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拟IPO大跃进隐忧 融资平台贷款导致上市搁浅

    2011-10-21 8:57:35  来源:《新财经》  作者:   

      人们曾经期待中国银行(2.95,0.00,0.00%)业改革在资本市场呈现出新一波浪潮——主角是城商行。这浪潮还未涨起似乎就已落下。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上市浪潮在上一轮牛市中澎湃过了,农业银行(2.55,0.00,0.00%)和光大银行(2.92,0.00,0.00%)在熊市中挣扎上市为大中型银行上市潮画了一个艰难但还算圆满的句号。就像阿Q画押,竭尽全力要画一个完美的圈,但总是不如人意。

      好歹这个圈是画上了。而城商行IPO的圈,在2007年巅峰牛市中起笔,至今迟迟未能续上。四年,对于城商行的投资

      者来说是等待,对于经营者来说是突进,而对于另一群“资本家”,是多给了一次下注的机会。

      去年以来,无论是监管还是市场,似乎都不打算给城商行上市的机会。但所谓柳暗花明,说不定,路转溪头忽见。

      种子发芽

      IPO的种子在城商行成立之初即已埋下——它们比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有更强烈的潜在上市动机。

      城商行是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重组设立的。成立之初的城商行只是装载城市信用社这坛变质旧

      酒”的“新瓶”。经过数年资产转换、剥离不良资产及政府注资等途径,城商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佼佼者显露出积极的活力与优质的潜质。2003年银监会成立,明显加大了对城市商业银行的监管力度。自2005年起,银监会在摸清了城商行底子和确定了其战略方向后,开始大力支持各城商行在当地政府主导下实施重组改造、增资扩股和资产置换,引进战略投资者。

      在机制、技术、股东、区域等因素影响下,城商行个体之间发展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开。发展较快较好的城商行在引进战

      略投资者之后,开始希望能实现跨区域经营尽快把规模做起来,而不论是进一步发展抑或股东资金退出上,上市则是自然而然的选择。2005年开始,引进战略投资者、跨区域经营、上市,开始成这是几个在城商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节点:2005年,北京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北京银行(9.64,0.00,0.00%),此后,希望淡化地方色彩,实现“走出去”战略的城商行纷纷更名;2006年4月27日,上海银行宁波分行挂牌开业,成为我国首家实现跨省(市)设立异地分行的城商行,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开始破冰;2007年7月,南京银行(8.23,0.00,0.00%)与宁波银行(9.25,0.00,0.00%)IPO成功,沪深两市分别迎来A股城商行第一股。2007年10月,北京银行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创下当时境内IPO申购冻结资金的最高纪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