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中小企业资金饥渴 城商行逆市抢滩

    2011-6-22 9:23:3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通过对浙江温州35家中小企业的调查发现,亏损的企业占25%,而利润率高于5%的只有不到10家。”在第二届“小企业融资服务”论坛上,上海社科院产常务副院长左学金不无担忧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小企业目前的困难突出表现就是融资困难。”杉杉股份[0.00 0.00% 股吧]董事长庄巍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中小企业自知是小船,如今大海波涛汹涌,随时都可能翻船。”

      随着目前银根紧缩,信贷规模的不断缩小,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不得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但如何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又如何瓦解中小企业资金难题?

      中小企业“资金饥渴” 城商行逆市抢滩

      “我们的国有银行总是嫌贫爱富,这也可以理解。因为,在他们看来,一样的贷款利率,一样的成本,给规模大、赚钱多的优质大企业总比给中小企业强。”中国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直接表示。

      自去年10月我国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以来,央行已连续4次加息,8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此背景下,银行“惜贷”与民间利率飙升并存,中小企业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融资难将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小企业融资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一直在努力破解难题,如今任务将更加艰巨。”张小松表示。

      如此背景下,除了“嫌贫爱富”国有银行,一些城商行却开始抢滩中小企业贷款市场。“截至2011年5月末,我们小企业贷款余额(人行口径)139.78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52.20%;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79.68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29.76%;小型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计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81.96%。其中,有余额的小型企业贷款户1434户,个人经营性贷款户7261户,占全部贷款户数的83.14%;小型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单户平均余额252.40万元。”6月18日刚在上海开设分行的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副行长、董秘王洪林对记者表示。

      换句话说,浙江稠州银行80%的贷款余额都给了小型企业。“我们的定位更为清晰,不是中小企业,而是小企业。因为中等企业其实还是很难划分的。”王洪林表示。

      杉杉股份董事长庄巍表示:“小企业融资难还有一个特殊因素,那就是在现有经济体制中资源配置不均衡。有人说可以找PE,但主流PE根本不会关注小企业,一家著名PE曾对我说,2亿元以下的项目根本不考虑。而小 PE则心态浮躁,根本没有耐心,城商行也属于中小企业,也应该是政府扶持的对象,帮助城商行发展,就能帮到中小企业的发展。”

      由此可见,企业开始转而投奔城商行。

      专家认为

      成立新三板或可止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