司,但最后不良资产下降有限。

      细数从2003年开始的催收行业,经历了电话催收、访问催收的阶段,逐渐向着司法催收过渡。

      “各行现在都很注重司法催收。有银行要求所有的催收都要有录音和记录,便于采取司法手段。” 一名业内人说。比如在CBC、高柏等催收公司,催收员都配有电脑、耳机和拨号系统。“每一个电话都自动录音。”CBC的一名催收员说。

      许多催收公司和律师事务所都有合作,不少律所也开展了信用卡催收业务。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催收是一个人力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利润率不高,不适合律所,目前的趋势可能和银行将诉讼外包有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huanger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