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地域扩张之路受阻

    2011-7-29 9:09:03  来源:新快报  作者:   

      银监会收回村镇银行审批权

      银监会2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村镇银行的审批权由原来的地方银监局审批收至银监会审批,而地方银监局只负责具体的实施准入。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举意味着银监会对村镇银行的考量将从之前的数量指标转向质量指标,今后一些城商行企图借助村镇银行实现“开疆扩地”的路将被堵死。

      三年组建村镇银行536家

      为避免在全国零星、分散地发起村镇银行,银监会要求,单个主发起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在地域上要适当集中。此外,银监会对主发起行的资质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对于动机不正、资本实力不强、风险管控能力不足、人才储备不充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监会不再支持其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村镇银行的建立最早源于2009年。2009年7月,银监会发布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工作安排》,规划在三年内共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截至2011年5月末,国内共组建村镇银行536家,其中开业440家、筹建96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149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12%。截至3月末,村镇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30.5%。村镇银行在数量上远远未达到预定目标。

      阻断城商行地域扩张路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村镇银行的运营一直不理想。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村镇银行实际上都是在“赔钱赚吆喝”。“这一方面是因为村镇银行在揽存上有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在贷款上的回收难度也比较大。一些得到村镇银行贷款的客户觉得这贷款里有国家扶贫的意味,因此往往在还款上出现较多问题。”这位人士说。

      此外,由于村镇银行作为独立法人,需要一整套的董事会、股东会等机构设置,因此从成本来说,一家村镇银行的运营成本远比建立现有银行的分支行要高,这进一步打压了银行建立村镇银行的热情。

      因此,从银监会积极倡导建立村镇银行至今,积极回应并建立村镇银行的大多是小银行,特别是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城商行愿意建立村镇银行的主要原因是这样可以为在外省设立分行拿够筹码,有的时候这甚至是附加条件。”一位城市商业银行广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许多急于进行地域扩张的城市商业银行来说,设立村镇银行成为其“开疆扩地”的棋子和先锋。

      该人士还表示,今年来银监会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的扩张一直采取不主张的态度,此次《通知》的执行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断了城商行的扩地之路。

      或鼓励民间资本介入

      在银监会下发《通知》的同时,银监会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对于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和投资参股村镇银行,银监会一贯欢迎和大力支持。实践证明,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资本合作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有利于整合与发挥各自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