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下乡” 诱人“蛋糕”还是风险聚集地

    2011-5-31 8:39:19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   

      在王岐山批评北京银行趁他打盹儿的时候跑到外地设点之后,城市商业银行扩张之路暂时被监管部门冻结了。

      北京银行的境遇其实也是众多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尴尬。随着上市、资产规模扩张,很多城商行在成立之初所埋下定位不清的“隐患”便开始逐渐显现。为了保证业绩的稳定增长、资产的积蓄扩张,有的城商行不远千里到另一个城市开设分支机构,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扩张模式。

      在王岐山“抱怨”之后,近期银监会立即对城商行跨区经营收紧闸门,难以远行的城商行在此刻需要冷静思考今后的走向,“下乡”或是一种选择。

      利润是“下乡”的动因

      各家城商行选择“下乡”的时间不同、原因不同,但它们都看好农村这块市场,将农村作为未来的赢利点。

      “有的城商行‘下乡’是为了扩大经营范围,有的出于社会责任考虑,有的则是为了差异化经营,还有的为长远发展提早占领农村市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分析城商行“下乡”的原因。

      环顾当下的城商行团队,确实有一部分已经在农村领域开辟出了一番天地。

      作为国内三家上市城商行之一的北京银行,自成立以来就高度关注农村这块市场,目前已在京郊开办26家分支机构。为经营好农村这块市场,北京银行及时调整管理模式、整合业务资源,于2009年初率先在首都银行业设立郊区管理部,对农村地区的业务实行统筹管理。

      身处“黄三角”地区的山东省潍坊银行也在农村发现了新天地。由于寿光市先后出台了《寿光市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暂行办法》、《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地方文件,规定了抵押物处置办法,并通过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金融机构可获1.5%风险补偿奖励、转移手续免收过户费等6项措施推动土地流转贷款的实施,使潍坊银行寿光支行选择进入农村这块市场淘金。

      黑龙江省某家城商行则因为下属部分县域支行曾经亏损、公司业务不良率上升,开始从2004年起到农村做农户小额贷款,目前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无论出于何种起因,作为商业银行,城商行下乡最根本的还是看重此领域未来的利润空间。

      “农业银行成功上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国内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农村经济。城商行‘下乡’就像是炒股票,走在前面布局农村的城商行一定会获得好的回报,等大家都看清农村市场能赢利后再进入,一定会被‘套牢’。由于农村经济的成长性,我看好城商行‘下乡’。”杜晓山表示。

      农村业务别有天地

      只要真正扎根农村,金融机构就会发现,这是一块风险分散、利润较高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