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新设分支机构有望重启 扩张暗潮涌动剑指IPO

    2011-7-26 9:0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继前几年的快速扩张之后,城市商业银行正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

      急速增资扩股、跨域设立分支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扎堆等待上市……近年来各家城商行几近相同的动作颇受诟病。而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监管部门批准城商行新设分支机构很可能于8月重启,但新的审批条件会比以往更为严格;同时,一些城商行在翘首期待IPO开闸的同时,也正积极筹备前期事宜。

      扩张需求暗潮涌动

      “城商行新的相关自我评估报告已经递交到有关部门,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包括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在内的审批有望在8月份重启,只是相关条件会比之前更为严格。”河南省一家城商行负责人昨天在“河南省引进城商行战略投资者及外资银行推介会”后向记者透露,“而现在地方监管层基本暂停了城商行新设分支机构的审批,包括异地的和省内的。”

      另一家城商行董事长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银监会正在对城商行异地设立分支机构进行“盘整”,之后会有相关新规出台。

      此前有报道称,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上月末曾透露,银监会正在就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拟定新的评估政策,各城商行正在进行自我评估,6月底或出阶段性数据,尔后还将进行复评和抽评,最早8月底或有结果。

      事实上,城商行在资产规模和分支机构设立上的扩张“冲动”从未停止。

      以全国拥有城商行最多的河南省为例,该省17家城商行日前均披露了增资扩股计划,发行价格平均在每股2~3.5元。而这17家银行拟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资本增长2~3倍,总股本将达到200亿~250亿元,未来有望支撑3500亿~4000亿元的信贷资产,也会使得这些城商行总资产达到4500亿~5000亿元。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昨天表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即是完成增资扩股,这次引资拟发行25亿股,总股本达到40亿股左右。“计划到2015年年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翻两番、突破2000亿元,年盈利则突破40亿元。”他说,目前该行资产规模630亿元。

      “此轮增资扩股已有潜在战略投资者,并且基本上已经确定。”王天宇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安阳市商业银行也拟在今年发行1.5亿股,每股价格为2元,总共募集3亿元人民币。“大部分已经签订了意向书。”该行董事长付飞也对本报记者透露,“但我们还想再寻找一些战略投资者,把小股东置换出来,使得股东数目从现在的27家增加到32家左右。”

      上市冲动

      监管层何时为城商行IPO开闸备受关注,而各家银行在增资扩股、引进战投的背后,仍将目光最终放在上市事宜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